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饮食调控可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病因是啥

2016-07-30 08:20:44      家庭医生在线

动脉硬化是引发冠心病、高血压和脑血管病的一种血管病理改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变化,动脉硬化的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芬兰科学家通过对75例在意外灾祸中死亡的15岁以下儿童研究发现,5岁以下小儿就可见到动脉硬化的迹象。美国科研人员也发现,动脉硬化经常从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并随年龄的增长逐渐加重。

动脉硬化的高危因素

1、血脂异常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和极低密度脂蛋白增高更易发生动脉硬化。

2、膳食不当膳食中热量及糖分过高,以及高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均易致动脉硬化。

3、肥胖给婴儿喂过量牛乳或过早加入辅食、缺乏活动等均易致肥胖。

4、遗传因素遗传对动脉硬化的发生有一定作用。

预防动脉硬化饮食调控为关键

首先,提倡母乳喂养,母乳不足者添加牛奶和豆浆,比例以1∶1较合适。同时要帮助和指导儿童从小养成一日三餐定时定量的良好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少吃零食、防止暴饮暴食。一旦从小养成这样的好习惯,将对防范动脉硬化大有益处。

其次,要重视儿童的膳食营养结构搭配。一方面热量要够,以粮谷为主,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另一方面要多选择优质蛋白质食物。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蛋白质是不可少的,要尽量为儿童选择含优质蛋白质多的食物如鱼、蛋、奶和瘦肉等。还要鼓励儿童多喝汤,保证儿童机体的水分供应。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病因 动脉硬化预防 动脉硬化

肥胖少动易患动脉硬化 蓝莓可以预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常小腿疼痛或是动脉硬化 这种物质可预防动脉硬化

69岁的齐先生患糖尿病10年多,今年年初,齐先生发现走几步路小腿肚子就疼得厉害,停下来后还能再走几步,他以为是自己年龄大了,腿脚越来越不……详细>>

常吃香菇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注意事项

中医药学就认为,香菇性平,味甘,有消食、去脂、抗癌、抗病毒、降血压等功效。科学家研究也发现,香菇所含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详细>>

儿童时期就该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注意啥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动脉硬化经常从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了。医学分析证实:儿童血管中胆固醇的脂肪条层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详细>>

适量运动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有哪些

动脉硬化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学会预防动脉硬化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