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高温多雨易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夏季怎么防

2016-07-29 08:20:3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暴雨十分常见,除了造成一定程度的环境破坏、水源污染、食品污染、媒介生物滋生等,雨情严重地区也容易引发相关疾病。因为高温多雨时节,气候条件相对恶劣,加上某些受灾地区居住条件拥挤,极易造成精神紧张和心理压抑,影响机体的调节功能,使免疫力降低,易导致一些非传染性疾病和慢性传染病增加发作机会,如肺结核、高血压、冠心病及贫血等都可能因此而复发或加重。广大市民应掌握一些防病知识,尽量将危害减小到最低。

夏季预防冠心病要做以下防护

1、喝干净安全的水

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水;装水容器必须保持干净;对临时饮用水要进行消毒;混浊度大、污染严重的水,必须先加明矾澄清。

2、饮食要注意卫生

注意食品卫生,不吃剩饭剩菜、生冷食物;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食物生熟要分开;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

3、注意周边环境卫生

保持环境卫生,消除住所外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清除井水污泥并投以漂白粉消毒;家具清洗一遍再搬入居室;整修厕所,修补禽畜圈;将粪便、排泄物和垃圾排放在指定区域。

4、保持个人整洁

个人手部保持清洁,不揉眼睛,个人卫生物品单用;保持皮肤清洁干燥,不要长时间涉水,随身带毛巾;有脚部皮肤病或皮肤破溃时,尽量穿长统靴、不要下水。

5、保证睡眠充足

休息不好,会直接影响到患者的情绪和食欲,进而诱发疾病。由于暑热,晚间入睡较晚,早晨不宜过早起床,中午要适当午睡,午睡应在餐后半小时,午睡时间以不超过1小时为好。调查研究表明,每日午睡半小时者比不睡者冠心病死亡率少30,其原因与午睡时血压下降、心率减慢,与白天的血压高峰出现一段低谷有关。

6、戒烟限酒

研究表明,吸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此外,过多的酒精可使心脏耗氧量增加,加重冠心病。可以适当饮一些葡萄酒,但每日不宜超过100毫升。

7、适当运动

活动锻炼宜在清晨较凉爽时进行,活动强度要适当,不宜剧烈运动,以减少心脏负荷,降低心肌耗氧量;阴雨天气空气湿度大,天气闷热时,应减少户外活动。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冠心病患者要当“心” 为何秋季易发冠心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提高,据统计,中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的人数达300万,2016年的统计显示,心脏病死亡病人中,……详细>>

低温阴雨易诱发冠心病 冠心病的病因有哪些

冠心病在寒冷的冬季发病率极高,专家建议此病患者在冬季应注意御寒保暖,减少外出活动。那么下面就具体给大家详解读冠心病在不同的季节有着怎样的……详细>>

消极心理易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有什么"兄弟病"?

不要对消极情绪无所谓,它可是会致命的。近日,卫生部门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对200名46-55岁的中年人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研究表明,消极的心……详细>>

消极心理容易引发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怎样做?

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详细>>

冠心病患者日常应该怎么吃

冠心病的病因目前还没有完全清楚,目前较为认同的是因为体内的脂质代谢关系较大。在冠心病发病的危险因素当中,最为主要的发病因素就精神因素,还……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