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38岁司机患严重冠心病 说说那些毁心脏的职业

2016-07-31 08:20:45      家庭医生在线

张师傅(化姓)今年38岁,开出租车已经十来年了。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坐着不动,平时又总在外面吃的油腻,个子只有170cm,体重却有180斤,肚子凸的跟孕妇似的。最近几年,张师傅时长会感到胸口闷,几天前的一个晚上,他突然胸口疼得厉害,睡觉的时候喘不过气来,家里人赶紧将他送到医院就诊。

据医师回忆,病人刚到医院的时候,就怀疑他是心脏问题。后来做冠脉造影发现,张师傅的心脏出现了严重的病变,冠状动脉的三个主要分支血管堵了两个,还有一个严重狭窄。“心脏通过不停地搏动来保证我们全身的血运,而心脏本身也需要营养和能量,冠状动脉和静脉就肩负着这一重要使命。一旦冠状动脉‘失灵’了,心脏也岌岌可危,严重的患者会发生心梗甚至猝死。”

哪些职业最毁心脏

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告诉记者,高负荷、高压力的工作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确实会对心脏造成伤害,现在的青年人心脏也很脆弱。

有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不同职业的人 冠心病 发作率不同,职业风险已成为心脏病的影响因素。 “像张嘉佳这样的作家要久坐熬夜创作,也要参加很多活动,劳累过度对心脏不好。媒体上已经有不少报道说年轻司机 冠心病 、淘宝店主玩命工作猝死……一般来说,压力大、强度大、经常熬夜的工作相比其他工作更伤心脏,比如企业高管、IT精英,医生护士、久坐的司机、小老板等 患心脏病 的风险都比较高。”

年轻人别太拼

专家提醒,年轻的时候努力打拼固然重要,但不要个个争做“拼命三郎”,拿身体换高薪和前途不合算。

专家指出,要善于安排工作和休息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工作之余放松身心,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才能保持心脏的年轻和健康,延缓和减少 心脏疾病 的发病。

“严格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饮食清淡少盐,戒烟慎酒,适量开展锻炼,告别肥胖,按时到医院体检监测身体各项指标,不要因为工作忙行程紧而忽视了健康;学会排解压力和情绪,多和家人朋友交流,通过运动、旅游和一些娱乐活动来放松心情,必要时可以咨询心理医生;一旦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立即就医,找专科医生排查病情,对症治疗,特别是心脏不好的人要定期接受医生的检查和治疗。”

大家一起看看保护心脏的7方法吧!

1、每周吃3次鱼

提倡多吃鱼并不仅仅是因为鱼油中的ω-3脂肪酸有益于心脏和动脉,大量的动物研究显示,鱼肉中的蛋白亦对心血管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如果你不喜欢海鲜类,那么每天食用30克核桃同样可以为身体提供ω-3脂肪酸。

2、减少生活压力

慢性压力不仅影响到睡眠,而且还不益于心血管健康,因此学会给自己减压至关重要。

3、每天散步半小时

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人的一生中每多锻炼一个小时,将会使寿命增加两个小时。每天有规律地锻炼有助于心脏的泵血功能和抗衰老。

4、了解自己的血压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罪魁祸首。我们通常认为血压保持在120/80mmHg至130/85mmHg的范围就已属正常了。事实上,如果能够把血压从130/85mmHg降至115/76mmHg,就意味着自己的身体年轻了10岁。目前没有数据显示服用药物降压可以达到使人年轻的效果。现在还是推荐锻炼、减少体重和减轻压力,而且体育活动的益处往往是立竿见影的。

5、每天至少睡7个小时

睡眠过少可引起代谢变化进而增加肥胖和糖尿病风险,这两种情况下的心脏病患病风险也会随之增加。最近芝加哥大学的一项研究也显示,成人每晚睡眠时间过少,将会导致动脉内钙沉着增加。

6、控制感染

慢性感染可增加刺激机体对抗出血进而导致心脏病发作风险增加。慢性口腔感染性疾病也是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

7、避免接触二手烟

不要让其他人在你的房间吸烟,被动吸烟1小时相当于吸2~4支烟。

(责任编辑:梁盟 )

冠心病房颤严重吗?冠心病心脏衰竭严重吗?

冠心病属于心脏冠状动脉血管狭窄或闭塞导致的心脏疾病,其典型的症状为胸闷胸痛,活动后症状加重。冠心病的发病人群多在40岁以上的群体,但是有……详细>>

冠心病的早期症状表现是什么?春季冠心病患者要如何保护心脏?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的血管狭窄和堵塞的病症,后续往往会造成心肌缺氧缺血甚至坏死等问题,从而出现胸闷、心悸等症状。春季的气温变化较……详细>>

五色豆可预防冠心病?冠心病不能吃那些食物

众所周知,冠心病产生的主要因素是由于人体血管产生动脉粥样硬化。那么在动脉硬化发展的哪个阶段冠心病患者才会被危及生命呢?关键在于动脉粥样硬……详细>>

冠心病心绞痛有什么表现?冠心病引起心脏早搏严重吗?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指的是因患者脂质代谢不正常,血液中的脂质沉着在原本光滑的动脉内膜上,而逐渐堆积形成白色斑块的症状……详细>>

冠心病心脏病前期症状有哪些?冠心病可以服用银杏叶片吗

冠心病作为一种中老年人群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会对身体的危害带来很大的影响,严重威胁着人体的生命安全。那么,在日常生活当中出现哪些症状时,需……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