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你是哪种类型的高血压?卒中最钟爱高血压人群

2016-07-10 08:54:22      家庭医生在线

炎夏向来是高血压患者比较难过的季节,不少人因饮食起居调理不当出现病情加重甚至引发多种并发症。有专家对中老年高血压患者进行多年的跟踪调查发现,60%的死亡病例就发生在炎夏。高血压患者如何才能安度盛夏?想在夏天有效应对高血压,患者首先必须弄清楚自己的体质。

炎夏应对高血压 最好先辨体质

“夏季炎热,高血压患者须加强防范。但从临床来看存在不少误区,最重要的一个就是在采取防范措施时不辨体质,有时往往适得其反。”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院长王清海教授认为,炎夏季节,不同体质的高血压患者从喝水、运动到吹空调都有不同的讲究。因此,要有效防治高血压,必须先分清体质。而从中医的角度来看,高血压患者可分为肝火型、气虚型和痰湿型三大类,这三类人群一般有如下特点:

肝火型:这类高血压患者多以中青年为主,他们多呈现出口干舌燥、口苦口臭、头痛头晕、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急躁易怒、舌苔增厚等症状。

气虚型:这类高血压患者多以老年人为主,一般身体都比较虚弱,他们多数身体乏力,懒得动,动则气喘,且厌食、大便不通或大便溏泻,舌质淡、舌苔薄白。

痰湿型:这类高血压患者各个年龄阶段都有,但仍以50岁至70岁的中老年人为“主力军”,他们身体偏胖,夏季多出现食欲不振、肚胀腹泻、舌苔厚腻、容易疲劳、睡眠质量不高等症状。

卒中最爱“七高”人群

不管原因多么复杂,引起中风的危险因素始终离不开“七高”,即高血压、高胆固醇、高血糖、高体重、高脂血症、高尿酸、高胰岛素抵抗。作为脑血管病的易发人群——老年人一定要重视防治这些诱发中风的因素,特别要重视高血压的防治。

据临床医学统计,约90%以上的中风病人患有高血压,美国医学界报道,重视高血压的防治,可使中风的发病率降低50%以上。高血压患者除在医生指导下,科学合理使用降压药、降脂药等,还要科学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重视防寒保暖,避免情绪波动,防止过度劳累和剧烈活动,日常膳食宜清淡,吃新鲜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戒除烟酒,健身锻炼,防止肥胖。

中风具有发病急,难以预测的特点,但发病前也要经历一个过程,出现一些早期信息,预告近期很有可能发生中风。如能识别这些信号,积极防治,会大大减少危害性,甚至不发病。如突然眩晕或头痛突然加剧;一过性视物不清或失明;突然出现舌根发硬或失语;突然一侧肢体麻木、乏力、活动不便;精神疲乏、频打哈欠或恶心呕吐等;“性格”突变,智力减退,缺乏正常的判断力和理解力;无原因的嗜睡等。发现上述先兆,应及时送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卒中 高血压类型 高血压

你属于哪种类型的高血压

根据最近卫生部统计结果,我国高血压患者约1。 6亿人。许多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脑卒中、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等都和高血压直接相关……详细>>

哪些高血压可以根治?这些人群易患高血压

高血压并不是都不能完全治愈的,高血压能否治愈要看高血压的类型。高血压根据发病机制可以分为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的类型有哪些?高血压如何诊断?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动脉血压分为收缩压和舒张压,当动脉血压高于正常值上限就会出现高血压。临床上引起高血压的原因往往不明确,被称……详细>>

当心高血压引起脑卒中 高血压如何预防脑卒中

脑卒中,老百姓通常称之为“中风”,是由于脑血流发生障碍,脑组织由于缺少氧气和营养物质而发生坏死,从而导致脑部损害的疾病的总称。脑卒中的危……详细>>

高血压只钟爱“胖子”? 高血压治疗偏方解读

正常人的血压随内外环境变化在一定范围内波动。在整体人群,血压水平随年龄逐渐升高,以收缩压更为明显,但50岁后舒张压呈现下降趋势,脉压也随……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