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一岁男孩经常感冒 真相竟是患上先天性心脏病

2016-07-26 08:20:27      家庭医生在线

1岁多的小男孩小国(化名)常感冒,但辗转上海、福建多家医院,都没找到病根。最近,他一走路就喘,嘴唇发紫,上海一家医院才确诊他得了先天性心脏病,急需动手术。但上海的医院床位紧张,手术排期要等到3个月后,幸好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医生在6月底为小国紧急手术,仅花了一个多小时,就把他的心脏漏洞补上了。5天后,小国出院。

临床数据显示,先心病大多与遗传无关,而女性在怀孕前3个月感冒、高烧;或误吃避孕药、抗生素等药物,接触农药等有毒化学物质,压力大,遭受病毒感染;或接触大量放射线,酗酒,吸毒等;或住在装修不满一年的房间内,接触染料、油漆或印刷原料等,都可能导致胎儿患先天性心脏病。他建议,在孕24~28周时,应进行胎儿心脏彩超筛查。

“近年,小儿先心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孩子出生后,如果脸色特别黑,呼吸急促,发育差,易患肺炎,反复感冒发烧,就可能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应尽早排查。

对于患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在配合医生积极治疗的同时,家长的悉心护理也很重要,护理时要特别注意以下七点:

1、前胸正中切口心脏手术后的患儿,为防止胸骨畸形,形成“鸡胸”,睡觉尽量要仰卧,少侧卧。

2、心功能不全的孩子往往出汗较多,需保持皮肤清洁,夏天勤洗澡,冬天用热毛巾擦身(注意保暖),勤换衣裤。

3、患儿术后一般均需服用一段时间的强心药物(地戈辛片)、利尿药物(螺内酯片)、补钾药物(枸橼酸钾口服液)。值得注意的是,每天要监测孩子的脉搏,如果心率低于每分钟70次时就要停用地戈辛片。

4、术后早期(1~2个月内)定期称体重,一般每周一次,体重于短期内增加明显,要加用速尿。

5、手术后三个月内如遇到感冒、腹泻、牙龈炎、扁桃体炎等,以及不明原因的发烧时,需及时治疗,适当应用敏感抗生素加以控制。

6、出院后早期活动要适量,不要劳累过度,要逐渐增加活动量和强度,尤其是在出院后1~3个月内要限制活动。

7、出院六个月后复查胸片、心电图等。一般出院后一年来院复查,以后定期随访,以了解心功能的恢复情况。

(责任编辑:梁盟 )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

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是胎儿时期血管发育异常引起的疾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儿童先天性心脏病会导致儿童出现呼吸困难、活动耐力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适应年龄是多大?

手术的适应年龄是多大?分两个,简单先心性,如果有症状,我们建议他早做手术。室间缺损,怎么来判断,临床有症状要做超声,照片肺的血多了,心脏……详细>>

引起先天性心脏病的原因有哪些?胎儿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

先天性心脏病是在新生儿当中非常常见的一种先天性疾病,主要是心脏的结构和血管的功能在胚胎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发育异常,出生后即存在病变。先天性……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能治好吗 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先天性心脏病常常是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期就出现了发育问题,从而导致心脏血管的畸形,这和很多复杂的因素有关,目前还没有特别确切的病因。先心……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