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压患者注意休息和运动 维持血压稳定的小窍门

2016-05-26 09:28:17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病人自我调节的策略在哪里?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发生高血压以后,患者一定要高度重视自我调节的作用,高血压危害性大,影响患者的生活,而且,高血压疾病在治疗起来时,也是非常麻烦的,因此,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一定要做好自我调节。那么,高血压病人自我调节的关键在哪里?

第一、足够的休息。

高血压患者尽量起居规律,早睡不熬夜,逐日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尤其是老年高血压患者,一定要保持睡眠充足,此外,高血压患者伴随应克制房事,以防房劳过度,损体伤神。

第二、饮食要规律、平淡。

高血压患者通过控制食盐摄入量一段时间后,血压便逐渐降至正常范围。此外,要多吃蔬菜和易消化食品,少吃肥甘美味之品,特殊是动物脂肪和内脏,以防预肥胖与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患者每餐不宜吃的过饱,特殊是晚餐要吃得少些。

第三、适量的运动。

高血压患者一定要保持适量的运动,因为适量的运动,能舒筋活络,畅通气血,减轻人的紧张情绪,有利于控制血压。此外,高血压患者还应该注意保暖,寒凉可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第四、节食减肥。

肥胖是高血压发病原因,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注意减肥,这是由于肥胖能增加心脏负担,引起心脏肥大,发生心绞痛、心力衰竭,肥胖也可引起动脉硬化,使血管弹性降低,脆性增加,轻易发生高血压和脑溢血等。

生活中的一些小窍门,对于高血压患者维持血压来说有很大好处。

一、说话慢些。

研究发现,当人说话速度太快的时候,血压就有可能上升。虽然这样的上升相对微弱,但是长期如此,势必会影响血压的稳定。所以,慢些说话很有好处。

二、适量运动。

研究发现,每周坚持3次以上的中低强度的运动,能够有效改善血压状况。尤其是对于初期高血压患者,运动疗法往往奏奇效。

三、后仰呼气。

将上身慢慢后仰,然后直起来。后仰的时候呼气,直起的时候吸气,如此反复10余次,不仅能有效降压,还能缓解由于高血压导致的头痛。

四、冷热浴法。

先用冷水洗浴3分钟,再用热水洗浴3分钟,水温以适宜为度,不要太冷,也不要太烫,每天反复2次,有助于增强血管弹性和血液循环,对于缓解因为动脉硬化导致的高血压很有好处。

五、常吃香蕉。

香蕉含钾较多,适量的钾可以帮助血压维持在正常水平。因此,每天吃1到2个香蕉有好处。

六、吃醋花生。

将生的花生米浸泡醋中密封1周后,每天晚上睡前吃3到4粒,嚼烂吞服,一周后血压可有明显的平稳迹象。

七、常吃大蒜。

中度高血压患者,每天吃大蒜1到2瓣,连续服用1到2周,对降血压有很大帮助。

八、常喝牛奶。

牛奶富含钙,而高血压与低钙有着密切关系,故而长期饮用牛奶可以降低血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自我调节 降压方法 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的自我降压疗法

在当今社会,高血压对人们造成的健康危害可谓是无人不知,高血压患者平时一定要通过自我调理辅助降压治疗。下面我就看看怎么减压吧。详细>>

高血压患者节后调理 高血压注意节后饮食调理

春节的节日已经临近尾声,对于高血压患者群体,节后应该如何调理,保持血压数值的稳定呢?我们可以从饮食和情绪这两方面入手调理。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选择用药?高血压患者能否剧烈运动?

高血压是一种长期伴随患者的疾病,一般不会自行消失。长期高血压,会引起血管、心脏、大脑等全身各处的并发症。高血压需要长期坚持药物治疗,常用……详细>>

高血压需保持情绪稳定 高血压患者的日常保健法

高血压,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患者往往情绪波动较大甚至脾气暴躁。有时候这也成为高血压患者“纵容”自己情绪发泄的依据,不过医学研究……详细>>

哪些症状预示高血压发病 高血压患者怎么运动?

高血压的治疗,并没有一次痊愈的神话。对此,高血压病人就要长期的服药。原发性高血压,通常是需要终身用药来治疗的。继发性高血压,却不一定要终……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