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食疗是治疗高血脂好方法 哪些食物有助降血脂

2016-07-31 08:20:0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指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是指血中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过高或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低,现代医学称之为血脂异常。脂质不溶或微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以脂蛋白形式存在,因此,高血脂症通常为高脂蛋白血症,即血清脂蛋白浓度升高。目前已经公认高血脂症,包括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脂血症及二者都高的复合性高血脂症。

能降血脂的食物

玉米:现代研究证实,玉米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可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它和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共同作用,并防止其沉积于血管壁。因此,玉米对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及高血压等都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绿豆:现代医学研究证明,绿豆中的球蛋白和多糖成分,可促进动物体内胆固醇在肝脏分解成胆酸,从而加速胆汁中胆盐的排出和降低小肠对胆固醇的吸收;再有,绿豆中的多糖成分,还有增强血清脂蛋白酶活性的作用,可使脂蛋白中的甘油三醋水解,从而达到降低血脂的目的。 研究还指出,绿豆的降脂作用还与绿豆所含的植物固醇竞争性地抑制外源性食物胆固醇的吸收有关。

洋葱:洋葱是价廉物美的保健食品,每天只要吃半个生洋葱,持续8星期,就能使“好胆固醇”浓度增加20%。但洋葱生吃效果较好,烹调越久降胆固醇效果就越差。

橄榄油:橄榄油能对心血管系统产生最佳的保护作用。选择用冷压方式萃取出的橄榄油最佳,以高温加热萃取的橄榄油,营养会差很多。

荞麦茶:荞麦中含有烟酸和芸香苷,有降低人体血脂和胆固醇的作用,能够防治高血脂,苦荞加工为茶后饮和食更方便。苦荞茶中镁的含量也较高,能促进人体纤维蛋白溶解,使血管扩张,抑制凝血酶的生成,有利于降低血清胆固醇,可辅助治疗高血脂。不过苦荞茶市场伪劣泛滥,存在工艺不达标,细菌、重金属超标等问题,建议选择陈志谦苦荞茶这样的专业品牌。另外,荞麦的膳食纤维高,且含有胶质状的葡聚糖,是可溶性膳食纤维,有一定的调节高血脂和高血糖的功效。

苹果:苹果含有丰富的果胶,有降胆固醇的功效。

鲱鱼:海鱼的n—3脂肪酸含量非常高,如果用烤及油炸的方式,容易造成脂肪酸变质,所以最健康的吃法是清蒸。每周两次,每次150克以上即可。

黄豆:黄豆含有丰富的植物固醇 。 植物固醇进入人体后,在肠道与胆固醇竞争,可较多地被吸收,从而降低了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人体内的胆固醇过多时,会沉积在血管壁上,使血管变硬,管腔变窄,甚至发生血管破裂或栓塞,导致卒中。大豆中的磷脂可使胆固醇软化,生成胆固醇醋。 胆固醇醋不会沉积在血管壁上,从而起到降血脂作用 。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 降血脂 血脂

食疗是治高血脂好方法 哪些食物有助于降血脂?

高血脂指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是指血中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详细>>

高血脂患者多吃蒸煮食物 哪些食物有助降血脂?

高血脂指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是指血中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详细>>

高血脂吃黑木耳降血脂 降血脂的方法有哪些

高血脂患者不能因为想要降血脂,就一味的吃素食,这样对身体是很不利的。高血脂患者要吃得明白,吃得健康。尽早改善饮食结构,是治疗高血脂的首要……详细>>

高血脂和饮食遗传有关 这些方法帮助降血脂

西医认为,高血脂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原发性高血脂是指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性缺陷(家族性)以及某些环……详细>>

高血脂如何降血脂比较好? 降血脂的五大方法

长期处于高血脂的状态,容易引发脑血栓、心肌梗死等疾病,本身高血脂属于慢性疾病,需要长期得到治疗以及控制饮食才能够降血脂,很多高血脂患者想……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