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可用两级预防措施 养心强心就要这样做

2016-05-31 09:41:00      家庭医生在线

心脏是国际上普遍公认的死亡的标准,可见心脏的地位是十分重要的,但现在冠心病成为心脏类疾病的一个重要的杀手,因此,老年人心力逐渐衰竭,要格外注意冠心病的爆发。要预防冠心病,就要做好预防。那么,应该怎样进行预防呢?做好两级预防是关键,另外,在生活中要注意多吃点“护心”的食物和多做点“护心”的运动。在预防冠心病的时候还要注意晕厥这种情况,可能是心脏疾病的征兆。

目前我国每年因冠心病死亡的人数约有260万,平均每小时死亡约300人,而且发病率和死亡率还在不断上升,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实际上,冠心病完全可以通过一、二级预防来进行预防治疗。

一级预防:控制高危人群发病率

冠心病的一级预防,是针对没有发生冠心病的高危人群的预防。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生活节奏过快,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等心血管病发病的高危人群越来越庞大。为什么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吸烟等是心血管病发生的高危人群呢?因为这几个因素最容易损伤血管内皮,而血管的内皮损伤正是冠心病心肌缺血、心绞痛、心梗发病的始动因素。在血管内皮受损的情况下,血液中的脂质、血小板、炎性物质就可以附着在血管壁上,逐渐形成粥样硬化斑块造成心肌缺血,如果斑块一旦破裂,形成的血栓碎块就会随血流运行堵塞住血管,引起心肌梗死。

只有通过日常保健和合理用药保护血管内皮,避免斑块形成,稳定斑块防止破裂,使心脏的血液供应保持畅通,才能从源头上控制冠心病,实现冠心病的一级预防。

二级预防:降低心肌梗死再发率

如果已经发生了心肌梗死,除了抓紧治疗促进病情好转,更重要的是二级预防,预防再发。

尽管急性心梗治疗技术有了很大进展,介入治疗特别是安放支架已经普及,但不要以为放完支架病痛减轻就万事大吉,实际上动脉硬化斑块不是一个而是多个同时存在,放置支架的地方是狭窄最严重的部位,还要预防其他斑块前赴后继。同时,许多病人放置支架大血管开通后,由于微血管病变导致心肌不能实现有效血流灌注,就像河渠开通垄沟堵塞,田间仍然干涸缺水一样,缺血心肌还在发生着一系列病理改变,导致心脏扩大、心衰、心律失常、猝死等严重并发症。这就要通过服用有效药物来抑制再狭窄发生,保护微血管,从而避免心肌梗死再发,实现冠心病的二级预防。

冠心病的防治应以饮食生活习惯的改变为基础,配合抗凝药物,从而帮助患者缓解症状,改善心血管功能。具体说,主要是“三不”护心法:养心食物不能少,强心运动不能丢,通心药物不能缺。

一、养心食物不能少

坚果类

核桃:饮食中胆固醇的摄入量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成正比,所以降低胆固醇的含量就会降低冠心病的发病率。核桃就具备了降低胆固醇的功效。不但如此,核桃中还富含精氨酸、油酸、不饱和脂肪酸,降低胆固醇的同时还可以增加动脉血管的弹性,护心功效叠加增倍。建议每天食用量以3~5个为宜。

杏仁:杏仁里面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也可以降低机体胆固醇的含量,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建议每天食用20~25粒为宜。

水果类

苹果:苹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既可以帮助清除体内垃圾,又可以使血液中的胆固醇向胆酸转化,从而降低胆固醇含量。

香蕉:香蕉内含有大量的钾元素,可与人体中的钠盐结合,然后排出体外,预防水肿,减轻心脏负担。建议冠心病患者每天吃个香蕉,同时还可以预防便秘。

豆类

豆类中含有大量的亚麻二烯酸,有助于降低血液的粘稠度和胆固醇含量。以红豆和黄豆为最佳,把黄豆用水泡发,晾干后放在冰箱里冷冻起来,随时可做各种菜、汤等,每次15~30粒即可。

小贴士:

冠心病患者除了多食以上“护心”食物外,平时应尽量少食多餐,并以低盐、低热量、低胆固醇为主。建议每日食盐量控制在3~5克;热量控制在 2000千卡左右(1两米饭大约100卡左右);胆固醇的摄入量不应超过300毫克(1个鸡蛋约含213毫克),胆固醇主要存在于在动物性食物如肉、黄油中,如果当天膳食里含有鸡蛋,那么其它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就要避免。

二、强心运动不能丢

冠心病患者要配合适量的运动,以增强体质和心肺功能,改善冠状动脉血流,减少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几率。冠心病患者应以散步和太极拳等舒缓运动为主。散步频率以每周2~3次、每次20~30分钟为宜。体力弱者可做简化式太极拳,每日1~2次,每次10~20分钟,练习时要注意调息,松静自然,动作协调,长期坚持可收到更好效果。

三、通心药物不能缺

冠心病属于慢性疾病,需要长期的药物预防,中药和西药在预防冠心病方面各有所长。西医主要以抗血小板药物、他汀类降脂药及血管保护剂等药物为主,如阿司匹林,可以抗血小板凝集,防止血栓的形成。以中医络病理论为指导的代表药物--通心络胶囊,与阿司匹林一起服用可以消除阿司匹林抵抗,增强抗凝效果。另外,通心络可调节血脂,改善血管内皮功能、修复受损的血管内皮,解除血管痉挛,是防治冠心病的理想药物。

经常晕倒要检查“心”的疾病

晕倒是由于各种原因使大脑处于一时性缺血而发生突然的、短暂的意识丧失,医学上称为“晕厥”。正常人在特殊情况下发生晕厥,这是生理现象。但如果一个人经常晕倒或老年人出现过晕厥,就可能是病理性晕厥,必须到医院检查。导致晕厥的常见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种:

血管迷走性晕厥。

这种最为常见,多发于年轻人,往往发作时有固定的诱因,如排尿、咳嗽、疼痛、情绪紧张、恐惧、天气闷热、剧烈运动、空腹等。晕厥有时发作前无任何症状,会很快恢复,无后遗症,有时会出现血压和/或心率减慢,这种晕厥通常在医生的指导下,大部分人通过特殊锻炼可以治愈,少数需要用药物或心脏起搏器治疗。

心源性晕厥。

是指由于心脏疾患所引起的心排血量突然减少或暂停而致的晕厥,多由于心律失常和器质性心脏病引起。常见的心律失常有病态窦房结综合征、房室传导阻滞等心动过缓或停搏引起,心动过速性心律失常,如室颤室速等导致心输出量减少引起晕厥。器质性心脏病,比如急性心梗、心脏黏液瘤、肥厚梗阻性心肌病、先天性紫绀型心脏病等均可引起晕厥。心源性晕厥常见于老年人,持续时间较长,病情凶险,有心脏疾患的老年人应和心血管专科医师沟通治疗,必要时应用心脏起搏器及植入式心脏转复除颤仪等。

脑性晕厥。

是由于脑部血管或主要供应脑部血液的血管发生循环障碍,导致一时的广泛性脑供血不足所致。多见于老年人,常见原因有短暂脑缺血、脑干性晕厥、大动脉炎等。预防措施为,防止脑血管动脉硬化,减少脑血管痉挛,规律用药,定期复查。

直立位低血压性晕厥。

多见于老年人或长期卧床者。表现为体位的突然改变后,出现眼前发黑晕厥等。预防措施为,站立时要缓慢或扶物而起,不宜久蹲。

总之,晕厥原因很多,血管迷走性最常见,心源性晕厥最凶险。发作时应将晕厥者放置于仰卧位或下肢抬高位,可增加脑血流量。松解领口,头转向一侧。及时将患者送往医院,根据不同情况选择做心电图、心脏超声、头颅CT、血糖、倾斜试验等检查,确定病因后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预防再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冠心病的方法 冠心病的预防 冠心病

预防冠心病要从孩子开始 冠心病的预防措施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统称,导致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包括年龄、性别、家族性遗传等不可控因素;高血压、高血脂症、糖尿病等可……详细>>

预防冠心病要锻炼减压不抽烟

冠心病作为心脏病的一种,主要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而导致心脑功血不足,常伴发心绞痛。那么要怎么预防冠心病呢?预防冠心病,要从生活习惯入手。详细>>

治疗冠心病的方法有哪些?预防冠心病有哪些措施?

冠心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患者需要积极治疗来缓解症状。早期患者症状轻微,胸痛会间歇发作或者在体力活动后发作,患者需要通过药物来改善症状;……详细>>

如何预防冠心病?冠心病的常见预防措施有哪些?

心血管疾病专家表示,控制冠心病的关键在于做好预防工作。虽说冠心病属于中老年人群的常发病,但冠心病的发病病因,多半是因为日常生活中不科学的……详细>>

如何预防冠心病?哪些食物可以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患者经常会出现用药不规律或者擅自停药的现象。有的患者会认为只要改善生活习惯,就不用服用药物;有的患者认为自己已经有药物控制,所以依……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