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打呼噜竟也会引起高血压?高血压要如何预防

2016-08-01 08:20:44      家庭医生在线

陈先生是温州人,今年36岁,身高一米七出头,人有180斤。大约两年前体检查出高血压之后,一直在吃药,但不知怎么的,血压就是控制不好。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导致高血压

了解了陈先生的情况后,医生建议他做个睡眠呼吸监测——在医院睡一晚,仪器会记录睡眠状态下的脑电、心电、呼吸活动、鼾声等数据。做完监测后,陈先生被告知,自己患了“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7小时的夜间睡眠中,呼吸暂停次数大于30次(每次呼吸暂停时间大于10秒)。医生告诉他,开车时会打瞌睡,也跟这个毛病有关。呼吸时不时地暂停,人就会缺氧,大脑作为人体耗氧量最大的器官,缺氧是无法接受的,于是就会时不时地“叫醒”患者,让他醒来多呼吸点空气。7小时睡眠,被强制“叫醒”30多次,所以白天经常打瞌睡,时间久了记忆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都来了。

打呼噜也会引起高血压

医生告诉陈先生,血压控制不好,也和睡眠呼吸暂停有关。国外研究表明,至少30%的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合并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在打鼾及睡眠呼吸暂停患者中,高血压的患病率可达50%以上,而且睡眠呼吸暂停越严重,有高血压的趋势也越明显。

在了解到陈先生的病情后我们知道高血压和打呼噜有关,那平时我们应该如何预防高血压呢?

少过度疲劳

心脑血管疾病往往在早晨发作,原因之一是上午11点前,人的血压至少比其它时间高出5毫米汞柱。为了避免疲劳,尽量少参加那些令人感到疲惫的聚会。每天工作结束后,把书房或办公室收拾好,以免第二天早上看到纷乱的工作场所,影响情绪,导致血压上升。

少喝咖啡

研究表明,一天之内,若服用两杯咖啡,人的血压就会上升23毫米汞柱,这是因为咖啡碱可使血管收缩,导致血压升高。

少量晚餐

老年高血压病人一般晚餐应清淡,食量也不宜多。晚餐宜吃易消化食物,并配些汤类,不要怕夜间多尿而不敢饮水。进水量不足,可使夜间血液黏稠,促使血栓形成。

多吃大蒜

每天吃23瓣大蒜,降压最好的简易办法。经对一组415人的调查研究表明,食用600900毫克蒜泥,平均降压15毫米汞柱。

多做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时,心率和呼吸加快,身体代谢水平增高,对氧的需求量增加。虽然有氧运动对正常人的血压影响较小,但对高血压病人的血压则影响较大。有研究表明,每天坚持适量的有氧运动,可使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下降11毫米汞柱和6毫米汞柱,还可以减肥、降血脂和控制糖尿病,体重的控制又促进 血压的下降,因而步入了良性循环,全面改善健康状况。有氧运动的方式有散步、慢跑、太极拳、游泳等。

多吃香蕉和酸奶

香蕉和酸奶矿物质钾的含量较高,有助于控制血压。一项对2600人进行的跟踪研究结果表明,6天内吃含1克钾的食物,如一个土豆、一根大香蕉和226克酸奶,5个星期后血压可下降10毫米汞柱。

多喝橙汁

橙汁含丰富的维生素c英国医学工作者对641名成年人的血液进行化验后发现,血液中维生素c含量越高的人,其动脉的血压越低。这些研究人员认为,维生素c有助于血管扩张。每天服用60毫克维生素c片,或者多吃些蔬菜、胡椒、柠檬和其它酸味水果,也可起到同样作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预防 打呼噜引起高血压 高血压

高血压会影响肾脏吗 高血压该如何预防?

高血压一旦发病就会给患者造成长期的病痛折磨,使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都不能照常进行。高血压患者常常在病痛的煎熬中苦不堪言,那么高血压在发病……详细>>

高血压有哪些危害?高血压如何预防?

高血压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也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主要是因为心脏的动脉血管硬化导致血压升高,在临床上高血压原发性和继发性高血压两种,其中……详细>>

高血压可引起肾脏病 预防高血压要怎么吃?

高血压的发生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那么高血压到底会产生哪些危害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内容。详细>>

缺水也会导致高血压?高血压要补充什么物质

高血压是持续血压过高的疾病,会引起中风、心脏病、血管瘤、肾衰竭等疾病,高血压是一种以动脉压升高为特征,可伴有心脏、血管、脑和肾脏等器官功……详细>>

话梅引起的高血压需当心 引起高血压的10种食物

很多朋友喜欢吃零食,殊不知,零食吃的不对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隐忧,所以大家也应该学会正确的食用零食,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的健康,不受食品的侵……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