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胆固醇高要少吃鸡蛋?专家教你胆固醇偏高怎么吃

2016-05-17 14:38:45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 缪绯 副主任医师

胆固醇过高是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对于健康人群来说,胆固醇偏高很可能是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的,可以先通过低脂低盐饮食和运动来调整。而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也不能仅通过药物治疗,生活方式的调整和药物治疗同等重要。但生活中到底该如何对待日常饮食呢,这还是要听听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缪绯副主任医师的建议。

蛋黄:一般人不需要太克制

不少人认为每人每天不能吃多于一个鸡蛋,蛋黄不能吃等等。一个蛋黄确实相当于人一天的胆固醇摄入量,但蛋黄食用后存在是否能完全吸收的问题,因此健康人群不需要特别限制鸡蛋和蛋黄的摄入量,而心血管病人最好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酌情减少蛋黄的摄入。

红肉:健康人群也应少吃

红肉包括牛肉、羊肉、猪肉等哺乳动物的肉类,另外加工肉类比如火腿肠、腊肉等也被列入红肉的范围内。这些肉类也属于高胆固醇食物,健康人群应该限制摄入红肉,而心血管疾病患者更应选择胆固醇低的肉类食用。

鸡皮、内脏等:心血管病人尽量别吃

鸡皮、动物内脏、蟹黄、虾籽等食物都属于高胆固醇食物,这些食物同样不应当多吃,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尽量不要食用。

盐:所有人都应该坚持少盐饮食

高盐饮食是高血压的原因之一,我国北方的高血压发病率比南方更高很可能是由于盐的摄入量较高。虽然高血压和胆固醇没有密切的相关,但高血压对高危心血管疾病的产生却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因此提倡健康人群减轻口味,高血压人群更要少摄入盐分。

糖:少放糖、少喝含糖饮料

《美国居民膳食指南》虽然降低了胆固醇的地位,却强调了高糖饮食的危害,糖分过高的饮食都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因此我们平时要做到少吃甜食、少喝含糖饮料、做菜时少放糖。

缪绯主任建议心脑血管病人在日常饮食中以蔬菜水果为主,并适当添加粗粮,不要完全拒绝胆固醇但也不要过量食用高胆固醇食物,要有选择性的摄入,比如白肉和植物油都能够提供一定量的胆固醇,可以日常食用。

缪绯主任还呼吁,不论是心血管疾病病人还是一般健康人群,都需要对身体有更多监测,每年的健康体检可以帮助大家及早发现健康问题,方便及早做出调整和处理。

专家介绍:缪绯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介入性心脏病学会会员,广东省介入性心脏病学会冠脉影像及功能学分会委员,广东省介入性心脏病学周围血管病分会委员。擅长心血管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尤其在胸痛的诊治、冠心病及周围血管病的介入治疗、高血压病的个体化的预防及治疗等方面经验丰富。主持广东省科技计划基金、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广东省医学基金各一项。参与10个省部级基金。近5年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擅长心血管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尤其在胸痛的诊治、冠心病及周围血管病的介入治疗、高血压病的个体化的预防及治疗等方面经验丰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缪绯
擅长疾病:
主要致力于冠心病、高血压病、周围血管病的临床研究。擅长胸痛的诊治及高血压病的个体化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日常饮食 高胆固醇饮食 胆固醇

心力衰竭应该怎么护理?这些日常保健措施要做好!

心力衰竭容易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所给身体带来的危害是众所周知,所以心力衰竭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积极的进行调理,保持科学的调理方式。详细>>

患上动脉硬化怎么办?做好这3点很重要!

大家对于动脉硬化一点也不陌生,属于一种危险性的疾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积极的配合治疗,这样才可以防止给身体带来的危害。详细>>

冠心病该怎么护理好?冠心病的日常调养和护理要点

冠心病的发作人群是很广泛的,年轻人也有可能患冠心病。冠心病这种疾病很容易出现更多的并发症,为了远离并发症,就要积极地治疗,并且加强护理。……详细>>

心内膜炎怎么调理更好?心内膜炎日常调理十措施

患上心内膜炎疾病是需要进行一定的调理才能够慢慢恢复的,这也是备受患者关注的事项,因为心内膜炎的发生给患者带来了不小的危害,想要规避疾病危……详细>>

脾气暴躁可能引发动脉硬化 西医怎么治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 商昌珍

  • 刘衍民

  • 林浩铭

  • 徐鋆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