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肥胖症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不运动是高血脂重要原因 高血脂要怎么预防?

2016-07-22 09:36:18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脂血症。脂质不溶或微溶于水必须与蛋白质结合以脂蛋白形式存在,因此,高脂血症常为高脂蛋白血症。表现为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或两者兼有,临床上分为两类:1、原发性:罕见,属遗传性脂代谢紊乱疾病;2、继发性:常见于控制不良糖尿病、饮酒、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肾病综合征、肾透析、肾移植、胆道阻塞、口服避孕药等。

高血脂的主要病因

1、高盐饮食

盐分摄入过多,盐中含有钠离子和氯离子,会造成细胞内外等度差加大,造成细胞肿胀。想象一下血管的细胞膨胀打起来,血管内壁是不是就变小了,这就造成血压的升高,而且血管内壁缩小就很容易造成血液中的脂质在血管壁内堆积。也造成血压的升高。影响健康。

2、无运动

脂肪堆积的原因是这些堆积的脂肪无法通过正常的代谢而消耗掉。那代谢的方法有哪些,一就是正常代谢,食物摄入,人体每天需要的营养物质基本是固定的,因此多余的营养物质就会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二就是无食物摄入,代谢脂肪提供人体所需的能量。三就是运动代谢,运动过程需要很多的能量,因此就会很容易消耗掉体内堆积的脂肪。

3、高热量饮食

肥肉、动物内脏、甜点、油炸食品等,这些食物确实好吃,但是一定要少吃,做好就别吃了!清清淡淡最健康了!身体内脂肪胆固醇增加,就会导致这些物质在运输过程中很容在血管壁内堆积起来形成动脉粥样硬化。长期这样下去,堆积过多就会导致血管壁狭窄,就会引起各种心脑血管严重疾病。

4、饮酒过度

因为酒精在人体内会是阻止脂肪酸的代谢氧化,并使得多余的脂肪酸合成甘油三酯,造成甘油三酯的浓度上升,造成血脂含量高的行程。

要避免高脂血症的危害,主要有以下二大防治原则

1、是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加强体育 锻炼 ,选择适合于本人的轻中度体育活动,劳逸结合,解除各种思想顾虑,心情舒畅,以静养生。

2、运用饮 食疗 法。要限制高胆固醇食物的过多摄入,如动物脂肪、动物脑子、内脏、奶油、软体类、贝壳类动物的摄入。饮食结构应合理调配,其比例为蛋白质15%,脂肪20%,碳水化合物(糖类)为65%。还要补充优质蛋白质,多吃新鲜蔬菜并进食适当的水果。可多吃茄子、洋葱、山楂、番茄、豆制品、大豆、玉米、核桃和牛奶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原因 高血脂预防 高血脂

不运动是高血脂的重要原因 预防高血脂怎么做?

高血脂可能是环境因素,也可能是我们自己生活习惯所造成的,接下来带大家简单认识一下生活中什么样的习惯可能会导致高血脂。详细>>

高血脂会导致冠心病中风?饮食是高血脂的重要原因

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呢?“高血脂的最大危害就是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的杨德光主治医师介绍说,而动脉粥样硬……详细>>

高血脂的原因有哪些?高纤维饮食预防高血脂

西医认为,高血脂的病因,基本上可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高血脂和继发性高血脂。原发性高血脂是指脂质和脂蛋白代谢先天性缺陷(家族性)以及某些环……详细>>

怎么预防高血脂? 坚持做这4点能远离高血脂!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病,是血液中血脂浓度过高引起的,对人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由于它发病过程的缓慢,很多人认识不到预防高血脂的严重性。只有在……详细>>

哪些人容易得高血脂?预防高血脂要这样吃

血脂本身也是人体必不可少的组成物质,主要成分为甘油三酯与胆固醇。而高胆固醇是造成高血脂的主要原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