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心衰光吃药可以吗?心力衰竭要注意积极运动

2016-06-30 09:36:43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中华心血管病学会最新公布的“中国部分地区慢性心衰住院病例回顾性调研数据”表明,近20年来,我国心衰患者的发病率没有降低,治疗仍以传统老药为主,而疗效并不理想,心衰死亡率虽逐年递减,但明显高于同期心血管病病死率。

心衰不能只靠药物治疗

心衰是一种自行发展,不断恶化的疾病,医学界已经把该病列为本世纪心脏病要解决的两大重要课题之一。为了解我国慢性心衰患者的诊治状况,为今后防治工作提供参考,中华心血管病学会对国内42家医院1980、1990和2000年三个年段的10714人住院病历进行了回顾性分析和比较。这次大样本调研历经3年,在国内尚属首次。

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慢性心衰病患者60岁以上的占50%以上,同属中老年疾病,其中男性多于女性。80年代导致心衰第一病因的风湿性心脏瓣膜病现已下降,而冠心病和高血压所引起的心衰却明显上升,其中冠心病患者占半数左右。

住院期间治疗心衰的药物仍以洋地黄强心类药、利尿剂、硝酸酯类等传统老药为主,三个年段使用比例分别为55.4%、43.2%和48.2%;而经临床试验证实,对心衰确有疗效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β受体阻滞剂,3个年段使用率逐步上升,但升幅有限,其中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仅为40.4%;β受体阻滞剂更低,不足20%,远不及欧美国家90年代60%~90%的使用率水平。

住院期间心衰死亡率,虽呈逐年递减趋势,但8.9%的总死亡率仍明显高于同期住院心血管患者的总死亡率;死亡病因半数以上为泵衰竭,占59%;其次为心律失常和猝死各占13%;其他死因占14%。心衰患者病死平均年龄为(66.4±25.2)岁,明显高于非死亡心衰患者;三个年段死亡患者平均病程分别为(141.6±122.2)个月、(103.9±40.3)个月、(51.3±79.4)个月,比同期总病例的平均病程约长10%~17%;与同期总病例的住院天数比较,无缩短趋势。

多数循证医学的资料证实,以往常规药物不但不会延长心衰患者生命,甚至会使之恶化。20多年心衰治疗的概念有了本质性转变,已从改善血液流动力学观点进展到生物学调整的观点。

欧美国家的心衰治疗指南明确指出,心衰患者应尽早使用和减少死亡率有效的药物。去年,我国制定的心衰诊治建议,也提出相同的观点。但我国临床用药观念依然陈旧,与国际治疗水平有差距,所以导致心衰诊治成为难题。

近年来国内开展的干预防治心血管病的各种危险因素的宣传教育,对减少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衰的发生具有成效也很有意义。但仍然不够,还应以一级预防为主,采取强有力的健康促进措施,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尤其要提高对临床医师正确使用药物的认识,让他们尽早给患者使用能有效降低心衰死亡率的药物,以使广大患者真正受益。

心衰患者要注意积极锻炼

心理衰竭会导致死亡,当患者的心脏衰竭而再也无法有效泵血时就会导致心衰,到最后唯一的治疗就是进行心脏移植。对于这一点患者要注意,心衰患者要经常进行锻炼。

一般心衰患者多数为老年人,对于活动困难的慢性心衰患者,人们都认为患者少行动为好。但是研究人员指出,最近十年来,人们已经认识到不进行锻炼只能是加速身体素质恶化,加重心衰病情。

在医生上科学家做了一个实验,在实验中,研究人员将平均年龄为70岁或稍微年轻一些的73名慢性心衰患者分为两组:锻炼组和不活动的对照组。研究表明6个月后,锻炼组患者心衰病情改善,而非锻炼组则出现病情恶化。通过锻炼,体力活动对于他们不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了,而且他们的血液循环得到改善,心率降低,表明心脏泵血能力增强,完全可以满足全身血供的需要。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用药 心衰治疗 心衰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吗

急性心力衰竭可以输液。急性心力衰竭发生时,应遵照医嘱控制入量,患者必须及早去医院接受系统治疗。由于输液不当也是诱发急性心力衰竭的危险因素……详细>>

心力衰竭是不可逆的疾病 心衰发病需终身吃药

专家指出,充血性心力衰竭其实就是人们常说的心衰,该疾病会促使患者心脏收缩无力、排血减少、周身组织灌注不足,最后导致死亡。充血性心力衰竭疾……详细>>

心力衰竭的全方位护理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已逐渐成为新加坡的重要慢性流行病之一,它也是本世纪对心血管领域中最大挑战的病况。而在平时生活中心衰护理需要全方位的留……详细>>

心力衰竭可以治好吗?心衰该如何预防护理

心衰也被称为心力衰竭,是一种很危险的疾病,一个不小心的话会造成致命伤害,那么心衰到底是怎么回事?心衰能治好吗?详细>>

常失眠容易诱发心衰 预防心力衰竭怎么做?

失眠可能引发心衰,心衰典型症状是呼吸困难,失眠对心脏的影响不容小觑!因为失眠使人体各系统得不到充分的休整,疲劳和体内存留的有害物质对人体……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