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心绞痛发作怎么办?冠心病要学会自我调养

2016-07-13 09:37:25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我国约有2.3亿人患冠心病、脑中风、心力衰竭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病。死于心脑血管病者每年近300万人,每天约8200人,每小时约340人,每分钟约6人。冠心病是人类一大死亡杀手,因此,做好日常护理很重要,那么如何进行冠心病日常护理呢?

1、冠心病患者平时应保持情绪乐观,心胸豁达,遇事不怒,宽厚待人,乐做善事,家庭和睦,这样能保持心境平和,血管放松,再配合用药,心绞痛等发作也会减少或消失。

2、生活要有规律,节制饮食(低脂、低盐、低糖),戒烟,忌烈性酒,适度活动,控制体重在正常范围内。

3、伴高血压者应经常监测血压(血压食品)情况,及时调整药物,使血压控制在理想水平,一般要求血压<140/90毫米汞柱。

4、心肌梗塞的发生。剧烈的心绞痛,如持续时间较长,未见缓解者,应高度警惕心肌梗塞可能。必须立即去医院急诊为妥。

5、心绞痛发作。胸骨后压榨性绞痛伴(或)胸闷出冷汗,并向左上肢,颈部,颌下,肩背放射,应立即停止活动并将硝酸甘油(油食品)片1-2片含于舌下,如10-15分钟内仍不缓解或反复发作,应去医院急诊。

所以,冠心病患者要做好以上五点,只有护理工作做到位,才能有助病情好转。

冠心病自我调养应从六方面做起

冠心病在老年人中很是常见,如何做好冠心病患者长寿呢?我们要学会自我调理,下面我们来看以下六方面。

一、饮食调养:平日饮食宜清淡,尽量少食或避免高动物性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如肥肉、猪油、动物内脏、蛋黄、乳赂、黄油等;平日烧菜尽可能用植物油,食盐宜少,糖也少吃;食物以素食及豆制品为主,即多食素菜、水果、豆制品等;蛋白质的补充可食用瘦肉、鱼肉和蛋类。

二、生活调理:要避免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在日温差变化大时,注意保暖。起居应有规律,睡眠要充足,心境要平稳,万勿大喜大悲、忧愁郁闷。禁止吸烟饮洒。

三、控制体重:肥胖者要设法减肥,减少食物的总热能卡;不宜过多地饱食,并通过体力活动、锻炼来减轻体重,务使达到较理想水平。

四、温水浴疗:给左上肢做局部温水浴,水温从37℃开始,逐渐开始42℃,使局部末梢血管和冠状动脉反射性扩张,改善冠脉循环。

五、上午吃药,下午锻炼。冠心病的流行病学调查资料表明,由心肌缺血和致命性心律失常引起的心脏病急发率和猝死率,以上午6—12时最高,尤其是睡醒后头3个小时心脏最容易“闹事”。专家们称这段时间为冠心病发病的“清晨峰”,可运用这一生物节律掌握用药时间。每天服用1—2次能缓解发作症状的药物,最好在清晨和午睡前服用。心脏活动的节律也为心脏病入选择锻炼时间提供了科学依据。即使在常规生活状态下,上午6—12时心脏仍易出现缺血损伤和心律失常。那么,在这段时间进行能加重心脏负荷的体育运动显然不合适,所以对心脏病人来说,最适宜运动月—相对安全的锻炼时间是下午。一般来说,冠心病人应做力所能及的体育强炼,如散步、体操、慢跑等,这样可增强心脑功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和建立侧支循环。锻炼要循序渐进和持之以恒,切忌操之过急。

六、定期进行健康检查:特别注意有无高血压病、糖尿病等。这些病都是和冠心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的,—旦发现就应和医生密切联系,有针对性地选择药物治疗,以控制其进展。

以上就是冠心病患者要做的六个方面,希望患者引起重视,平时养成良好习惯,相信长寿不再难。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调养 冠心病护理 冠心病

冠心病偶尔心绞痛怎么办?冠心病心绞痛突发怎么办?

冠心病的患者如果能够及时的服用扩张血管的药物来进行治疗时,通常情况下是不会出现心绞痛发作的,但是如果遇到气候的变化,情绪的激动是有可能会……详细>>

冠心病心绞痛分为四级?学会自测冠心病几率

人人都知道冠心病,冠心病发生心肌梗死是要命的。如何提前知道您的今生能否得冠心病,交给您下面的这些简单的自我判断方法,做一回医生,看看您将……详细>>

冠心病引起的房颤怎么办?冠心病心绞痛的诊断与治疗?

冠心病属于一种心肌缺血性疾病,可以通过多种检查方法来确诊,比如心电图运动平板实验、心脏彩超、心脏ct等,但是冠心病也有可能会引发患者出现……详细>>

冠心病心绞痛经常发作怎么办?心衰的冠心病能治吗

冠心病的典型症状表现就是出现心前区疼痛的症状,但是临床上有一部分患者心绞痛的症状并不常发生,但是临床上也有一部分患者由于各种原因会出现反……详细>>

30岁冠心病心绞痛常见吗?冠心病心绞痛的病因有哪些?

虽然冠心病的发生和年龄有一定的关系,一般患者在40岁以后冠心病的发病率会比较多,但是随着现代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以及饮食结构的改变,冠心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