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用药警惕误区 冠心病日常禁忌哪些事?

2016-06-26 08:42:09      家庭医生在线

患了冠心病之后一定是要积极的治疗的,大家应该也知道在冠心病的治疗中,会长期的使用到药物的治疗,但是在用药方面,很多时候会存在一定的误区,那究竟冠心病患者用药三误区表现在那三个方面,这来看具体的介绍吧!

冠心病患者的日常用药三个误区

冠心病患者用药三误区主要是以下的几个方面:

误区一:不能正确认识病情,盲目用药

对于冠心病的患者来说,在用药的课问题上这是一个相对比较复杂的问题,因为每一种药物都有它严格的适应症、禁忌症,而且不同个体用药也不一样。有的患者常常嫌吃药太多,不按医嘱用药、自行停药或增加减少药量,有病况时用点药,没有病况时就随意停药或减少药量等,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

误区二:听信广告宣传,盲从购药

冠心病患者用药三误区包括了盲目的听从广告的宣传,每个冠心病的患者,其病情的不同,在用药上也是有很大的区别的,而且药物配合治疗也就不一样。盲目迷信广告,蒙受经济损失事小,关键是可能起不到很好的治疗作用,还可能带来一些副作用,甚至耽误病情。应该认识到,有病要到正规医院去,明确诊断后按医生指导用药,尽量服用正规厂家生产的药物,不要盲目听信广告药物宣传。

误区三:过分在意副作用,不敢用药

的确是药三分毒,但是不吃药的话,病情更是得不到较好的控制的,很多的患者在看到其副作用之后,往往就不敢在服用药物了,其实药品说明书上,不良反应写得越详细,说明这个药物的药理学、药代学、药效学、毒理学试验和临床观察等做得越详细,疗效货真价实。有的把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的副作用都列举出来,就是为了万一出现某些副作用,也好知道是不是服用这种药物导致的,及时停药就不会造成严重后果。

冠心病的六个日常护理禁忌

冠心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一旦戴上这顶“帽子”,就要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但是,冠心病患者一样以带病延年。关键是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注意生活中一些禁忌。

一、忌脱水。

有些中老年人平时没有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等到渴了想喝水时,已造成程度不同的“脱水”了。人的血液70%左右是水,脱了水,血液怎么流动呢?由于老年人特别是冠心病患者的血黏度都有所增高,达到一定程度时,可出现血凝倾向,导致缺血或心脑血管堵塞,严重时可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水可以稀释血液,并促进血液流动,故老年人平时要养成定时喝水的习惯,最好在睡前半小时、半夜醒来及清晨起床后喝一些开水。

二、忌生气、发怒。

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指挥人的一切,当过分激动、紧张,特别是大喜大悲时,由于中枢神经的应激反应,可使小动脉血管异常收缩,导致血压上升、心跳加快、心肌收缩增强,使冠心病患吝缺血、缺氧,从而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三、忌超负荷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但生命更在于平衡,它体现了生命运动的根本规律。从老年人的客观实际出发,运动应量力而行,恰到好处,做到动静结合,阴阳协调平衡,才能达到最佳点。如过犹不及,失去平衡,则会走向反面。因此,冠心病患者既要坚持锻炼,又要严格掌握一个“度”字,使供血量和需血量相平衡。人在安静状态下,心肌每分钟需要300毫升左右的血液供应;大的体力活动,心肌每分钟需要的最大血量达2000毫升左右。可见超负荷的运动量极易导致心脑血管急剧缺血、缺氧,可能造成急性心肌梗死或脑梗死。因此,冠心病患者在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时,可在医生指导下事先服药预防。

四、忌缺氧。

一般而言,一天中,除户外活动或有氧运动的吸氧量符合生理需要外,其他时间的吸氧星往往不足,冠心病患者则易出现胸闷等症状。如果长期供氧不足,会加重动脉硬化的程度。所以,冠心病患者要经常对居室环境通风换气,当胸闷或心胸区有不适感时,立刻缓慢地深吸几口气(即深呼吸)。出现心绞痛时,除服用急救药外,应立刻深吸气,家中备有氧气瓶的则吸氧几分钟,可以缓解心绞痛,减少心肌细胞的死亡。

五、忌烟酒。

尼古丁可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增多,导致血液黏稠,很容易引起血液凝固与血管的异常变化,故吸烟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戒烟后,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大大减少,可减少冠心病的发病率。

常饮烈性酒,可因酒精中毒导致心脏病和高脂血症。过多的乙醇还可使心脏耗氧量增多,加重冠心病。所以,冠心病患者应禁饮烈性酒,或以少量红葡萄酒或黑啤酒取而代之。红葡萄酒或黑啤酒中含有类黄酮,它具有抑制血小板聚集与血栓形成的作用。

六、忌口腔不卫生。

如果口腔不卫生或患有牙周炎等牙病,口腔中的革兰阳性杆菌及链球菌就可能进入血液循环,使小动脉发生痉挛或血栓,导致心肌梗死。所以,冠心病患者尤其应该保持口腔清洁,防治牙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用药 冠心病日常禁忌 冠心病

冠心病用药注意哪些误区?冠心病护理有6禁忌

患了冠心病之后一定是要积极的治疗的,大家应该也知道在冠心病的治疗中,会长期的使用到药物的治疗,但是在用药方面,很多时候会存在一定的误区,……详细>>

冠心病患者切忌盲目用药 冠心病的日常注意事项

患了冠心病之后一定是要积极的治疗的,大家应该也知道在冠心病的治疗中,会长期的使用到药物的治疗,但是在用药方面,很多时候会存在一定的误区,……详细>>

冠心病的用药误区 秋冬冠心病高发怎预防

冠心病让很多朋友都苦恼不已,这种疾病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给工作生活和学习带来困扰,所以我们应该详细了解治疗这种疾病的方法和相关知识,以便……详细>>

冠心病的用药禁忌

冠心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用于治疗冠心病的药物也很多,如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心得安等。但病人在用药治疗时必须注意以下事项,否则,有可……详细>>

冠心病康复治疗要慎重 冠心病日常怎样调理

冠心病是一种极为普遍的心血管疾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对于心脏的压力会更大。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以下简称冠心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