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常睡眠不足当心心律失常 七个习惯易致心律失常

2016-06-10 08:36:43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见于各种器质性心脏病,其中以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心肌病,心肌炎和风湿性心脏病(简称风心病)为多见,尤其在发生心力衰竭或急性心肌梗塞时。由于现代工作压力大,经常需要加班,健康体质的人群也会因为疲劳、喝浓茶、烟酒剌激、情绪激动、睡眠不足等因素诱发心律失常,年轻人应该避免改善自己的生活习惯,才能有效避免心律失常的发生。

心律失常是我国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病,虽然多数是良性的,但少数严重心律失常则因发生突然,救治成功率低,是发生心脏性猝死的最主要原因。有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发生心脏性猝死的人数约为54.4万,心律失常是最主要的原因。那么,到底有哪些因素会诱发心律失常,以及年轻人应该如何进行防治呢?

心律失常的原因:

1、剧烈运动--剧烈运动时通过降低副交感神经张力,增加交感神经张力,会使心率增快,房室传导改变,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律失常。

2、外界刺激--机体突然受寒、受惊吓、神经系统受刺激都可能导致血管突然收缩,血压升高,引起心律失常。

3、吃东西过快--有些人在吞咽食物3到6秒钟时可突发心悸、头昏甚至昏厥。有的出现心动过速、频繁早搏。有的则发生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狼吞虎咽”时症状更明显。

4、体位改变--体位改变也可能导致心律失常,如由立位到卧位或由卧位到立位,一般较为短暂,立即做心电图检查可见图像有异常改变。

5、不良情绪--愤怒、惊恐等不良情绪可通过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使心脏神经功能及内分泌激素释放失衡,导致心律不齐。

6、吸烟酗酒--烟草中的多种有害物质可直接刺激植物神经,导致心律失常,饮酒过多可加重心脏负担,增加心肌耗氧量,引起心律失常。

7、合成纤维衣物过敏--合成纤维衣服引起皮肤静电干扰,改变体表电位差,从而使心脏电传异常,导致一些人出现室性早搏。

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避免劳累 劳逸结合

通常来说,一般疲劳是不会引起心律失常的。但对患有心脏疾病的患者和既往有心律失常的人来说,过度疲劳,甚至一般的劳累都可以诱发和加重心律失常。因为过度疲劳会使全身的血液循环系统发生相当大的变化。如有心脏疾病的患者本身心脏负担过重,再加上过度疲劳则会使心脏负荷更重,则可出现心肌张力增加,心肌收缩力增强,同时心肌对血液的需求增加。如心肌此时血液供应不足,心肌缺氧,就会引起心率增加,导致心律失常的发生。因此对有器质性心脏病的病人来说,应限制活动,注意休息,更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

戒烟限酒 适可而止

很多人都不知道烟酒也会引起心脏疾病。吸烟时烟中所含的大量有害物质随烟雾吸入肺中,可迅速地吸收到血液里,随血液进入心脏,并危害心脏、血管、神经中枢系统,即可发生心律失常。而饮酒量过大的人发生心律失常的风险也会增加。不管是否患有心脏疾病,一定要牢记适可而止,尽量避免过量饮酒。

饮食适宜 合理膳食

节食减肥,暴饮暴食,饮食时间无规律成为现代人常见的生活状态。殊不知,这种不合理的饮食习惯也可能会诱发心律失常。平时应该尽量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限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限制盐和糖的摄入;少食多餐,最好不要过饥过饱,尤其饮食过饱会加重心脏负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预防 心律失常原因 心律失常

心跳很明显当心心律失常 5个预防心律失常的方法

心律失常是怎么回事?有功能性的心律失常,也有器质性的心律失常。心律失常不仅可使患者产生心慌,心前区不适,胸闷、头晕等症状,而且使心脏的排……详细>>

胎心心律失常常见吗?胎心心律失常的原因

胎儿心律失常是妊娠期常见的异常情况,其发生率约为1~2%。据此推算,每年我国大约有20~40万孕妇在常规产前检查时发现胎儿心律失常,这往……详细>>

喝浓茶更易患心律失常 七个措施对付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指心脏搏动的形成和(或)传导发生障碍,引起心脏节律或频率异常。心律失常大多数由器质性心脏病所致,如冠心病、心肌疾病、风心病等,……详细>>

心律失常的危害 心律失常易惹猝死

心律失常指心律起源部位、心搏频率与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等任一项异常正常心律起源于窦房结,当心跳的频率过快或过慢,又或者心跳的节律不规律时,即……详细>>

夏季心律失常要怎么养?心律失常夏季养心注意

传统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心律失常病人要格外注意养心。如果出现心悸、胸部扑动、头晕目眩、突发气急、阵发性虚弱、晕厥或突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