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胃疼咽痛也可能是心绞痛 心绞痛和心梗只差一步

2016-06-17 10:34:28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有神经支配,当心肌缺血或缺氧时,心脏的交感神经就会把信息传送到大脑,大脑再发出信号经传出神经传到脊髓,并反映到相应的皮肤区域产生疼痛,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心绞痛,它是冠心病的重要信号。心绞痛多数发生在胸骨后区域或心前区,但也可以出现在别的部位,医学上称为异位心绞痛。这些部位包括颈部、牙床、下颌、心窝部位等。有时,咽痛、胃疼也可能是心绞痛的信号。

当心冒牌“心绞痛”

54岁的老陈平时身体挺好,虽然有高血压,但是他每天都按时服用降压药,血压也控制得很到位。近三个月来,他经常感觉胸口不舒服,吃过饭后尤其明显。他想着自己得胃病了,就自己买了些养胃药。但是,上周五的一天晚上,老陈在吃过晚饭后,“胃疼”又出现了,并且还伴有头晕、闷气、出冷汗等毛病。家人感觉情况不对,紧急拨打120送到医院以后,医生确诊为急性心梗。事后,老陈告诉医生自己的病情时,医生告诉他,他以前的“胃疼”可能是心绞痛的不典型表现。

王大爷68岁,近来总感觉咽部疼痛,类似卡脖子的灼痛感,多次找五官科医生看病,医生未找到有咽炎等引起咽痛的病因。后来他到心内科检查,除发现有高血压外也没有发现其他异常,医生怀疑为异位心绞痛,建议他做冠状动脉CT检查。开始王大爷还有点怀疑医生在小题大做,怕花钱,但检查结果发现有两支冠脉均有狭窄。

提到心绞痛,很多人都会认为,这是心脏病,发作时会表现为胸闷、胸疼等心脏不适。其实,这些都是心绞痛的典型表现。而在临床上发现,有很多人出现心绞痛时,不一定会痛在“心”上。比如,有些人会表现出气短、浑身没劲儿、头晕、恶心等症状,尤其是那些有吸烟习惯,或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等冠心病高危因素的人在出现上述症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

另外,门诊上还发现,有一部分心绞痛患者会表现为牙齿疼痛,典型的心前区或胸骨后疼痛却并不明显,这在医学上称为“心源性牙痛”。主要是由于发生心绞痛后,邻近神经的一种牵涉疼痛。因此,如果有的人在口腔科进行检查甚至拔牙后疼痛仍未缓解,要及时到心血管科进行检查。

心绞痛发展成心梗只差一步

心绞痛发展成心肌梗死只是一步之遥,也就是从心肌缺血过渡到心肌坏死的转变。典型的心绞痛有下列几大特点,因此鉴别诊断很重要。

位置:心绞痛的位置位于胸骨中下段即胸廓正中偏下处。疼痛不是表面皮肤痛,而是内部作痛。部分病人,疼痛位置可在胸廓中线与左侧乳头之间。除了这两个部位外,大都不是心绞痛。

范围:疼痛的范围往往是一片,病人通常用—个握紧的拳头放在胸部中间或稍偏左侧表示疼痛范围。如果问病人什么地方痛,他只用一个指头来指示疼痛范围者,往往不是心绞痛。

疼痛放射:心绞痛发生时往往不只是胸部疼痛,还常常放射到颈部前方、喉头处。病人常常觉得在心绞痛发作时,脖子似乎被别人勒住了。有时疼痛还向左上肢放射。颈后部疼痛通常不是心绞痛放射而来的。

疼痛起始:心绞痛通常缓缓开始,起初疼痛较轻,经数分钟后达到高峰。如一开始就是剧痛,以后逐渐减轻,往往也不是心绞痛。

疼痛持续时间:心绞痛一般持续3~4分钟,不超过15分钟。持续长达数小时或数天的疼痛大都不是心绞痛。疼痛时间太短,像闪电样或心前区针刺样痛几下,往往也不是心绞痛。对于超过15分钟的疼痛要具体分析,假如平常只痛3~4分钟,而此次疼痛时间却长达15分钟以上,且疼痛特别剧烈,则应警惕是否心梗所致。

疼痛的诱因:心绞痛通常因情绪激动或由体力劳动引起。最近还发现,无上述诱因,在平静时也会发生冠状动脉痉挛而引起心绞痛。究竟什么是引起心绞痛的诱因,现在还没有定论。但是如有明显诱因,像由体力劳动引起的心绞痛,假如病情稳定,至少在一个时期内,引起心绞痛的劳累程度是差不多的。例如一个人走500米路时发生心绞痛,以后每次走到500米处,就会发生心绞痛。

疼痛的缓解:由体力活动引起的心绞痛患者,在停止活动后,数秒钟内疼痛消失,这是一个典型的表现。

体位对疼痛的影响:心绞痛发作的病人往往不愿意在发作时平躺,平躺以后,往往使心绞痛加重。因为平躺后,下肢血液回心量增多,心脏负担加重。因此心绞痛病人,发作时宁愿站着或坐着,不愿躺下。向前俯身引起的胸痛往往不是心绞痛,可能是因为胃或结肠有气体,向前俯身常使气体压迫胃或肠引起上腹部后下胸部疼痛,这种疼痛在打嗝排气后往往消失。

胸壁压痛点:心绞痛病人的胸壁上一般没有压痛点,有明显压痛点的多不是心绞痛。

疼痛与进食的关系:饱餐后常引起心绞痛,往往在进食后半小时内发生。如果进食后数分钟内疼痛反而消失者,大多不是心绞痛,可能是食管痉挛。

尽管心绞痛有上述特点,但是如果老年人胸部疼痛,最好到医院请医生诊治,因为有的心绞痛病人疼痛症状多不典型,单靠疼痛性质不能确定是不是心绞痛,必须结合相关检查才能确诊。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缓解 心绞痛症状 心绞痛

心绞痛是怎么疼痛的?心绞痛心绞痛的症状介绍

冠心病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冠心病目……详细>>

咽喉痛也可能是异位心绞痛

心绞痛不是一定要发生在心前区,人们容易被心绞痛这一疾病名称误导,心绞痛还可能发生在颈部、牙齿、咽喉等等部位,咽喉痛也可能是心绞痛。详细>>

左肩痛可能是心绞痛征兆 心绞痛的征兆有哪些

“心绞痛”是心脏中供送氧气和营养的血管变窄所引起的病状,最严重时有可能会出现生命危险。若平时不运动的人突然进行剧烈运动,心情兴奋时就有可……详细>>

胸痛一定是心绞痛吗?心绞痛有哪些症状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地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症。临床上有些患者,胸部偶感疼痛,便认为是心绞痛;而有些患者因为不……详细>>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