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走走路就瘸了或因高血脂 高血脂导致间歇性跛行

2016-06-07 09:33:58      家庭医生在线

“年纪大了,腿脚自然不灵便了。”60多岁的赵大妈也是这样想的。近年来,她身上出现一种奇怪的症状,走着路突然腿就瘸了,坐下休息一会儿就好,但时间一长又会一瘸一拐,如此一再反复。

高血糖高血脂让她走走路就变瘸

近几个月,赵大妈瘸腿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贴了不少治风湿骨病的膏药也没有得到改善。赵大妈到医院做了检查,才知道原来她患了叫做“间歇性跛行综合征”的毛病,是下肢血管出了问题。医生告诉赵大妈,她真正的病根是糖尿病和高血脂。

当老年人出现“间歇性跛行”症状时,不少人会认为是患了风湿病或者骨科疾病,甚至觉得这是上年纪的正常现象。其实,“间歇性跛行综合征”的病因往往是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代谢性疾病。

间歇性跛行会导致肢体坏死

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患者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导致下肢血管闭塞,引起下肢供血不足,动脉因缺氧而引起痉挛,就会出现腿脚麻木、抽搐和疼痛。行走劳累会加重症状,休息后症状就减轻或消失。随着病情发展,患者可行走距离将越来越短。由于老年人血管老化,血管弹性差,更易出现这种问题。糖尿病人还要警惕糖尿病足等并发症,除了间歇性跛行,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肢体坏死。

若中老年朋友出现以下症状:走路时腿部有胀痛等不适感,但如站着不动,胀痛或不舒适感在10分钟内消失,就要警惕可能是“间歇性跛行综合征”,应尽早就医,同时针对血糖、血脂进行更严格的控制。

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是引起心脑血管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防治措施如下:

1、戒烟、限酒:吸烟促使与加重动脉硬化,引起血管痉挛,应戒烟;酒<30ml/日、相当啤酒720ml; 2、低盐饮食:每日6克以下,盐摄入过多,可致水钠潴留,血压升高; 3、低脂饮食:限制高脂肪食品:严格选择胆固醇含量低的食品,如蔬菜、豆制品、瘦肉、海蜇等,尤其是多吃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可以减少肠内胆固醇的吸收。限制甜食:糖可在肝脏中转化为内源性三酸甘油酯,使血浆中三酸甘油酯的浓度增高,所以应限制甜食的摄入。 4、控制饮食: 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都是所谓的宝贵病,健康的习惯对预防这些疾病是最重要的。 饮食要有规律,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宜暴饮暴食,适当节制饮食,可减轻胰岛β细胞负担,保护胰岛功能。 要减少甜食或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控制饮食,主要是控制摄入过多的甜食或碳水化合物,含糖多的淀粉为食物,一方面引起血糖增高,一方面可在肝脏中转化为甘油三酯,引起血浆中内源性甘油三酯增高。 防止血糖增高的蔬菜有:南瓜、苦瓜、黄瓜、洋葱、莴苣、竹笋山药、菠菜、蘑菇胡萝卜、西葫芦(糖尿病人可常吃,可做充饥蔬菜)。 降压蔬菜有——芹菜、葫芦、萝卜、木耳、番茄、荸荠等。 5、控制体重: 对体重超过正常标准的人,应逐步减轻体重,减轻体重可以降低血压,血脂与血糖。 6、适当运动:增加有氧运动,如快步走、慢跑、太极拳等,可增强心脑血管的功能、改善供血,防治高血压、高血脂。 6、保持心理平衡:放松精神、控制情绪、保持平和心态,精神紧张及情绪激动,可引起高血压,并引起血压的剧烈波动,甚至会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经常进行血血脂与血糖的检查与监测,如有增高,应在生活调理的基础上,适当加用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调理 高血脂 间歇性跛行

运动降脂切勿走走歇歇 七大信号警示高血脂

降血脂的方法有很多,运动也是一种。但运动需得有方法,切勿断断续续这样难以达到想要的效果详细>>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高血脂的治疗误区

高血脂有哪些症状呢?高血脂的症状很容易很其他的疾病混淆,所以在身体出现异常症状时就要及时的就医检查来确诊。并且,在治疗高血脂的时候还必须……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孕妇高血脂对胎儿的影响 孕妇高血脂的注意事项

高血脂对于很多的女性来说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有时在女性怀孕期间也会出现高血脂的状况,患者有时并不会出现明显的症状,甚至怀孕的准妈妈自己都不……详细>>

什么是高血脂?高血脂有哪些症状?

高血脂指的是血脂出现异常而引发相关病症的疾病,根据患者的发病特征,其可以分为两大类:原发性、继发性。前者主要与先天性、遗传性有关,是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