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四种致命饮食导致高血脂 控制总能量有助降血脂

2016-06-08 08:36:51      家庭医生在线

有这么一句话:“无酒不成席”。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让许多人养成了不好的饮食习惯。我国已经成为了高血脂高血压的高发国。专家提醒你,导致高血脂的饮食原因有四个。

致命杀手一、猛吃肉 在饭桌上现在已经满是肉了,肉吃多了就导致高血脂。动脉把血液和氧气输送到身体的各个重要器官。如果身体内的“坏”胆固醇增加,再加上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其他危险因素,会使得有害的脂质沉积在动脉壁上,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血液里的“坏”胆固醇越多,聚集在动脉壁里的就越多,斑块就不断长大,使动脉管腔逐渐变窄甚至发生阻塞,影响血液和氧的输送,引起心绞痛、心肌缺血、脑梗死、肢体感觉或运动障碍等。

致命杀手二、猛喝酒 酒桌上,“感情深,一口闷”,这句话导致的数不清的高血脂患者。饮酒过量,极易造成热能过剩而导致肥胖,同时酒精在体内可转变为乙酸,乙酸使得游离脂肪酸的氧化减慢,脂肪酸在肝内合成为甘油三酯,而且极低密度脂蛋白的分泌也增多。所以,长期大量饮酒,就会出现严重的高脂血症。

致命杀手三、运动少 由于工作忙应酬多,运动时间少了。尤其在冬季,大家都懒的运动。冬季户外气温低,很多市民喜欢待在家中,户外运动量明显减少,致使有氧消耗降低,由于冬季人们习惯摄入热量较高的食物,如果不能合理运动,必将导致脂肪在体内的堆积。同时,随着近年来私家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或正准备选择汽车作为他们的代步工具,自行车这个当年的“三大件”正在被忽视。

致命杀手四、食盐多 专家表示,除了遗传和环境因素外,饮食方面的因素对患高血脂有很大影响。腌制品食用过多,则会为高血脂的发生埋下隐患。现在的人都喜欢重口味,淡的东西没味道,得不到人们的喜欢。

控制总能量的摄入有助降血脂

研究表明,三酰甘油和胆固醇升高水平与肥胖程度成正比。对肥胖(或超重)的高血脂患者而言,减轻体重(减肥)是重要的治疗措施。减肥的基本方法是减少能量摄入,增加能量消耗。

在日常生活中,含能量比较高的食物种类有:(1)面包、饼干、方便面等谷类加工食物;(2)食用油和各种油炸食品、油腻食物;(3)肉、蛋、全脂奶等动物性食物;(4)饮料、甜食、零食、点心等;(5)坚果类;(6)酒类,尤其是啤酒。多吃这些食物不利于控制体重。比较而言,蔬菜、水果、全麦、粗杂粮、豆制品等含能量较低,应该适当多吃一些,有助于减少能量摄入,并控制体重。

其次,膳食蛋白质与高血脂的关系比较复杂,目前比较一致的看法是,高血脂患者应保证饮食中足够的蛋白质摄入量,《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2007》建议高血脂患者每天蛋白质摄入量应占总能量15%左右。大概每天60-70克蛋白质,尤其是要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量,比如鱼肉蛋奶豆制品等,均可适当摄入。

再次,要控制脂肪的总摄入量及注意脂肪酸平衡。高血脂患者必须减少脂肪摄入,即低脂肪饮食。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07》,健康人每天摄入脂肪的合理数量是:脂肪提供的能量(供能比)占总能量的20~30%。目前一般主张高血脂患者低脂肪饮食中脂肪供能比控制在25%(每天大致摄入40~50g脂肪)即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高血脂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4种食物帮助降血脂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们的饮食条件越来越好,体力劳动越来越少,这也就导致高血脂的发病率越来越高。高血脂虽然不会直接导致我们死亡,……详细>>

高血脂患者多吃蒸煮食物 哪些食物有助降血脂?

高血脂指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是指血中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详细>>

降血脂可以多吃青鱼 高血脂降血脂饮食清单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代谢性疾病,与高血压、冠心病、卒中有紧密联系。饮食、运动和药物是控制高血脂三大法宝,饮食控制则是基础。对于高血脂脂肪肝者……详细>>

高血脂有四大危害 饮食七原则帮助降血脂

高血脂是引起人类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像常见的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有:冠心病(包括心肌梗塞、心绞痛及猝死)、脑梗塞以及周围血管……详细>>

这些饮食原因导致高血脂 怎么吃能有效降血脂?

有这么一句话:“无酒不成席”。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让许多人养成了不好的饮食习惯。我国已经成为了高血脂高血压的高发国。专家提醒你,导致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