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脏在这几个时段最脆弱 如何能保护你的心脏

2016-07-26 08:20:12      家庭医生在线

为全身供血的心脏,看似强大,实则脆弱。日前,美国《预防》杂志专栏作家、迈阿密大学心脏学专家亚瑟•盖斯顿根据多年临床经验和多项国际研究,总结出心脏最脆弱的6个时段。

心脏最脆弱的六个时段

1。暴饮暴食后

为了消化食物,大量血液向胃肠转移,供应心脏的血液相对减少,从而加重了心肌缺血,增加了心脏负担。如果吃得过于油腻,摄入太多脂肪,还可能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促进血栓形成,引发心肌梗死。每餐最好吃七八分饱,并控制肥肉、动物内脏等高甘油三酯、高胆固醇的食物。如饱餐后经常出现胸闷、胸痛、心跳加速等不适,需及时到医院排除心脏问题。

2。用力排便时

用力排便时需要屏住气,腹壁肌和膈肌会强烈收缩,使腹压升高,于是引起血压骤升,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及严重心律失常,严重时可能造成猝死。戚文航指出,即使大便干燥难排,也不要过于用力,必要时可用开塞露等辅助方法应对。为了保证大便通畅,平时最好适当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新鲜果蔬和粗粮,还应多喝水、适量运动。

3。剧烈运动时

适当运动有助于身心健康,但剧烈运动会迫使心脏马力全开,每次收缩时多打出几倍的血液到全身,因此容易造成血压突然升高,心率过快,心肌缺氧,甚至导致心脏病突发。最好进行快走、慢跑等较温和的有氧运动,老年人和心脏不好者最好别参加竞技性运动。运动时心率不要超过靶心率(40岁以下用180减年龄,40岁以上用170减年龄),且运动时间不宜过长,半小时左右为宜。若运动中出现胸闷、气短等不适,应立即坐下休息。

4。压力大、精神紧张时

心脏健康和心理、精神状态联系密切。工作压力大、心情紧张时,神经系统受到干扰,便会影响心脏的工作状态。比如,一个健康人在精神紧张时,会出现脸红、心跳加速、血压升高等现象;换成心脏功能不好的人,就可能出现胸口难受、突发心脏病等问题。戚文航指出,人们应该学会释放压力,及时把烦恼、怨气等不良因素发泄出来。心情紧张时,自然站立,闭上双眼,做深呼吸,有助放松身心。

5。每天早上6点至12点

西班牙国家心血管研究中心分析了800多位心脏病发作患者的数据,发现早上6点至中午12点这一时段的病人数量最多,且病情更为严重。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也指出,早上心脏病发作风险比其他时间高40%。究其原因在于,早晨起床后,身体分泌肾上腺素等压力激素,导致血压上升,再加上整晚没喝水,血液比较浓稠,容易发生栓塞。晨起后动作最好轻柔、缓慢,还要及时补水。高血压患者需遵医嘱,看是否需要在睡前服用长效降压药,以更好地控制第二天清晨的血压。

下面这几食物可以巧除“垃圾”,保护心脏不受伤害。

1、菠菜

菠菜中富含叶酸。有研究表明,服用叶酸可以降低25%罹患心脏病的风险。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会阻碍钙的吸收,食用前最好用水焯一下。

2、燕麦

含有丰富的亚油酸和B族维生素,可以防止动脉硬化的粥样斑块形成。此外,由于燕麦中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素,能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因此,经常食用燕麦,可以平衡膳食、均衡营养,预防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燕麦可用水或牛奶来煮,还可加入果仁或新鲜水果,既营养又美味。此外,食用全麦面包也有同样的功效。

3、坚果

杏仁、花生等坚果富含对心脏有益的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对一组心脏病发作后的幸存者进行调查。最新调查报告发现,每天吃1/3杯干豆能使心脏病再次发作的概率减少38%。杏仁、山核桃和花生都有助于保护心脏,但每天只要吃1把(大约42克)即可,不可以多吃。

4、绿茶

营养成分极其丰富,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茶多酚。研究发现,茶多酚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具有预防动脉硬化、降低血压和血脂、防治血栓等作用。由于茶多酚不耐高温,不可用沸水冲泡,温水冲泡更能发挥其保健功能。其实除了绿茶外,其他如红茶、花茶、青茶(乌龙茶)、白茶、黄茶和黑茶(普洱茶)等,都有降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作用。

5、胡萝卜

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保持血管畅通从而防止中风。胡萝卜需用油炒,才能使胡萝卜素真正被人体吸收。

(责任编辑:梁盟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护理 日常心脏保健 心脏

注意,这3种时刻心脏最脆弱,教你3招来保护心脏!

心脏对身体来讲格外重要,当它有问题,其他器官运作会受到影响,甚至让心脏停止跳动,生命也走到尽头。因此做好心脏保护格外重要,尤其是在这几个……详细>>

有这几个特征,恭喜你的心脏还没老!

心脏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脏会逐渐出现衰老的现象,当心脏出现衰老时,身体的血液供应也就会逐渐发生问题,还容易出现……详细>>

心脏在哪些时候最虚弱?这几个时候要特别注意!

大家都知道心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一个器官,也是一个很容易受到伤害的器官。如果心脏受到伤害,就会身体各个器官都跟着受牵连。尤其是在心脏虚弱……详细>>

心脏很脆弱,这5个时间段要警惕心脏异常!

心脏属于发电机,把身体里面的血液运输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当心脏出现异常时势必会影响其过程,导致多种疾病产生,尤其是5个时间段心脏最为脆弱。详细>>

心脏保健应该怎么做?养成这几个习惯心脏差不了!

心脏是身体最重要的一个器官,它能够帮助供应各个器官血液而让器官能够正常运作,但是在近些年有很多人因为生活多方面的原因让自己的心脏出现问题……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