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空腹运动警惕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饮食限制什么?

2016-07-02 08:30:21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都知道饱腹运动不好,但对空腹运动却不以为然,这是错误的认识,其实空腹运动危险更大。人在空腹运动时,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会明显增高,脂肪酸如过量,就会出现损害心肌的“毒物”,引起心律失常,甚至导致猝死。

因此,在空腹运动之前,应先喝杯牛奶或吃些糕点,这样可减少诱发低血糖症的危险。特别是50岁以上的人,由于他们利用游离脂肪酸的能力较年轻人降低,危险也就更大。

此外,清晨随着身体的苏醒,体内的交感神经开始工作;分泌大量的儿茶酚胺,心率和血压也随之加快升高,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高峰,过于激烈的运动也会造成身体不适。

心律失常者须远离辛辣食物

心律失常患者安排好日常的饮食,对疾病的康复起重要作用。心律失常常由冠心病、高心病、风心病、心肌病等多种原因引起。在饮食中应避免促使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情发展及加重的食品,同时还应限制热量供给,降低肥胖者的体重,减轻心脏负担。

心律失常须远离“三辣”

心律失常主要是由于心肌细胞自律性异常和心肌细胞缺血缺氧而导致的,主要表现为心慌、气短、心烦、失眠、胸闷、眩晕等症状。川菜的主要调味品是“三椒”,即“花椒、胡椒、辣椒”,过量食用这些辛辣物品会刺激心血管系统,导致短暂性血压下降及心跳减慢,从而改变心肌细胞自律性和心肌血液供应,最终引发心律失常,对已有心律失常的人,更不利。

另外,花椒、胡椒和辣椒都是热性食品,容易造成便秘,便秘患者在屏息排便时可能会增大心脏的负荷,影响心肌血液供应而引发严重的心律失常。所以,心脏病患者平时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尽量减少辛辣饮食对心脏的刺激,服用能够调节心肌细胞自律性和改善心肌血液供应的药物。

除了辛辣的食物,心率失常患者在饮食上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心律失常饮食注意事项

(1)限制热量供给。一般每日每公斤体重25~35卡,身体肥胖者可按下限供给。

(2)限制蛋白质供给,一般按每日每公斤体重1~1.5克供给,出现心衰及血压高时,蛋白质应控制在每日每公斤体重1克以内。

(3)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动物油、肌肉、蛋黄、螃蟹、鱼子等。

(4)应供给富含VitB、VitC及钙、磷的食物,以维持心肌的营养和脂类代谢。应多食用新鲜蔬菜及水果,以供给维生素及无机盐,同时还可防止大便干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饮食限制 心律失常饮食 心律失常

空腹运动易致心律失常 护理心律失常注意什么

人们都知道饱腹运动不好,但对空腹运动却不以为然,这是错误的认识,其实空腹运动危险更大。详细>>

心律失常要限制饮食吗?心律失常患者注意什么

心律失常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治疗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治疗心律失常,更多的是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加注意。治疗心律失常的方法有很多种,但……详细>>

空腹运动容易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有何危害

赵大妈最近迷上了老年健身操,每天清晨都在公园里“闻乐起舞”,可是连着跳了几天,看别人都神采奕奕,自己却心慌气短头晕,精气神并没有提升。难……详细>>

空腹运动易致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还有哪些原因?

赵大妈最近迷上了老年健身操,每天清晨都在公园里“闻乐起舞”,可是连着跳了几天,看别人都神采奕奕,自己却心慌气短头晕,精气神并没有提升。难……详细>>

天冷游泳警惕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该怎么运动

气候因素往往会导致心血管疾病频繁出现,不少人时不时会感觉自己的心跳和平时不太一样,有些紊乱。也常常怀疑自己的心脏是否出现了问题。心律失常……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