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内分泌紊乱易诱发冠心病 冠心病的自我调理窍门

2016-05-25 09:52:16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一种高发疾病,也许有的人对这一疾病不陌生,它的发病人群主要是中老年人,但研究发现,冠心病在向年轻人身上靠拢。随着年龄增长,冠心病患者的病情也在加重。具体去了解下哪些因素导致的冠心病。

1、年龄方面

已过不惑之年的中年人往往是冠心病高发人群,五十以后进展较快,心肌梗塞与冠心病猝死的发病与年龄成正比。近年来,冠心病的发病亦有年轻化的趋势,大家不可疏忽防范。

2、职业方面

有些专家认为:职业方面是冠心病的致病方面。临床调查结果表明,脑力劳动者患冠心病几率远远大于体力劳动者,经常有紧迫感的工作更为容易诱发此病。

3、遗传方面

冠心病是有家族聚集性的,这是大家尽皆了解的。家族中有在年轻时易患本病者,其近亲患病的机会可5倍于无这种情况的家族。由此可见,凡是有家族病史的人们一定要做好冠心病的早期防治工作,一切理应防患于未然。

4、内分泌方面

内分泌紊乱者极易诱发冠心病,这一事实已被公认。另外,有资料表明,糖尿病病人发生冠心病的几率是非糖尿病者的两倍以上。

5、血压高方面

血压过高对于人们的危害是多种多样的,首先它是冠心病的诱病方面之一。血压升高所致动脉粥样硬化所引起的危害,最常见者为冠状动脉和脑动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人60%~70%有高血压,高血压病人患本病是血压正常者的四倍。

哪类人群易患冠心病:

第一类:高血压病者

这类人患冠心病的概率比正常血压的人血压高4倍;更高,更多的机会;长期不服药的高血压患者,或服用药物,但未达到所需的控制水平。

第二类、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冠心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无糖尿病,血糖控制不理想,对冠心病合并糖尿病患者有更多的机会发生,如果超过20年,那么你将很高的冠心病。

第三类、血脂异常

血脂异常者的冠心病机会明显多于正常者,尤其是其中的罪犯“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脂血症引起冠心病的机会与糖尿病差不多。

第四类、吸烟者

吸烟除了引起呼吸系统疾病以外,还会引起血管的损害,吸烟者比不抽烟者冠心病发病率高5倍左右;10年的烟龄足以让一般的烟民患冠心病。

第五类、遗传史

父母有冠心病的病人比没有家族史的患病几率高5倍以上。

第六类:肥胖患者

如果您是一位体重超标者:尤其是达到肥胖病的患者,患有冠心病的机会远远增加;40岁以上中度肥胖10年以上,重度肥胖5年以上得冠心病的几率超过50%。

冠心病的自我调养小窍门

1、饮食调养

注意平时的饮食习惯,多吃一些平清淡的,少吃动物性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例如一些肥肉、猪油、动物内脏、蛋黄、乳赂、黄油等;做菜时尽可能用植物油,食盐宜少,糖也少吃;以素食及豆制品为主,即多食素菜、水果、豆制品等;蛋白质的补充可食用瘦肉、鱼肉和蛋类。

2、控制体重

肥胖者要设法减肥,减少食物的总热能卡;不宜过多地饱食,并通过体力活动、锻炼来减轻体重,务使达到较理想水平。

3、生活调理

要避免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在日温差变化大时,注意保暖。起居应有规律,睡眠要充足,心境要平稳,万勿大喜大悲、忧愁郁闷。禁止吸烟饮洒。

4、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特别注意有无高血压病、糖尿病等。这些病都是和冠心病的发生有密切关系的,—旦发现就应和医生密切联系,有针对性地选择药物治疗,以控制其进展

5、温水浴疗

给左上肢做局部温水浴,水温从37℃开始,逐渐开始42℃,使局部末梢血管和冠状动脉反射性扩张,改善冠脉循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什么样的人易患冠心病?易诱发冠心病的相关疾病

冠心病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清楚,不同的冠心病的发病原因也是会引发不同的症状表现的,如果想要更好的治疗冠心病那么了解发病原因是非常重要的,所……详细>>

低温阴雨易诱发冠心病 冠心病的病因有哪些

冠心病在寒冷的冬季发病率极高,专家建议此病患者在冬季应注意御寒保暖,减少外出活动。那么下面就具体给大家详解读冠心病在不同的季节有着怎样的……详细>>

饮食不当易诱发冠心病

专家强调,千万不要以为多吃肉、蛋就是补充营养。营养讲究的是糖、蛋白质、脂肪和各种维生素的平衡,讲究的是摄入和消耗的平衡,营养过剩积存在体……详细>>

消极心理易引发冠心病 冠心病有什么"兄弟病"?

不要对消极情绪无所谓,它可是会致命的。近日,卫生部门公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对200名46-55岁的中年人进行了长达一年的研究表明,消极的心……详细>>

女性绝经后易患冠心病?诱发冠心病的不良习惯

冠心病一般男性患病的机率比女性大,但是女性绝经后发病率却会上升,甚至超过男性,为什么女性绝经后冠心病突增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