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脂别光看血脂化验单 高脂血症饮食注意事项

2016-07-16 08:43:20      家庭医生在线

血脂过高会增大心脑血管病风险,但初期症状不明显,常被大家忽视。我们在临床上发现,很多人因为以下误区影响了高血脂的发现和治疗。

误区1:化验单上无"箭头"就正常

大多数高脂血症患者都是在体检时发现的,所以很多人都格外关注体检结果中的胆固醇指标,一旦化验单上没有发现“箭头”,就觉得安然无事。其实,一般人群和已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或者已经发生过心肌梗死、脑卒中的患者,相应的血脂正常值是不同的。

这些人群的血脂目标值要求更严格,应低于血脂化验单上的参考值,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需低于100毫克/分升或者2.6 毫摩尔/升。40 岁以上男性 、绝经女性、肥胖、有黄色瘤、有血脂异常及心脑血管病家族史的人,其胆固醇指标也不能仅仅参考化验单上的指标,而应该控制得更低一些 。且这类人群作为患高脂血症的高危人群,应该每年检测一次血脂。

误区2:没有症状就不必治疗

很多高脂血症患者并没有特殊症状,所以就把血脂异常视作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的慢性病,以为短期内不会导致大问题。高脂血症如果长期得不到控制,最容易引发三类疾病:

一是心脏疾病,包括心脏主动脉硬化、冠心病、心绞痛或者心肌梗死;

二是脑血管疾病,主要是脑血管硬化导致脑中风、脑出血;

三是肾脏疾病,肾动脉硬化很容易引发尿毒症。为了预防心、脑、肾疾病的出现,降血脂治疗不可忽视。

误区3:瘦人不会得高脂血症

在人们的印象中,高脂血症往往与肥胖画上约等号,似乎高脂血症只是胖人的专利,而那些身材苗条的人容易忽视血脂检查。其实,人的血脂水平与体型并无必然联系。

高脂血症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

原发性高脂血症与环境及遗传相关,继发性高脂血症则继发于其他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肾病综合征、甲状腺功能低下、慢性阻塞性肝病、胰腺炎等。

因此,瘦人并不能对高脂血症免疫。

误区4:血脂降得越快越好

高脂血症对血管潜移默化的危害必须引起重视,但血脂也绝不是降得越低越好。国外有研 究 发 现 ,血 脂 过低,肿瘤的发生率会有所增加,因为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是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太多或太少都不利于健康。

误区5:植物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多吃

植物油也是纯脂肪,是热量很高的食物,如果吃得过多会造成热量过剩,引起肥胖和其他慢性疾病。并且,很多植物油含大量不饱和脂肪酸,如果摄入过多,很容易在人体内被氧化成过氧化脂。而过氧化脂在体内积存可能引起脑血栓、心肌梗死和肿瘤等疾病。

误区6:少吃脂肪就不容易得高脂血症?

事实上,人体大部分胆固醇靠自身合成。肝脏是胆固醇的主要合成部位,即使食物中没有胆固醇,体内仍能自行合成而不致缺乏胆固醇。所以,医学上倡导低糖低脂饮食。而米、面等粮食,特别是精制加工后的细粮,其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进入体内,可以促进更多的甘油三酯合成,引起高甘油三酯症。此外,过多的碳水化合物还能使许多能促进甘油三酯合成的酶类生物作用增强。这样,血液中的甘油三酯自然就增多了。

误区7:血看起来浑浊的就是高血脂。

血液中脂肪过多时的确会让血液呈浑浊状,但不能因为在体检中抽血发现血液浑浊就认为自己血脂高。例如抽血检查抽的是静脉血,本来看起来就比较暗,并不是高血脂造成的。此外,有些检查项目,抽血不需要禁食,例如验血色素、甲状腺功能,如果是刚吃完饭后抽的血,甘油三酯较高,血液也会比较浑浊。抽血查血脂需要先禁食8小时,而且也不是单靠外观判断结果。

高血脂病人禁忌和常用食物

高血脂病人忌吃食物

一、碳水化合物食品。应忌的食品--番薯(产生腹气的食品)、干豆类、味浓的饼干类。

二、脂肪类食品。应忌的食品--动物油、生猪油、熏肉、油渍沙丁鱼。

三、蛋白质性食品。应忌的食品--脂肪多的食品(牛、猪的五花肉、排骨肉、鲸鱼肉、鲱鱼、鳗鱼、金枪鱼等)、加工品(香肠等) 。

四、维生素、矿物质食品。应忌的食品--纤维硬的蔬菜(牛旁、竹笋、玉米)、刺激性强的蔬菜(香辛蔬菜、如芥菜、葱、芹菜类)。

五、其他食品。应忌的食品--香辛料(辣椒、芥末、咖喱粉、酒类饮料、咖啡、浓红茶等)、碳酸饮料、盐渍食品(咸菜类、咸鲑鱼、咸鱼子、腥鱼子、糖酱油煮的菜、酱菜类)。

合理的膳食结构是维持脂质代谢平衡的重要措施。因而,在选择食品的时候,也根据此原则进行选择。另外,高血脂病人要做到有效运动。运动对于单纯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尤其有效。如果运动后你感觉全身轻松,并伴有轻微出汗,就表明你的运动强度对控制血糖最为有利。

高血脂病人可以常吃的食物

一、苹果:苹果素有“果中之王”的美称,可以大大降低冠心病患者死亡的危险性,是冠心病防治的理想食品。

二、山楂:山楂为一种蔷薇科落叶灌木的成熟果实,性微温,味甘酸,有消食化积、散淤行滞的作用。早在明代我国医药学家李时珍就用山楂来“化饮食、消肉积”,治疗因食用肉类过多而引起的疾病。

三、海带:海带是一种有益于健康的食品,也是治病良药。海带中含有一种叫做海带多糖的有效成分,可以降低血清

四、蕈类食物:蕈类食物是蘑菇、草菇、香菇、平菇等菌类食物的总称,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天然维生素的健康食品,具有许多独特的保健作用

五:洋葱:洋葱又称圆葱、玉葱,属百合科植物。原产印度西北部,所以我国人称其为洋葱。洋葱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维生素B2、B6、C、胡萝卜素、硫胺素、尼克酸和钙、磷、铁、硒等多种元素,以及多种化学物质,几乎不含脂肪。每100克洋葱中含有蛋白质1.8克,糖类80克,维生素C20毫克,硒236毫克,磷53毫克。

六、大蒜:被誉为“绿色的大夫”,我国古代华论、李时珍等名医就曾用大蒜来治疗多种疾病。在古代的埃及、希腊、印度等国也有关于用大蒜治病的种种传说。

七、豆类:豆类包括大豆(如黄豆、黑豆、青豆、红豆等)、蚕豆、豌豆、赤豆、绿豆等,它们是人体蛋白质的良好来源,也是防治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健康食品。豆类中蛋白质含量较高,质量也较好,特别是大豆,每100克大豆含蛋白质约40克。其它豆类如蚕豆、赤豆、绿豆等,每100克中也含有20~25克的蛋白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饮食 高脂血症 高血脂

高脂血症先要饮食治疗 高血脂睡前的注意事项

高血脂是指人体血浆内胆固醇、甘油三酯的含量高于正常人。高血脂易引起动脉硬化、高血压、脑梗塞、冠心病及心肌梗塞等疾病。详细>>

冬季如何调理高血脂?高脂血症饮食治疗原则

冬季来临,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中风、冠心病、心肌梗死……这些疾病的人群应该如何在进补的同时,又能避免另一个危险因素——高血脂症。而今高……详细>>

高脂血症诊断有四标准 查看血脂化验单有学问

目前,国内一般以成年人空腹血清总胆固醇超过572毫摩尔/升,甘油三酯超过1.70毫摩尔/升,诊断为高脂血症。将总胆固醇在5.2~5.7毫……详细>>

高脂血症的危害巨大 高血脂患者吃什么好?

血脂是血液中所含类脂质的总称。血脂中主要包含胆固醇、甘油三脂(即中性脂肪)、磷脂、脂肪酸等。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详细>>

高脂血症的指标是什么?高血脂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高脂血症是神经内分泌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一般是指身体的血脂水平长期高于正常值,多发于40岁以前的群体,在发病的早期一般症状并不明显,随着病……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