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脂病人睡前有“五忌” 调节血脂的三大法宝

2016-06-17 10:54:11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指人体血浆内胆固醇、甘油三脂的含量高于正常人。高血脂易引起动脉硬化、高血压、脑梗塞、冠心病及心肌梗塞等。因此 ,高血脂病人在睡前有五忌:忌枕头太高;忌睡前吃得过饱;忌睡前服用大剂量安眠药、较强的降压药或血管扩张药;忌睡前酗酒;忌睡前大量抽烟

一忌枕头太高。头部铺垫过高 ,颈部肌肉和韧带过度牵扯,会挤压颈部血管阻断血流,造成供血不足,易导致脑梗塞。

二忌睡前吃得过饱。饱餐后会招致血流集中在胃肠道,心脑的血流相对减少,易引起脑梗塞、心绞痛、心肌梗塞。

三忌睡前服用大剂量安眠药、较强的降压药或血管扩张药。这些药物会减缓血流 ,使血黏稠度增高,易引起大脑灌注障碍,导致缺血性脑中风。

四忌睡前酗酒。酗酒后,血浆及尿中儿茶酚胺含量迅速增加,而儿茶酚胺是升高血压的“元凶”,加之高血脂病人易合并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 ,血压迅速升高 ,可能导致脑中风和猝死。

五忌睡前大量抽烟。烟毒可使血管痉挛收缩、血压升高,使血小板聚集形成栓塞,会引起冠心病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

调节血脂有三大法宝:调节饮食结构、改善生活方式、药物治疗。其中,饮食对血脂具有重要的影响,大多数的血脂异常都是由饮食引起的。大量研究表明,在长期摄入大量的高脂食物后,尤其是动物性食用油,可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含量明显增加,而高密度脂蛋白浓度下降,从而促进了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

其实,高胆固醇本身并不意味着患病了。但如果不处理,就意味着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危险性增加。而胆固醇每降低1%,冠心病的危险便降低2%。

俗话说“病从口入”,预防血脂升高把握“入口”这一关,饮食控制为主,辅以其他措施。

(1)调节饮食结构的原则:限制摄入富含脂肪、胆固醇的食物;选用低脂食物(植物油、酸牛奶);增加维生素、纤维(水果、蔬菜、面包和谷类食物)。

(2)饮食要以低脂、低胆固醇、适量蛋白质的食物为宜,少食动物内脏及一些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减少吃肥肉、黄油、鸡蛋等,可吃瘦肉、鱼、人造黄油,如此能使人的血清胆固醇平均含量明显降低。

(3)多吃新鲜绿色蔬菜和水果及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等),可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发展。

(4)多吃含纤维素高的蔬菜(芹菜、韭菜等),少吃盐和糖。

(5)具有降血脂的食物:大蒜(早晨空腹吃糖醋蒜1—2个)、生姜、茄子、山楂、柿子、黑木耳、牛奶等。

(6)每餐饮食要适当,不宜暴饮暴食。肥胖者要控制饮食,控制摄入量,增加消耗,使体重逐渐恢复到标准体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脂调节 高血脂饮食禁忌 高血脂

高血脂患者睡前五忌

患有高血脂的朋友,在睡前有5个动作是禁止做的,比如睡前抽烟,烟草中的有害成分可使血管痉挛收缩、血压升高,还能使血小板聚集形成栓塞,从而导……详细>>

鱿鱼吃多患高血脂风险大 高血脂病人禁忌的食品

鱿鱼,也称柔鱼、枪乌贼。它和墨鱼、章鱼等软体腕足类海产品在营养功用方面基本相同,都是富含蛋白质、钙、磷、铁等,并含有十分丰富的诸如硒、”……详细>>

高血脂饮食的三大法则你要知

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而且高发,目前很多人患有高血脂。那么,高血脂饮食上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高血脂病人服药的注意事项 高血脂忌吃哪些肉类

高血脂是中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高血脂病人应该如何服药治疗呢?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