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心脏肿瘤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良性心脏肿瘤恶性心脏肿瘤心脏肉瘤左心室室壁瘤心脏恶性肿瘤

5个小动作透露心脏病征兆 教你发现心脏疾病

2016-06-20 10:04:37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其实,日常通过检查身体的一些表征,就可以自我发现疾病的潜在征兆,达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目的。《生命时报》特邀权威专家为您解答。

摸脖子。研究显示,脖子越粗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就越大。对此颈围是衡量人体上半身脂肪的关键部位,从临床经验看,脖子粗的人,其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都相对较高,而这些都与心脏疾病密切相关。一般情况下,如果男性颈围超过39 厘米,女性颈围超过35厘米,就说明脖子较粗。

脖子两侧分布着颈动脉,我们可以在喉咙突出部分两侧大约5厘米的地方,触摸到它的跳动,同时还能感受到血流的速度及血管的软硬程度。每天不妨摸摸自己的脖子,并定期测量颈围,具体方法是:将皮尺水平置于颈后第七颈椎上缘(低头时摸到的颈后最突起处),至前面的喉结下方,完成测量。如果颈围超标,在空闲时做一些颈部紧致操,比如前后左右点头、360度旋转活动脖子等,减少脖子赘肉堆积。

摸手腕。“脉搏跳动的正常与否与心脏疾病的发生发展关系密切。”,对大部分人来说,在安静状态下,正常的脉搏跳动频率应该在60~90次/分钟,跳动均匀且节律一致。而跳动太快或太慢都可能是一些心脏疾病的征兆。需要注意的是,如体力活动后或情绪激动时,脉搏可能会暂时增快,但稍加休息便会恢复。

患有“三高”的人不妨每天给自己摸摸脉,并记录下脉搏跳动情况。具体步骤是:平躺静歇3分钟,伸开左臂或右臂,将另外一只手的食指、中指及无名指搭按在伸开手臂的腕后桡动脉所在部位(手臂与手腕关节内侧连接处),保持正常均匀呼吸,计数1分钟。如脉搏跳动均匀,且频率维持在正常水平,说明心脏情况基本正常。反之,如果脉搏跳动不均匀,或跳动频率高于低于平均正常范围,则需引起高度重视,必要时就医。

摸肚子。《中国成人超重和肥胖症预防控制指南》明确规定,男性腰围≥85厘米,女性腰围≥80厘米为腰围超标。肚子大的人在医学上称为“中心性肥胖”,这种类型的肥胖容易导致人体脂质代谢紊乱,加大心脏病的风险。同时,由于腹部脂肪与内脏离得很近,很容易转移至肝脏,或随着血流堆积在血管内壁,导致血管疾病或糖尿病等。

一旦发现腰围超标,尤其是40岁以上的人,要及时去医院做血脂和血糖检测。同时,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控制腰围,并谨记以下“瘦腰秘诀”:行走时注意收紧腹部;工作半小时一定要起身走走;戒烟限酒;少吃高油高脂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每餐七分饱;多做快步走、游泳、跳舞和骑自行车等有助心肺功能的运动;养成定期量腰围的习惯。

捏脚踝。我们的脚踝分布着淋巴管、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是脚部与人体血液流动的重要关口,流经静脉回心血液。当心脏不能好好工作时,静脉血液不能顺利回流,引起静脉内压力升高,体液漏出进入组织间隙,表现为下肢水肿,尤其是脚踝水肿症状。具体检测方法是:手指按压脚踝或小腿,手指松开后按压部位呈凹陷状,通常不能立即恢复。出现这种情况时,须及时就医做下肢超声检查。

每天不妨抽点时间做做踝关节运动,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增加回心血量,保护心脏。具体方法是:站立旋踝,一脚站立,另一只脚旋转画圈,双脚交替进行,每次10分钟左右。交替踮脚,两脚脚尖前1/3脚掌着地,其余2/3悬空站立,踮起脚尖,放下,重复20次。需要注意的是,活动脚踝时切忌用力过大、过猛,以防踝关节软组织损伤。

摸耳垂。日本研究发现,随着年龄增长,动脉硬化程度也在增加,其中,耳垂皱纹明显者动脉硬化程度也较重。存在耳垂皱纹者患冠心病的可能性是无皱纹者的8倍。耳垂为身体末端部位,对缺血相当敏感。动脉硬化时,耳垂发生微循环障碍而出现皱纹。从临床上看,很多冠心病人耳垂都有不同程度的褶皱。

因此,建议每天洗漱时,多关注一下耳朵,摸摸耳垂,看耳垂是否有褶皱或斜线形的折痕,一旦发现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健康自检 心脏病症状 心脏保健 心脏

5个小动作透露心脏病征兆 教你自检心脏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其实,日常通过检查身体的一些表征,就可以自我发现疾病的潜在征兆,达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暴躁易怒或是心脏病征兆 预防心脏病的方法介绍

气短、胸闷、异常出汗等现象是心脏病患者较为常见的早期症状,部分人也会有脾气变差、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等情况存在。为什么早期心脏病患者脾气会……详细>>

身体异常警惕心脏病征兆 五种特殊信号提醒心脏病

心脏的作用是推动血液流动,向器官、组织提供充足的血流量,以供应氧和各种营养物质,并带走代谢的终产物(如二氧化碳、尿素和尿酸等),使细胞维……详细>>

难以深呼吸或是心脏病征兆 心脏病要做什么检查

呼吸短促、头晕难深呼吸也是心脏出现问题的一大“报警信号”,这是由于心脏出现问题后,变得虚弱而使血液缺氧所致。仔细体会这种感觉就像是失去了……详细>>

心脏病早期症状的征兆

如果到了后期才发现心脏病就很难治疗了,所以我们要了解心脏病的早期症状,及早的发现疾病才能进行更好的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