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降脂三宝”食疗高血脂 中医治高血脂的食疗方

2016-06-11 08:27:48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是不少中老年人的通病,高血脂的发生不但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困扰,也给患者的身心造成了威胁。那么,患上高血脂如何是好呢?

【“降脂三宝”食疗高血脂】

1、饮食清淡,包括低脂、低糖、低盐

低脂包括两点,其一不吃肥肉、动物的皮;其二不吃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内脏和无鳞鱼类,包括蟹黄、虾脑、鳗鱼、乌贼等。低糖包括控制米饭和高糖食品,因为碳水化合物摄入过多,超过人体的消耗,多余的部分将通过一系列生化反应转化为”甘油”三酯。由于晚饭后消耗较少,故更需控制主食。低盐即严格控制有形和无形的盐分摄入,人体对盐分的生理需求一天为5克左右,而国人的平均摄入量大大超标。”高脂血症”患者除菜肴应吃得清淡外,还需忌食酱瓜、松花蛋、腌肉等高盐食物。一般中华小号牙膏的盖子一满盖为1克,患者可以自行控制,还可以常饮一些像罗布麻茶这样可以清除血液垃圾,软化血管,天然降压清脂的绿色茶饮 。

2、戒酒

主要是戒白酒,白酒会扰乱体内的脂肪代谢。其他如葡萄酒、黄酒,适度饮取有活化血管的作用,但切记不可贪杯,酗酒会升高血脂。

3、烹调方法要适当

宜用蒸、煮、烩、氽、熬、炖的烹调方法,不用油煎、炸、烤、熏的烹调方法。

中医治疗高血脂的6款食疗方

高脂血症属中医痰证、”心悸”、”眩晕”、胸痹等症的范畴。以下是中医介绍的六款降血脂疗效可靠的食疗药膳方。

1、山楂粥

山楂30~45g(或鲜山楂60g),粳米100g,砂糖适量。将山楂煎取浓汁,去渣,与洗净的粳米同煮,粥将熟时放入砂糖,稍煮一二沸即可。可做点心热服,每天1次,10天为一疗程。此粥可降压通便,降血脂,清肝明目。适用于高血压、高血脂症,以及习惯性便秘等。

2、菊花决明子粥

菊花10g,决明子10~15g,粳米50g,冰糖适量。先将决明子放入砂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取出,待冷后与菊花煎汁,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粥。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煮一二沸后,即可食用。食此粥可健脾胃,助消化,降血脂。适用于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以及食积停滞、肉积不消。

3、冬瓜海带汤

冬瓜200g,海带50g。将冬瓜洗净去瓤籽,连皮切成块;将海带先蒸半小时,用苏打粉少许搓后放入清水中泡2小时,捞起切成丝;将冬瓜块和海带煮成汤,起锅后加米醋少许。吃冬瓜、海带,喝汤。本方有降血脂和减肥的功效,尤其有降甘油三脂的作用。主治高甘油三脂血症或合并肥胖者。

4、大蒜泡菜鱼

独头大蒜、四川泡菜各100g,草鱼1条。将草鱼去鳃和内脏后,切成块;将大蒜、鱼块入锅,加入泡菜,再放入料酒、生姜、葱各10g,食盐2g,水适量,煮熟即可。吃蒜,食鱼,喝汤。主治高脂血症,特别是胆固醇血症。合并高尿酸血症、痛风者禁用。

5、红薯鱼饼

红薯250g,面粉10g,鱼肉50g,姜葱适量。将红薯洗净后蒸熟、去皮,压成泥状,加入面粉。取净鱼肉剁碎,加酱油5g。锅中放山茶油或花生油30ml,烧热后下姜粒、葱花各10g炒香,再下鱼肉略炒,做成馅;将鱼肉馅掺入红薯泥面中,压成饼,上笼蒸熟即可。早、晚餐代主食食用。本方有降血脂、通大便的功效。主治高胆固醇血症而又便秘者。注意合并痛风者不宜常吃。

6、黑豆粥

黑豆30g,粳米50g。将淘洗后的黑豆与粳米一齐下锅,加水500ml,先大火煮沸,再改小火煮至烂熟即成。最好不放油、盐等调料。可早、晚做主食食用。主治高脂血症、高脂血症合并动脉粥样硬化。腹胀者每天只服一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食疗方 降脂食物 高血脂

四大偏方治疗高血脂 “降脂三宝”食疗高血脂

饮食不节俭或者摄入过度,或者贪图肥肉的味道,都会使得脂肪随着食物进入人体体内,转化不及就会停滞在血中,因而血脂升高。关于高血脂的治疗偏方……详细>>

高血脂多吃高纤维食物 降血脂首选降脂“三宝 ”

为什么高血脂患者适合吃高纤维食物?患上高血脂以后,除了吃药进行调血脂,在饮食上也应该多注意减少油腻和少吃甜食,可以多吃芹菜、菜花等高纤维……详细>>

预防高血脂要注意这些 介绍高血脂的五个食疗方

高血脂,在当今的生活中,患病率正在不断上升,尤其是中老年人,其患病率居高不下,为什么会有如此多的人群患有高血脂呢?主要还是要从其病因进行……详细>>

高血脂的食疗药粥 三款食疗饮食必知

高血脂症属于中医痰证、眩晕、心悸、胸痹等证的范畴。以眩晕、胸闷、空腹时血浆脂质(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有的病例在临床上无任何症状)等为……详细>>

“降脂三宝”食疗高血脂 配合运动效果好

想把血脂异常轻松吃掉吗?我们的健康调脂食物大搜索就从大家最青睐的蔬菜、水果开始吧,在红黄白绿、甜酸苦辣的蔬果中,首先隆重推出的是绿豆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