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脏病要接触哪些检查 心脏病患者的饮食注意

2016-07-09 08:35:41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病患者为了及早发现问题,一定要坚持检查,那么心脏病患者一般需要接触哪些检查呢?

(一)动态心电图:又称长程心电图,可提供受检者全日的动态心电活动的信息。有效地补充常规心电图的不足,不仅可以获得连续24小时甚至48小时的心电图资料,结合病人的活动日记,还可以明确病人的症状、活动状态及服用药物等与心电变化之间的关系

(二)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是用以发现早期冠心病的一种诊断方法,虽然与冠状动脉造影结果对比有一定比例的假阴性和假阳性,但由于其方便、无创伤、安全,仍被公认为一项重要的临床检查手段。其中平板运动试验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运动负荷试验方法。

(三)超声心动图检查:观察心、大血管的形态结构和搏动状态,了解房室收缩、舒张与瓣膜的关闭和开放活动的规律,为临床提供具有重要价值的参考资料。

(四)X线检查:在心脏X线片上则能较准确的测出心脏横径、心胸比率和心脏面积。

(五)CT检查:心脏形态、心功能、心肌组织检查和心肌灌注的定量和定性分析,确定有冠心病的存在。

(六)磁共振成像:提示心脏大血管病变和清楚的心肌梗死部位;PET可显示早期心肌代谢异常,但价格昂贵,经济条件许可者可以选用。

(七)放射性核素心脏显像:包括静息时心肌显影和结合运动试验的动态显影。有201Tl或99mTc-MIBI使正常心肌显影而缺血区不显影的“冷点”显影法,和用99mTc焦磷酸盐使新近坏死的心肌显影而正常心肌不显影的“热点”显影法,进行心梗定位和冠心病的早期诊断。较新的显像法包括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显像。

心脏病患者应该在平日里注意饮食和休息。

1、及时补水分,绿茶为首选。

心脑血管病人发病死亡,原因与出汗过多、未及时喝水、血液浓缩有关。由于各人出汗多少不同,每日所需水分也不同。标准以每日1500毫升尿为准,只要每日有1500毫升左右的尿量即表示人体内水分足够。研究表明,绿茶有强抗氧自由基作用,有良好的防癌、防动脉粥样硬化效果,是色、香、味俱佳的上乘饮料。

2、勿暴饮冰水,防心梗猝发。

只要饮用三杯以上冰水,心电图几乎都有变化。由于短时间内用大量冰凉饮料诱发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者,临床上已屡见不鲜,不可不慎。

3、谨防“魔鬼时间”。

生物钟节律研究表明:一天中,上午6—11时是急性心梗、脑卒中、猝死的高峰时间,被称为“魔鬼时间”。病情较重的老年冠心病人,晨起宜提前服药,上午不宜安排过量活动。

4、三个半分钟,生命保平安。

专家建议:夜间醒来方便时,应先在床上躺半分钟,然后坐起半分钟,再双腿下垂半分钟,能有效防止许多致命性意外事故发生。

5、膳食是基础,红黄绿白黑。

红是指红葡萄酒,每日饮50—100毫升,有助于预防冠心病。黄指黄色蔬菜,如胡萝卜、红薯、西红柿等,富含胡萝卜素,能减轻动脉硬化。绿指绿叶蔬菜。白指燕麦粉、燕麦片,每日50克,能有效降低血甘油三酯、胆固醇。黑指黑木耳,每日5—10克,对降低血粘度、胆固醇有明显效果。

6、午睡半小时,冠心少三成。

调查研究表明,每日午睡半小时者比不睡者冠心病死亡率少30%,其原因与午睡时血压下降、心率减慢,与白天的血压高峰出现一段低谷有关。

7、情绪稳定,淡泊宁静。

据调查,急性心肌梗塞的发作诱因中情绪激动所占比例为第一位。预防心绞痛、心肌梗塞最重要的养生方法是情绪稳定,淡泊宁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饮食 心脏病检查 心脏病

呼吸短促需防心脏病 心脏病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呼吸短促、头晕难深呼吸也是心脏出现问题的一大“报警信号”,这是由于心脏出现问题后,变得虚弱而使血液缺氧所致。仔细体会这种感觉就像是失去了……详细>>

心脏病饮食吃什么好?心脏病患者不能吃什么

心脏病危害大,日常调理很重要。在治疗疾病的过程中,往往会采用药物进行治疗。其实,不仅仅药物有很好的治疗效果,良好的饮食习惯,也是可以控制……详细>>

多吃芹菜可助治疗心脏病 心脏病患者要如何运动

一直以来心脏的问题都是很受大家关注的,心脏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如果不加以重视的话对人体的危害会很大,心脏病是可以通过很多方法来预防……详细>>

心脏病患者饮食疗法大盘点

心脏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格外注意饮食的安排,俗话说:病在于食疗,只有吃的合理,身体才可以越来越健康,下面为大家介绍有利心脏病患者食疗方法……详细>>

心脏病患者的饮食

心脏病患者的饮食是非常需要注意的,因为有些东西是心脏病患者不能吃的,容易诱发心脏病的发作。如果饮食上控制好了的话可以帮助控制好病情,有利……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