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九成猝死心律失常诱发 家有心律失常患者咋办

2016-06-16 09:45:45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国,每年猝死的人数超过54万。其中,因为心律失常导致的猝死占到88%左右。”12月11日,在第二届“健康心跳 健康心”中国心律失常宣传活动上,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主任委员指出,其实,心脏性猝死是可以预防的。

“比如,心肌梗死的病人,很容易出现快速性心律失常,会引起猝死。对于这些高危患者,植入体内心脏除颤器(ICD)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杨杰孚教授解释说,ICD和起搏器大小相仿,植入皮下,持续监护患者的心脏,当鉴别出发生了室颤或室速时,ICD自动释放有效的电击治疗,及时挽救患者生命。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自律性异常或传导障碍引起的心动过速、心动过缓或心律不齐;精神紧张、大量吸烟、饮酒、喝浓茶或咖啡、过度疲劳、严重失眠等常为心律失常的诱发因素;心律失常特别多见于心脏病患者,也常发生在麻醉、手术中或手术后。

家有心律失常患者,首先要预防发病。如果患者说胸闷、心慌,脑袋像被血憋住了,心不着底,心前区不适,这些都是心律失常的表现,要及时处理。摸脉搏的方法也简单准确,如果出现脉搏不规则,跳一会、停一会,如此反复,基本就是心律失常发作了。家有心律失常病人,了解测量脉搏的方法很重要,如测脉搏时应食、中、无名指三指并拢,以指腹轻轻按压所触之脉搏,以能清楚触到脉搏为宜,时间至少1分钟。若发现脉率低于60次/分钟,并有头晕或眼前发黑;脉率持续快于100次/分钟,脉搏节律不齐,每分钟间歇达5次以上时,应及时送医院就诊。

其次,即使发作了,也不必害怕。如果心律失常的是年轻人,建议家中常备心律平,但老年人是禁用该药的。如果是老年人,同时又没有心律慢的情况,建议家里常备倍他乐克就可以了。

第三,送医院时要注意的是,患者的衣服不要太紧。喘息不能平卧者,应用被褥垫高背部或采用半卧位。坚持胸外心脏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以等待医生到来,为抢救赢得时间。

第四,家属平日要营造一个促进病人康复的环境。一是要少熬夜,不要过于喧哗、嘈杂,以免影响患者;二是保持家里气氛轻松,少争吵;三是提倡有心律失常患者的家庭统一戒烟,二手烟同样是诱因,要杜绝。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护理 心律失常诱发原因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危害 心律失常易惹猝死

心律失常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搏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正常心律起源于窦房结,当心跳的频率过快或过慢,又或者心跳的节律不规律时,即……详细>>

夏季心律失常要怎么养?心律失常夏季养心注意

传统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心律失常病人要格外注意养心。如果出现心悸、胸部扑动、头晕目眩、突发气急、阵发性虚弱、晕厥或突然……详细>>

心律失常会引发猝死?微创手术可根治心律失常

近日一条“女教师监考时猝死”的新闻牵动着众多网友的心。新闻中提到,猝死的教师曾在体检中出现“早搏”和“心律失常”的诊断却没被重视,因此不……详细>>

心律失常会导致猝死?解析心律失常的原因危害

心律代表着心脏的节律,通俗讲就是心跳。心律失常说明心脏的节律出现异常现象。心脏内的激动起源或者激动传导不正常,引起整个或部分心脏的活动变……详细>>

心律失常要限制饮食吗?心律失常患者注意什么

心律失常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治疗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治疗心律失常,更多的是要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加注意。治疗心律失常的方法有很多种,但……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