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劳累因素可诱发心梗 心肌梗塞患者注意什么

2016-07-19 09:13:04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表示,人在紧张时,会大量分泌肾上腺素,导致血管收缩、心跳加快、血压上升,交感神经兴奋,很容易引起心梗发作。除了心理因素外,缺乏锻炼、抽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都会诱发心梗。注意饮食和运动,限制脂肪的摄入量,少吃奶油、肥肉,多吃一些糙米、蔬菜和水果可降低心肌梗塞的发生率。一旦出现心肌梗塞症状,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

劳累因素可诱发心梗

目前,心脏病有年轻化的趋势,在这部分人群中,不少人从没有心脏病的发病史,也没有高血压、高胆固醇和糖尿病等心脏病的诱发因素。但生活过度紧张、超长时间工作、经常处在压力下和睡眠不足,是引发心肌梗塞、心律失常、猝死的原因。年轻人突发心梗,很多是因长期过度劳累引起的,如果救不回来就是“过劳死”。因为这些人群中,有的工作起来几天都不休息。而这种没有规律、过于劳累的生活,非常容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心梗。

久坐不动缺乏锻炼

现代人出门以车代步,进门乘电梯,就连购物都用网购,而电脑族们更是整日长时间坐在椅子上,加之宅男宅女越来越多,年轻人的体力劳动大大减少,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患者也越来越多,这一切都更进一步加剧了患心肌梗塞的危险性。

久坐少动者,血液循环会变慢,血液黏稠度因而增加,血流速度也就相应减缓,严重时可影响人体重要器官的血液供应,引发心脏病和中风。并且长期不运动的年轻人,心脏功能得不到锻炼,心脏的代偿机制没有建立,如果发生意外,很容易缓不过来。有资料显示,久坐少动者患冠心病的风险要比经常运动的人或体力劳动者高4倍。

吸烟酗酒 不健康饮食

有些人有较长吸烟史,进行冠状动脉造影都会发现他们的动脉呈粥样硬化、血液粘稠度升高,且心脏出现病变。据了解,烟中的有害成分可使血管痉挛,降低血红蛋白的携氧能力,造成心肌缺氧,很多人就是在吸烟时心梗发作的。此外大量饮酒则可能使血压升高,增加心脏负担。

另外,现在的中青年人应酬多,在饮食上也没有控制,长期摄入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这样就容易导致血脂和血压升高,从而引起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增加心梗风险。此外,暴饮暴食也会增加心脏负担,造成冠状动脉供血不足,使心肌缺血缺氧加重而出现心律失常,导致恶性循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1)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搬抬重物时必然要弯腰屏气,其生理效应与用力屏气大便类似,是老年冠心病人诱发心肌梗塞的常见原因。

(2)放松精神,愉快生活保持心境平和,对任何事情要能泰然处之;参加适当的体育活动但应避免竞争激烈的比赛,即使比赛也应以锻炼身体增加乐趣为目的,不以输赢论高低。

一般来说,要达到锻炼的目的,每周至少要有三次认真的体育锻炼,每次不少于20分钟,但也不宜超过50分钟。开始时要先活动一下身体,如举臂、伸腿等。锻炼结束时要做一些放松活动,不应立即停止活动,更不应锻炼后马上上床休息,否则容易引起头晕,对心脏不利。在参加体育锻炼之前,应该先测定体力耐受程度。运动锻炼不要过度,过度会导致血压急骤上升,使左心室过度疲劳和促使发生心力衰竭。运动量一般可视年龄和健康状况而定。如果是心、肺功能都正常的人,可以根据锻炼后的最高心率限度来定。具体计算方法是,从220 减去年龄数,再乘以0.75。例如您今年60岁,那么(220-60)×0.75=120次,如果超过120 次,则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

(3)不要在饱餐或饥饿的情况下洗澡。水温最好与体温相当,水温太高可使皮肤血管明显扩张,大量血液流向体表,可造成心脑缺血。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洗澡间一般闷热且不通风,在这样环境中人的代谢水平较高,极易缺氧、疲劳,老年冠心病病人更是如此。冠心病较严重的病人应在他人帮助下进行洗澡。

(4)要注意气候变化。在严寒或强冷空气的影响下,冠状动脉可发生痉挛并继发血栓而引起急性心肌梗塞。气候急剧变化、气压低时,冠心病病人会感到明显有不适。国内资料表明,低温、大风、阴雨是急性心肌梗塞的诱因之一。所以每遇气候恶劣时,冠心病病人要注意保暖,或适当加服扩冠药物进行保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注意 心肌梗塞 心梗

哪些是诱发心肌梗塞的病因 心肌梗塞的早期症状

心肌梗塞作为一种比较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中老年人是发病的主要群体。那么,心肌梗塞的主要发病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高血压易诱发心肌梗塞? 突发心梗怎么应付?

心脏是一个人的动力机器,动力停止,生命也就终结。因此,患有心脏疾病的病人不可忽视自己的疾病,心肌梗塞是心脏疾病的一种,而且病发时对人的生……详细>>

过度疲劳会引发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怎么办

过度疲劳或超负荷的体力劳动,往往使病人心脏负担突然加重,心肌需氧量猛然增加,而引起心肌严重缺血,导致心肌梗塞。详细>>

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

老年心肌梗塞和动脉硬化关系密切。感染是冠状动脉硬化的一大致炎因子,可加重动脉血管的损伤,致使动脉硬化更为严重。感染也是老年心肌梗塞的原因……详细>>

长期熬夜易引发心肌梗塞 心梗预防注意什么?

急性心肌梗死是指心肌持续而严重的缺血导致部分心肌急性坏死。通常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出血,形成血栓或动脉持续痉挛,使冠状动脉的管……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