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觉打鼾心脏病几率高3倍 养护心脏要怎么做?

2016-07-15 10:22:24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是人体的一个重要器官,可以说心脏是循环系统中的动力,为身体提供血液,维持生命的健康,如果心脏出现疾病,那么就会威胁生命健康,心脏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下面就为大家介绍早期心脏警报的七大信号。

心脏的作用是推动血液流动,向器官、组织提供充足的血流量,以供应氧和各种营养物质,并带走代谢的终产物(如二氧化碳、尿素和尿酸等),使细胞维持正常的代谢和功能。其功能一旦开始减退,身体很多部位都会出现症状。

1、性功能障碍。男性勃起功能障碍患者罹患心脏病的危险比普通男性高两倍。女性性唤起困难等问题,也可能是生殖器部位血流量降低所致。

应对措施:无论男女,出现上述问题时不要羞于启齿,最好做个全面检查,包括心脏检查,找出真正原因。

2、打鼾等睡眠问题。睡觉鼾声如雷,会降低血液含氧量,增加心脏病风险。睡眠呼吸暂停患者,5年内发生心脏病发作的危险是正常人的3倍。

应对措施:只要睡得不好,就说明存在健康问题,因及时就医,检查睡眠问题的同时,别忘查查呼吸和心脏。

3、牙痛、牙龈肿胀或出血。牙痛、牙龈炎及牙出血等问题,往往是潜在心血管疾病的早期信号。心脏问题导致的血液循环差,容易诱发牙周病;而牙周病又容易使病菌侵入,伤害心血管。

应对措施:积极治疗牙周病,防止细菌感染,必要时进行全面检查。

4、腿部或脚部浮肿。浮肿可能说明心脏泵血能力减弱,无法及时排出身体组织的废物液体。这是冠心病、心衰等疾病的一大信号。心脏引起的浮肿,一般从脚踝、手指等肢体末端开始。

应对措施:发现该症状最好马上进行心脏功能检测,及时发现病情。

5、心律不齐。心跳节奏紊乱,如心动过速、心悸等,也是心血管疾病的一大症状,甚至诱发脑卒中等不良后果。

应对措施:查查心电图,必要时可做24小时动态心电图监测或运动平板测试,判断心功能是否正常。

6、胸口压榨性疼痛或肩膀疼痛。心绞痛是冠心病最常见和典型的症状,患者常会感觉胸口产生重物压榨感。但是,心绞痛个体差异较大,有时可误诊为消化不良或烧心,有时还经常发生于肩部、颈脖、下巴、臂膀或上后背,易误诊为肌肉拉伤等。

应对措施:立刻休息,并含服硝酸甘油帮助扩张冠脉、增加心脏供血,如无缓解,应立即就医。

7、气短。气短,特别是运动、用力或压力大时出现,往往是心脏病、肺病等疾病的早期信号。研究发现,90%以上的患者在心脏病发作前数周就有异常症状,其中40%的人出现气短的表现。

应对措施:任何情况下出现气短,都应该去医院检查,因为这可能是多种严重疾病的首发症状之一。

合理的饮食结构不但能够预防冠心病、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等疾病的发病率,还能预防肥胖和高脂血症。心脏饮食养生保健的基本原则就是以清淡饮食为主,尽量减少脂肪的摄入量(特别是动物性脂肪)。平时应戒烟酒,忌食膏粱厚味或暴饮暴食。

中医专家总结了7种早期心脏警报信号,如果出现两种以上症状,应立即就医。

动作过急、过快容易对身体造成损伤,尤其对心脏不好、年龄较大的人来说,最好注意以下几个慢动作,以免诱发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

做事六慢养护心脏

起床要慢。人在睡眠中,血流相对缓慢,血压偏低。若一睡醒匆匆起床,体位的突然改变会使血压立即上升,心跳加快,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人可能对瞬间变化 承受不了,附着在血管上的粥样斑块极易脱落,促使脑卒中或心脏病发作。因此,有心脏病、高血压的人或老年人晨醒后不要太急,最好先躺2~3分钟,再坐一会 儿,搓搓脸、伸伸懒腰,下地后站两分钟左右,然后再活动。

低头弯腰要慢。低头弯腰过快或猛然抬头很容易导致体位性低血压,还容易闪腰,所以最好尽量避免这样的动作。如果必须做捡东西等动作时,弯腰应缓慢,最好手扶桌椅,使身体有个着力点。

转身要慢。不少人因心脏功能衰退和脑动脉退化,血管弹性降低,体位改变时常发生头晕眼花等状况。有中重度颈椎问题的人,突然转身还可能导致晕倒,甚至瘫痪。所以转身时,要注意动作别太快,幅度不要过大。

上下楼要慢。老年人控制力差,腿脚不灵,比如,明明想把脚放在楼梯台阶上,做到的却可能只是脚悬在半空,当意识到情形不对时,又不能及时纠正。因而,老 人上下楼最好手扶栏杆、慢步而行,尽量别跨步,等双脚全部在一个台阶后,再走下一步,减少关节承重,这对骨质疏松老人尤为重要,可大大降低跌倒及骨折风 险。

行走要慢。快速行走会加重心肌供血不足,诱发或加重心脏病。脑血管血液循环更有赖于心脏正常泵血,运动量太大会出现脑供血不足。因此,老人散步应慢行,还可准备一条手杖,增加双腿支撑力。散步一般每分钟60~70步即可。

骑车要慢。老人反应较慢,协调能力相对较差,若骑车过猛过快,容易摔倒,还会增加交通事故风险。因此,外出尽量步行,如需骑车应慢行,别过于用力,超出 身体极限。每天骑车尽量控制在半小时内。若骑行中感觉身体不适,应停下休息。还可佩戴护具,包括护膝、护踝、护肘和护腕,以防摔伤、蹭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 心脏检查 心脏病

吸烟者心脏病几率高3倍 愤怒也会对心脏造成压力

心脏及心脏疾病在医学知识范畴中是个包含很多复杂的系统性内容,对于很多普通民众来说,很难有对此有非常了解和认知的机会在许多人意识里,那心脏……详细>>

每日久坐心脏病几率翻倍 预防心脏病要怎么运动

无论每周运动多少个小时也不能减轻在屏幕前久坐所导致的疾病风险。英国一项研究历经4年,调查了4512名中年苏格兰男子,发现那些每天坐在屏幕……详细>>

打鼾引发心血管病 打鼾女性心脏病几率高2倍

打鼾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睡眠现象,目前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司空见惯的而不以为然,还有人把打呼噜看成是睡得香的表现。可是,在临床中发现,有一些中年……详细>>

心脏病要接触哪些检查 心脏病患者的饮食注意

心脏病患者为了及早发现问题,一定要坚持检查,那么心脏病患者一般需要接触哪些检查呢?详细>>

胃痛腹胀也可能是心脏病?心脏病护理要怎么做

心脏病的表现非常多,例如冠心病、心绞痛患者除了胸闷、心痛、心慌、气短、嗓子发紧等症状外,还可能有胃痛、腹痛、头晕、腹胀等不典型心绞痛的表……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