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晒太阳能稳定血压 养宠物有助于预防心脏病

2016-07-04 08:43:24      家庭医生在线

一提起紫外线,很多人都会立刻想到要提防晒黑、晒伤、晒斑甚至皮肤癌。阳光、紫外线真有那么可怕吗?“英国广播公司网”近日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阳光的好处可能远大于它的危害,紫外线能够帮助降低血压,使其平稳,从而降低患心脏病和脑卒中的风险。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研究人员对受试者在紫外线和热灯条件下的血压状况进行测量。第一次是让每名志愿者同时接受紫外线和热灯的照射,第二次,志愿者 只接受热灯的照射,结果发现,第一个实验中,持续一个小时的紫外线照射让血压显著下降,而第二次实验却没有这个效果。科学家表示,这说明阳光中的紫外线有 降低并且稳定血压的好处。

爱丁堡大学皮肤病学高级讲师理查德·韦勒分析,降压的化合物——一氧化氮会在接触光线后增加,这一过程独立于维生素D的生成过程。目前,人们对阳光的研究中,仅知道它的好处是促进人体维生素D的形成。

研究人员建议,晒太阳最好避开正午,选择在早上10点前及下午4点后的阳台或空旷场所晒太阳。最好能边晒边走动,以利于身体吸收日光。中青年人每天晒1—2小时左右为宜,老人体质没有年轻人好,每天晒1小时、每次20—30分钟即可。

养宠物有助于预防心脏病

美国心脏病协会近日发布报告说,养宠物,特别是养狗,或许可以降低罹患心脏病的风险。

关联存在

贝勒医学院教授格伦·N·莱文领导的研究小组回顾先前若干关于养宠物的研究结果后得出结论:养宠物,特别是养狗,可能与患心脏病风险下降存在关联。

莱文等人的研究报告由美国心脏病协会学术刊物《循环》发表。报告说,养宠物还与心脏病患者存活率提高相关。

不过,以往研究没有确定养宠物直接致使患心脏病风险下降。路透社9日援引莱文的话报道,两者存在关联或许只是因为“那些养宠物的人身体(本来就)好”,而不是说“因为养了宠物,患心血管病风险才下降”。

此外,研究也无法确认患心血管疾病后才开始养宠物是否能减轻病情。莱文说,确切回答这一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

养狗更佳

研究人员说,养狗尤其可能有助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原因是宠物狗需要出门遛,有助增加主人的运动量。

在一项针对5200多名成年人的研究中,养狗者行走和从事其他运动的时间都多于不养狗的人,达到理想运动量的可能性比不养狗的人高54%。

一些研究显示,养宠物可能有多种健康益处。

莱文等人发现,养宠物与降低血压和胆固醇以及减少肥胖存在关联。还有研究显示,宠物对身体抗压能力有积极影响。《英国医学杂志》2005年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说,狗是“社交催化剂”,可以促进人际交流,从而减轻孤独感,特别有益行动不便的老年病人。

不过,莱文还提醒,人的健康不能光靠养宠物,“我们不希望人们出去领养一只狗或一只猫,然后坐在沙发上吃薯条、抽烟,以为(养了宠物)自己就能长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心脏病 血压 心脏病

晒太阳有助于降血压?养宠物有助降低心脏病风险

晒太阳有助于降血压?有研究表示,紫外线能够帮助降低高血压,使其平稳,从而降低患心脏病和脑卒中的风险。研究人员建议,晒太阳最好避开正午,选……详细>>

常晒太阳血压稳 宠物可降低心脏病的风险

常晒太阳血压稳 降低患心脏病风险详细>>

原来养宠物还能预防心脏病 正确预防心脏病的办法

大家都知道心脏病是很难治疗的,随着医学技术的发达,治疗心脏病的技术有了大的提高。患有心脏病的人知道,该疾病是很容易复发的,那么为了减少心……详细>>

晒晒太阳有助于降血压 降血压的方法有哪些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的实验医学和综合生物学学者进行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让皮肤接受阳光照射可以降低血压,从而降低了人们患上中风和心脏……详细>>

长时间开车可能致心脏病?预防心脏病注意什么

中青年已成为心脏病、猝死的高危人群。不少年轻人事业工作压力大,还有部分人有高血压病史但没有按医生的要求服药治疗,从而引发心血管疾病甚至猝……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