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如何为先心病孩子喂食 先心病孩子如何正确护理

2016-07-14 11:27:32      家庭医生在线

先天性心脏病威胁着许多孩子。此外,先天性心脏病宝宝的喂养较正常宝宝可能会有些困难,他们可能需要特殊的饮食或不同的喂养方法。为了让父母们更好的护理先天性心脏病孩子,以下是我为爸爸妈妈准备的喂养策略。

父母如何为先天性心脏病孩子喂食

1、难以摄取足够充足的营养:添加高能营养物质于母乳、配方奶中,提供高脂奶,少量多餐控制喂奶的时间在20分钟内。

2、不能保证安全喂养:掌握喂奶的技巧,安置宝宝于舒适的喂奶姿势正确合适添加辅食,尝试用不同的喂养工具,奶瓶、勺子。

3、宝宝没有食欲:制定鼓励宝宝进食的奖励措施养成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掌握宝宝何时进餐的信号经常表扬,爱抚你的宝宝。

4、母乳喂养困难:帮助你的宝宝含住奶头,妈妈可以尝试用不同的喂养姿势,或改用奶瓶喂养。

5、如果您的宝宝已经可以自己选择食物,那更应该注意食物的均衡营养了。

6、食物的选择没有太大的禁忌,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这些都是您宝宝生长发育所需要的。(详见饮食指南)

7、食物要清淡易于消化,不要过硬和过辣,采用少量多餐,这样易于您宝宝的消化和吸收。

8、在食物均衡的前提下选择您宝宝喜欢的食物,烹调成他喜欢的口味。

9、爸爸妈妈也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因为你们的饮食爱好也会影响你们的宝贝哦!

如果您的宝宝需要长期口服一些药物,下面几条可是您的小闹钟哦;

1、要定时定量协助您的宝宝服下药物,贵在坚持,如果药物用完,一定要咨询医生,不可以自行停药或减少药物的剂量。

2、您的宝宝若伴有心衰和水肿的话,那要坚持低盐或无盐比较清淡的饮食。

3、如果您的宝宝需要用地高辛,那您要当心,如果他在服药以后呕吐,请不要再次服用,以免改变单次的剂量,防止地高辛中毒。

4、口服利尿药如速尿等,宝宝排尿次数增加,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如果宝宝突然尿量减少,口唇干燥时,那他可能已经脱水了,请务必咨询您的医生。

对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儿要精心护理,这样可以使他们很好地存活下来,为手术创造条件和机会。护理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 要尽量避免婴儿啼哭,满足其生理要求,如按时喂奶,及时更换尿布等。母乳喂养的患儿,不要将乳房堵住宝宝的口鼻连续吸吮,这样会使他憋气,容易发生青紫,要间歇哺乳,使宝宝得到休息。人工喂养同样如此。

二、 室内空气要新鲜,温度要适宜。有持续青紫的患儿应避免室内温度、湿度过高,并须经常保证充足的饮水量,以免脱水而导致血栓形成。

三、 饮食要富有营养,易于消化吸收。不要一顿吃得太饱,要少食多餐。适当调整食物的结构,防止发生便秘。

四、 建立合理的生活制度,避免过分劳累,但要有适当的户外活动,动静结合,尽量减轻心脏负担。

五、 少去公共场所,注意预防各种急性传染病。各种预防接种可根据需要按时进行,但要密切观察反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意外。

六、 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时,有并发细菌性心内膜炎的危险,应在积极抗炎治疗的同时,切除扁桃体。患儿如需拔牙,应做预防性抗炎治疗。

七、 患儿宜在4-5岁至12岁期间施行手术治疗。

(责任编辑:梁盟 )

先心病治疗需要分情况 先心病幼儿如何护理?

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是 由于在胎儿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而致的心脏血管畸形,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心脏病。近20多年来由于先进的现代检查技术的发展……详细>>

高龄生育孩子易患先心病 孕期如何预防先心病

动脉导管未闭是先天性心脏病的一种,大约占总患者人数的15%到21%。动脉导管是胚胎期胎儿赖以生存的肺动脉与主动脉间的生理性血流通道。正常……详细>>

海拔和先心病发病有关?先心病患儿如何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儿童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所致,发病率为7‰至8‰,严重畸形病儿出生后数周或数月即死亡。本世纪5……详细>>

小孩常感冒要警惕先心病 小儿先心病如何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医生们常把它简称为先心病。先心病并不少见,发病率约为出生活产婴儿的7‰-8‰,是母亲在怀孕早期(胚胎期)因心脏血管发育异常……详细>>

先心病出院后注意家庭护理 先心病如何饮食?

病人出院后要注意补充营养,一般没什么特殊禁忌,但应食用价值高易消化的食品,如瘦肉、鱼、鸡蛋、水果和种种蔬菜等。一般病人不必限制盐量,复杂……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