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危象及其危险!高血压危象的临床表现

2016-07-02 08:53:55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危象是指发生在高血压病过程中的一种特殊临床现象,也可见于症状性高血压。它是在高血压的基础上,周围小动脉发生暂时性强烈收缩,导致血压急剧升高的结果。可发生在缓进型高血压病的各期(尤其是第一、二期),亦可见于急进型高血压病。

高血压危象是一种极其危急的症候,常在不良诱因影响下,血压骤然升到26.6/16千帕(200/120毫米汞柱)以上,出现心、脑、肾的急性损害危急症候。病人感到突然头痛、头晕、视物不清或失明;恶心、呕吐、心慌、气短、面色苍白或潮红;两手抖动、烦躁不安;严重的可出现暂时性瘫痪、失语、心绞痛、尿混浊;更重的则抽搐、昏迷。

高血压危象是发生在高血压患者病程中的一种特殊临床现象,它在高血压基础上,某些诱因使周围小动脉发生暂时性强烈痉挛,引起血压进一步的急剧升高,而出现的一系列高血压危象的表现。并在短时间内发生不可逆性生命器官损害,故为致命性的一种临床综合征。高血压危象可发生在各级缓进型高血压患者,亦可见于各种急进型高血压。临床表现有神志变化、剧烈头痛、恶心呕吐、心动过速、面色苍白、呼吸困难等,其病情凶险,如抢救措施不力,可导致死亡。

那么高血压危象的诱发因素是什么呢?

为精神创伤、情绪变化、过度疲劳、寒冷刺激、气候变化和内分泌失调(如绝经期或经期)等。

继发性高血压的诱发因素:肾性高血压是继发性高血压中最为多见的:包括急、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盂肾炎(晚期影响到肾功能时)、肾动脉狭窄、肾结石、肾肿瘤等。

主动脉狭窄、多发性大动脉炎等。颅脑病变使颅内压增高也可引起继发性高血压。

高血压危象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突然起病,病情凶险。通常表现为剧烈头痛,伴有恶心呕吐,视力障碍和精神及神经方面异常改变。

1。血压显著增高:收缩压升高可达200mmHg以上,严重时舒张压也显著增高,可达117mmHg以上。

2。植物神经功能失调征象:发热感,多汗,口干,寒战,手足震颤,心悸等;

3。靶器官急性损害的表现:

(1)视力模糊。视力丧失,眼底检查可见视网膜出血,渗出,视乳头水肿;

(2)胸闷,心绞痛,心悸,气急,咳嗽,甚至咯泡沫痰;

(3)尿频,尿少,血浆肌酐和尿素氮增高;

(4)一过性感觉障碍,偏瘫,失语。严重者烦躁不安或嗜睡。

另外,高血压危象的辅助检查包括:1、血常规2、尿常规3、肾功能4、头颅CT。

编者小结:高血压危象,是一种有高度危险性的心血管急危重症。须立即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凡高血压患者一旦出现血压急骤升高且伴有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功能障碍者应即刻到医院就诊,接受专科治疗,防止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系统降压治疗、避免过度劳累及精神刺激等预防措施有助于大大减少高血压危象的发生。病情稳定后应逐步过度至常规抗高血压治疗并长期坚持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危象的表现 高血压危象

高血压危象的临床表现是怎样的

此类疾病原统称为高血压急症,1984年国际联合委员会根据治疗需要将其分为要求立即治疗和允许在短期内降至要求的目标水平2种,1997年JN……详细>>

给高血压危象患者的饮食建议

每三个老年人中就有一个患高血压,高血压一般没什么临床症状,故被称为人类的“隐形杀手”。血液在血管中流动,对血管壁产生侧压力。血压越高,产……详细>>

高血压危象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高血压危象是发生在高血压患者病程中的一种特殊临床现象,它在高血压基础上,某些诱因使周围小动脉发生暂时性强烈痉挛,引起血压进一步的急剧升高……详细>>

什么是高血压危象 有哪些临床表现?

目前,高血压是很常见的疾病,而高血压危象是一种临床综合征,主要是由于交感神经功能亢进、儿茶酚胺分泌过多引起小动脉短暂而强烈的痉挛,外周血……详细>>

劳累创伤导致高血压危象 高血压危象怎样急救?

高血压病病人由于劳累、情绪波动、精神创伤等诱因,在或长或短的时间内使血压急剧升高,病情急剧恶化称为高血压危象。出现高血压危象的病人先出现……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