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烟酒为何会致心律失常 预防心律失常要怎么做?

2016-05-28 08:00:43      家庭医生在线

烟酒是生活中到处都可以看到的,有人远离它们,也有人离不开它们,烟酒在给与人们快乐的时候,它给人们带来的种种危害也是无处不在的,已有事实证实它们为心律失常的罪魁祸首。

许多烟民,只顾及吸烟前是幸福的感受,而忽略了吸烟后留下的危害。不知吸烟对健康的危害一般是在吸烟若干年以后才表现出来的。而且吸烟可以引起呼吸道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肺肿瘤等,这些常见的疾病容易被人理解,而吸烟会引起心血管疾病,则往往不被人重视。

烟草中含有许多要害物质。烟草在燃烧后,其烟雾中有400多种化学物质,引起心血管病的物质主要是尼古丁和一氧化碳。这些有害物质可经过呼吸道进入人体血流。尼古丁有兴奋交感神经的作用,使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加,使血压升高。尼古丁作用于动脉内膜使之发生脂肪性病变,增加血小板的聚集和粘附,还使血管内皮细胞屏障功能减低,血小板大量聚集,导致动脉血栓闭塞。

专家强调尼古丁还使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发生的低密度脂蛋白增加,使防止动脉,发生粥样硬化的高密度脂蛋白减少。烟草中的一氧化碳对人们的危害也不小。一氧化碳进入血流,因其与血红蛋白的结合力比氧大250倍,而使碳氧血红蛋白增加,使血红蛋白运输氧的能力减低,使组织器官缺氧。吸入一氧化碳可使血脂增多,血管通透性增加,血管壁上脂质沉着增多,故一氧化碳亦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

酒精也是一种兴奋剂。它能够刺激脂肪酸从脂肪组织释放,使肝脏合成前β脂蛋白增加。前β脂蛋白和乳糜微粒在血中消除得慢,加重高脂血症,即使每日饮少量烈性酒,也可以促进肝脏胆固醇的合成,引起血中胆固醇及中性脂肪含量增高,从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

通过以上的介绍及生活中的大量事实证实,吸烟、饮酒对心血管系统危害极大,可进而影响窦房结及其传导系统,引发心律失常。预防心律失常固然也要远离烟酒。

预防心律失常五大措施

一、选择适当的居住环境

人与自然是有机的统一体,生活环境对人类的生存和健康影响重大。适宜的生活环境可保证学习工作的正常进行,促进健康长寿。人类适宜的生活环境应有,洁净的水源,新鲜的空气,充沛的阳光,良好的植被,室内宽敞适中,光照调和,自然通风良好。

二、有合理的起居作息

起居有常是养生的基本要求,只有做到起卧有时,生活规律,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养神气,提高适应环境的能力。衣着调摄与身体健康有密切关系。着衣制装要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并掌握适度,使其具有防护、保健(保健食品)作用。

三、饮食适宜

饮食要全面调配,因人而宜,五味调合,营养全面。就餐注意定时、定量、卫生,注意避免过度油(油食品)腻、厚味、生冷。多食益气养血、益心气、养心阴的食品,如小米,大枣,鸡蛋,红糖,龙眼,胡桃,鱼等。同时戒烟酒。

四、保持精神愉快

中医认为七情活动对机体生理功能起着协调作用,但七情太过,超过人体自身调节的范围,则脏腑气血功能紊乱,而导致疾病。七情之中,唯有喜属于良性刺激,喜为心志,笑为心声,经常保持乐观的情绪对健康(健康食品)是有好处的。若长期忧郁、恐惧、悲伤、忧愁,则易气机失调而致病。故应做到少私寡欲,养心敛思,处世达观,消除嫉妒,加强道德修养,舒畅情志。有病的人宜移情易性,坚定战胜疾病的信念。

五、劳逸适度

劳逸适度是保证机体气机通畅,血脉调达,五脏安和的重要环节。贪逸无度,过度劳累,均可导致气血运行不畅通而致病。因此,应做适当的体育锻炼。

(责任编辑:郑梦雪 )

喝浓茶当心引起心律失常 预防心律失常要怎么做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心慌的不适体验,有的表现为胸闷、出汗、乏力、头晕,严重的可能出现心绞痛、晕厥等。殊不知,这些情况的诱因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习……详细>>

烟酒是心律失常的罪魁 预防心律失常有五措施

烟酒是生活中到处都可以看到的,有人远离它们,也有人离不开它们,烟酒在给与人们快乐的时候,它给人们带来的种种危害也是无处不在的,已有事实证……详细>>

心律失常睡前该怎么做 预防心律失常要怎么吃

发生心律失常的时候可以在随时,家中和工作中都有可能发生。它的发病是随时的,让我们很难防备,这就需要我们对疾病有个很好的认知,也与我们生活……详细>>

预防心律失常要规律生活 心律失常知识小百科

心率失常是指心脏冲动的起源部位、心搏频率和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的任一异常而言。可由各种器质性心血管病、药物中毒、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等因素引……详细>>

老年人为何易患心律失常 预防心律失常怎么做?

由于心脏激动的起源或传导异常所致的心律或心率改变叫心律失常,这是临床最常见的心血管表现之一。心律失常患者的临床症状轻重不一,轻者可无任何……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