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炎 > 正文

感冒后什么症状预示心肌炎?心肌炎严重可猝死

2016-05-22 08:10:55      家庭医生在线

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季都很容易引起感冒,专家提醒:如果感冒症状持续3周以上,并伴随出现心悸、气短、胸闷等症状,此时一定要警惕及时就诊。长时间感冒不愈可能会引发病毒侵袭心肌,一旦患病毒性心肌炎,只有数小时抢救时间,而且预后不佳。

长期感冒需警惕心肌炎

有些患者以腹痛、腹泻、恶心、呕吐起病,按照胃肠型感冒服药治疗,但效果不佳;然后到医院就诊,经过心电图、心肌酶学等检查,确诊为病毒性心肌炎,病情恶化会危及生命,出现心源性休克和三度房室传导阻滞。

这是由于病毒性心肌炎早期症状不明显,部分患者在发病前1-3周有呼吸道或肠道感染症状,如发热、咳嗽、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全身不适等,继而出现心脏受累表现,如心悸、气短、胸闷、心前区隐痛等,重症者可有呼吸急促、烦躁不安甚至晕厥等表现。一旦发现以上症状,要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就诊。

病毒性心肌炎是一种危及病人生命的严重心肌损害性疾病,而且因其病情变化快、病程短,如抢救不及时,病人可在数小时内死亡,预后不佳。

因此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患者经过卧床休息和正规及时治疗多可获得痊愈。但少部分治疗不及时的患者会遗留后遗症,如各种早搏可导致心悸而影响生活质量,严重者心脏扩大形成扩张型心肌病,预后极差,晚期常需行心脏移植以延长生命。

心肌炎严重可猝死,要及时干预

心肌炎通常是重感冒后周出现,大部分情况下症状很轻, 家长可能还没发觉就过去了,但部分孩子的病情可能非常严重,有休克甚至猝死的危险。心肌炎如果不积极处理,以后还会转变为慢性迁延性心肌炎,导致反复心衰和心律失常以及心肌病等。“变成慢性病以后,孩子很多体育运动和日常的活动都受到影响,相当于残疾人一样,严重的必须要换心脏。”

专家表示,病毒性心肌炎只要在转为慢性之前积极干预,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孩子的心脏会像正常人的心脏一样,不留任何后遗症。因此,及早诊断和治疗的意义非常大。专家指出,春秋两季是感冒的高发季节,若孩子感冒后2-3 周时间出现了乏力、头晕、胸闷、胸痛、气促、心跳快等症状,应考虑病毒性心肌炎的可能,及时到专科就诊。一般来说,症状轻的人即使不吃药,只要好好在家休息,大概一个月左右也能恢复正常活动。但若症状很重,就必须休学治疗半年到一年,才能慢慢恢复正常活动。

提高免疫力是防心肌炎最佳方法

急性心肌炎对人体尽管危害不小,但并非无法防治。医生指出,98%的急性心肌炎患者可以完全治愈,只有2%的患者有可能发展成心肌病。早期把感冒控制好,尤其是严重的病毒性感冒就能预防急性心肌炎,同时,机体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应该特别注意预防感冒,以防止发生心肌病变。

预防急性心肌炎一方面要预防病毒感染,尤其应预防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容易感冒的人平时应注意营养,选择适当的体育活动以增强体质。在流行感冒期间更应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另一方面要注意劳逸结合,避免情绪突然激动或体力活动过度而引起身体疲劳,使机体免疫抗病能力降低。此外,要适当进行锻炼,同时注意日常饮食,合理营养。及时进行流感疫苗注射也能有效预防感冒引起的急性心肌炎。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预防 感冒导致心肌炎 心肌炎

感冒为何发展为心肌炎?心肌炎严重可致猝死

心肌炎是一种严重的炎症性表现,导致患者无法正常生活,对人们的正常活动造成严重的威胁,所以,患者要及时发现心肌炎这种疾病,早日进行治疗,以……详细>>

心肌炎的症状及治疗 心肌炎小心猝死型

心肌炎是指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心肌的局限性或弥漫性炎症,虽然某些心肌炎由于在终期可过渡为充血性或限制性心肌病,而被某些学者视为继发性心肌病,……详细>>

长期感冒警惕心肌炎 心肌炎严重可猝死

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季都很容易引起感冒,专家提醒:如果感冒症状持续3周以上,并伴随出现心悸、气短、胸闷等症状,此时一定要警惕及时就诊。长时间……详细>>

普通感冒为何发展为心肌炎?心肌炎严重可猝死

普通感冒没什么好怕的,可当感冒发展成病毒性心肌炎,后果可不是一般的严重。轻则乏力、头晕、胸闷,重则胸痛、气促,甚至还可能导致休克、猝死。……详细>>

不警惕心肌炎当心猝死 感冒后怎么预防心肌炎

这几天又有年轻人猝死的新闻在微博、微信里广为传播,一片唏嘘,为年轻生命过早离去悲痛的同时又有悲观的情绪蔓延,感叹生命的脆弱和不堪一击。其……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