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血脂用什么油最安全?生活中的降血脂食物

2016-06-26 08:30:29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一些医学报道也指出,一些低胆固醇并长期如此者处于高死亡危险之中。对于老年人来说,最佳胆固醇范围在5.2—5.6毫摩/升(200—219毫克/分升)之间。低胆固醇并非是老年人健康的必须因素,极低胆固醇可能与冠心病有关。这说明高龄病人的降脂治疗要多加小心,降到一定水平即可。

研究显示,对老年人来说,胆固醇低并非都好。年龄超过70岁的老年人,胆固醇水平低于4.16毫摩/升(160毫克/分升)其危险性可能与胆固醇高于6.24毫摩/升(240毫克/分升)相当。中国有较多的学者认为,胆固醇“低比高好”,但不赞同“越低越好”。我国医学调研资料显示,中国人脑出血发病率较西方国家高,而脑出血发病率随血清胆固醇(tc)水平下降而降低,但血清胆固醇水平小于3.64毫摩/升(140毫克/分升)以下时,则脑出血者增多。另外,有的研究也提示,中国人血清胆固醇水平小于3.64毫摩/升(140毫克/分升)者寿命较短。

人们日常食用的油脂有动物油和植物油两大类。一般说来,多数动物油中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较高,而植物油中则是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居多,因此高脂血症和冠心病患者宜食用植物油。植物油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饱和油脂,如椰子油和棕桐子油,这些油中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高,经常食用可以使血胆固醇水平增高。饮食中应减少这类油脂。

第二类是单不饱和油脂,包括花生油、菜油和橄榄油,这些油中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它们不改变血胆固醇水平。

第三类是多不饱和油脂,如大豆油、玉米油、芝麻油、棉子油、红花油和葵花子油,这些油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它们可以降低血胆固醇水平。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有ω-6脂肪酸和ω-3脂肪酸两种类型。大部分阶ω-6脂肪酸是亚油酸,存在于前面所述的植物油中。ω-3脂肪酸主要存在于一些海鱼中,故而海鱼和鱼油适合于高脂血症患者食用。

因此,高胆固醇血症和冠心病患者应选用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但要注意的是,油脂所含的热能高,如果过多食用,可以引起体重的增加。

告诉你生活中有降脂“六君子”

山楂:除了能降脂,山楂所含解脂酶还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有消积化滞的功效,堪称“第二胃动力”,建议每天吃3~5颗山楂。

香菇:降脂还降糖。含有多种生物酶,有明显降低血清胆固醇、甘油三脂及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和降低血糖的作用。日常饮食少不了菌类食物。

木耳:热炒凉拌均可。木耳热炒、凉拌都有营养,不仅能减少血液凝块形成、预防血栓,还有排毒养颜的效果。

大蒜:最好做成蒜泥。饭后嚼颗大蒜远没有把大蒜做成蒜泥吃的效果好。大蒜中的硫化氢可诱导组织内部脂肪代谢,降低胆固醇。

海带:肉的健康伴侣。在进食肉类食物时掺些海带,会使脂肪在人体内的蓄积趋于皮下和肌肉组织,减少在心脏、血管和肠膜上积存,有效地预防心脏病、高血压、血管硬化和脂肪过多。

绿茶:饭后喝能清肠。如果这餐吃得油腻了,孙树侠推荐饭后来杯绿茶清清肠胃。绿茶中的儿茶素能降低血浆中总胆固醇含量,还能减少脂肪细胞堆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固醇 降血脂 高血脂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高血脂要怎么饮食降血脂?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脂是一种很常见的老年疾病,这种疾病主要是由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所导致的,患上这种疾病之后,更应该注重平时的饮食调理,要……详细>>

高血脂患者什么降血脂

高血脂是很多人都有的一种疾病,特别是中老年人,而高血脂对于我们的危害也是极大的,有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对于高血脂的治疗主要就是降血脂。所以……详细>>

高血脂患者什么降血脂

高血脂是很多人都有的一种疾病,特别是中老年人,而高血脂对于我们的危害也是极大的,有时甚至会危及生命。对于高血脂的治疗主要就是降血脂。所以……详细>>

冬季高血脂怎么降血脂 高血脂吃什么蔬果好?

高血脂通常可以理解为血液粘稠度较高,这样会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从而导致身体机能出现不良反应。冬季是高血脂高发期,如何有预防呢?高血脂吃什么……详细>>

高血脂多吃什么降血脂? 多吃这些降血脂又健康

高脂血症是许多人都会出现的疾病,尤其是老年朋友。高血脂对我们的健康也是有害的,如果不注意有时对生命健康也将是一种危害。对于高脂血症,最主……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