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降血脂千万别乱服保健品 6类汤品可助降血脂

2016-08-04 08:23:00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转变,当前以动脉粥样硬化为基础的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这种疾病虽然后果严重,却是可防可治而不可怕的。血脂异常(既往称高脂血症)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十分密切,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及周围血管疾病的元凶。

降脂千万别乱服保健品

单位组织体检,拿到检查结果一看,不好,血脂化验单上竟然有一项指标超过了正常值,看来患上高血脂了,赶紧吃点保健品吧。很多人非常武断地自我判断高血脂,仅仅凭血脂化验单上一项偏高的指标就下了结论。其实,高血脂的诊断不是仅凭化验单上的一两个数据就能判断的,而是需要医生的全面评估。

血脂一般指: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及甘油三酯(TG)。从医学定义上来说,目前,国内一般以成年人空腹血清总胆固醇超过5.72mmol/l,甘油三酯超过1.70mmol/l,诊断为高脂血症。将总胆固醇在5.2~5.7mmol/l者称为边缘性升高。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相对低些较好,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好”胆固醇)相对高些较好,这两项指标可作为与动脉粥样硬化相关的诊断。血脂代谢异常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元凶,甚至可以引发多种代谢异常和重要脏器损害。

不能仅看一个指标升高就认为是高血脂。化验单对于医生在诊断上也仅仅是个参考,还要考虑是否有吸烟、高血压、高血糖等危险因素等,再做出诊断。发现血脂异常时,服用保健食品来调节血脂是非常不提倡的。保健食品不是药,只能对血脂有一定的辅助干预作用,这就意味着不管怎么吃也达不到调脂药效。而且有些不法厂商为了达到某种疗效,在保健食品中添加了违禁药品,病人盲目服用会对肝肾造成损害。

6类汤品可助降血脂

海带木耳肉汤:海带、黑木耳各15克,瘦猪肉60克,味精、精盐、淀粉适量。猪肉切成丝或薄片,用淀粉拌好,与已切丝的海带、木耳同入锅,煮沸后加味精、精盐和淀粉,搅匀即可。

百合芦笋汤:百合50克,芦笋250克,黄酒、味精、精盐、水适量。先将百合发好洗净,锅中放入水加百合烧几分钟后,再加黄酒、精盐、味精调味,倒入盛有芦笋的碗中即成。

山楂首乌汤:山楂、何首乌各15克,白糖60克。先将山楂、何首乌洗净、切碎,一同入锅,加水适量,浸渍2小时,再熬煮约1小时,去渣取汤,日服1剂,分2次温服。

山楂银花汤:山楂30克,金银花6克,白糖20克。先将山楂、金银花用文火炒热,加入白糖,改用小火炒成糖饯,用开水冲泡,日服1剂。

枸杞猪肉汤:枸杞子15克,猪瘦肉250克,精盐、黄酒、葱段、姜、胡椒粉、猪肉汤适量。枸杞子去杂洗净,猪肉切丝炒至白色,加入黄酒、葱、姜、精盐煸炒,注入肉汤,放入枸杞子,煮至肉熟烂,出锅加入胡椒粉、味精,佐餐食用。

香菇豆腐汤:干香菇25克水发(或鲜香菇150克),豆腐400克,鲜竹笋60克,佐料若干。将香菇去蒂切成丝以豆油略炒盛起,清水适量煮开,投入香菇丝、笋丝、豆腐丁,煮开后加精盐、胡椒粉,用湿淀粉勾芡,起锅后淋上香油,佐餐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护理 高血脂禁忌 高血脂

降血脂别乱吃保健品 6种运动有助降血脂

每年我国约有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病,占总死亡原因的41%,居各种疾病之首,胆固醇升高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增加的罪魁祸首。血脂异常(既往称高……详细>>

四种疾病可引起高血脂 降脂千万别乱服保健品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患上高血脂的患者越来越多,高血脂的表现多为: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肢体麻木、胸闷、心悸等,还会与其他疾病的临……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有高血脂?降脂千万别乱服保健品

高血脂是导致冠心病、高血压及中风的危险因素,那么,怎样才能知道我们是否出现高血脂并采取及时合理的治疗呢?详细>>

高血脂症吃哪些食物可以降血脂? 这些食物千万别吃

患上高血脂症之后要注意饮食调整,这时候的饮食一定要保持清淡,要避免高脂肪和高糖的饮食,应该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要多吃有利于降血脂的食物……详细>>

这几种病易并发高血脂 降脂千万别乱服保健品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患上高血脂的患者越来越多,高血脂的表现多为:头晕、神疲乏力、失眠健忘、肢体麻木、胸闷、心悸等,还会与其他疾病的临……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