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全国血管健康日:胆固醇 我到底该拿你怎么办?

2016-05-17 14:17:31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 缪绯 副主任医师

高胆固醇食物--如蛋黄,动物内脏,海鲜等一直被认为是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因素之一,过往的很多年来高胆固醇食物都被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甚至健康人群避之不及。然而在2015年新发布的 《美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却去除了对胆固醇摄入的限制,这是不是说胆固醇就对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没有危害呢?我们到底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血管健康呢?在2016年5月18日全国血管健康日来临之际,家庭医生在线针对胆固醇的问题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的缪绯副主任医师,请他为我们答疑解惑。

胆固醇是人体必备物质 过高过低都有危害

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出现过血脂高的情况,甚至高血脂已经成为一种常态而被人们认为仅仅是“亚健康”。缪绯主任告诉我们,人体的血脂主要是由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组成的,这两种物质都在我们的身体中发挥着各自的作用。然而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超过或低于正常水平,都可能预示着身体发生着某些变化。

胆固醇过高是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富含胆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已经被明确证明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低密度脂蛋白在血管内膜下蓄积就会形成斑块,一旦斑块破裂就容易造成心梗或脑中风等危害,明显增加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而甘油三酯偏高除造成动脉粥样硬化外还可能导致急性出血性胰腺炎发生。

当然,胆固醇过少也是有危害的。缪绯主任解释说,胆固醇其实是我们人体中的一种必备物质,正常情况下胆固醇帮助稳定细胞膜,增加细胞膜的弹性,如果胆固醇的含量太低,就会让细胞膜的弹性下降脆性增加,特别是对于脑血管病的患者来说更易发生脑出血等危急情况。另外,胆固醇是合成我们体内部分激素的原料,胆固醇过少也会导致激素紊乱的问题。

胆固醇过高先调整饮食 代谢问题才需要药物

我们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发生胆固醇过少的事件不多,胆固醇过少一般多见于肿瘤晚期的患者或是因为某些疾病的影响。另外缪绯主任还提醒各位减肥的人群,过度减肥也可能导致胆固醇过低,对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当然我们更多关注的还是胆固醇偏高的问题,我们人体所需的胆固醇有20%是从饮食中摄入的,而80%是我们自身合成的。对于不少人来说,胆固醇偏高常常伴随着肥胖,这可能和我们摄入太多高胆固醇饮食有关,也就是那20%过多了。缪绯主任表示,如果是因为这种原因,通过饮食的控制、运动量的增加多数能够把胆固醇降下来。

但还有一部分人,身体并不胖,饮食和生活也很健康,却依然查出胆固醇偏高,这就可能是体内代谢,也就是那80%的问题了。比如罕见的儿童冠心病患者就是由于先天遗传因素,缺乏转运胆固醇的酶,从而导致无法正常排泄胆固醇。缪绯主任建议在改善生活方式后仍然无法降脂的朋友找专业医生进行评估,如果是因为脂类代谢发生问题,就可能需要药物控制了。

饮食摄入胆固醇仅20% 但心血管疾病仍要限制

2015年的《美国居民膳食指南》中去除了对胆固醇摄入的限制,这并不代表胆固醇过高对人体就没有危害了。缪绯主任表示,《指南》针对的对象是所有人群,甚至是健康人群。上文中说过,通过饮食摄入的胆固醇只占身体中胆固醇总量的20%,健康人群完全有能力将多摄入的胆固醇完全代谢出去。

但对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任何高一点点的胆固醇对他们来说都是危害极大的。特别是我国近年来高脂肪高蛋白饮食比例的上升,仍然主张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群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量。缪绯主任总结说,胆固醇饮食是否需要限制不论国家地区,不能一概而论,重点在于人群的区分:健康人群不需要过多的限制胆固醇的摄入,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仍然需要限制。

四大原因增加心血管病几率 严重情况经历四步

心血管疾病当然不止胆固醇这一个原因,缪绯主任介绍说,有四大原因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概率,它们分别是:高血脂、吸烟、高血压和糖尿病。

高血脂:主要指的胆固醇偏高,低密度脂蛋白在血管内皮中沉积是产生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

吸烟:尼古丁会损害我们的血管内皮,这样血脂就更容易进入从而堆积在血管内皮中。

高血压:血压升高损伤我们的靶向器官,同时也会对血管有所损害,从而为血脂堆积创造了条件。

糖尿病:糖尿病往往是因为血糖代谢紊乱,而血糖代谢紊乱也可能伴随血脂的代谢紊乱。

严重的心血管疾病往往会经过四步发展。第一个阶段是脂质条纹期,也就是脂质初步沉积在内皮下;脂质积累的越来越多就到达了第二个阶段—纤维斑块;纤维斑块进一步扩大就会进入第三个阶段—形成粥样斑块,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动脉硬化;如果粥样斑块破裂,血小板聚集就形成了血栓,也就是心肌梗死,如果这些阶段发生在脑血管时则成为脑梗死。

血管年龄不靠谱 但动脉超声能帮你监测血管健康

是不是血管形成脂质沉积就说明血管年龄很高呢?其实不是这样的。缪绯主任说,国外曾经报道过一名因病死亡的九岁儿童的解剖结果,发现这名儿童已经产生脂质条纹了,但这不是说他的血管年龄就是五十岁。缪绯主任表示,脂质条纹可能很早就出现在人的血管中,但不一定会发展为动脉硬化,只要维持正常的生活和饮食方式就可以减少心脑血管病。而同样,即使没有出现过脂质条纹的人群,长期的不健康生活也可能导致这一系列变化的发生。

因此缪绯主任提醒家庭医生在线网友,目前并没有很好的方法能够监测、量化血管的年龄。我们平时所说的“血管年龄”并不是专业的说法,但目前人们可以通过颈动脉超声等科学手段得知自己血管的情况,如果出现斑块就一定要提高警惕。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咨询专业医生是否需要使用药物等方法来治疗疾病。

蛋黄不用特别克制 但有些食物大家都应该少吃

对于健康人群来说,胆固醇偏高很可能是由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造成的,可以先通过低脂低盐饮食和运动来调整。而患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也不能仅通过药物治疗,生活方式的调整和药物治疗同等重要。但生活中到底该如何对待日常饮食呢,这还是要听听缪绯主任的建议。

蛋黄:一般人不需要太克制

不少人认为每人每天不能吃多于一个鸡蛋,蛋黄不能吃等等。一个蛋黄确实相当于人一天的胆固醇摄入量,但蛋黄食用后存在是否能完全吸收的问题,因此健康人群不需要特别限制鸡蛋和蛋黄的摄入量,而心血管病人最好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酌情减少蛋黄的摄入。

红肉:健康人群也应少吃

红肉包括牛肉、羊肉、猪肉等哺乳动物的肉类,另外加工肉类比如火腿肠、腊肉等也被列入红肉的范围内。这些肉类也属于高胆固醇食物,健康人群应该限制摄入红肉,而心血管疾病患者更应选择胆固醇低的肉类食用。

鸡皮、内脏等:心血管病人尽量别吃

鸡皮、动物内脏、蟹黄、虾籽等食物都属于高胆固醇食物,这些食物同样不应当多吃,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尽量不要食用。

盐:所有人都应该坚持少盐饮食

高盐饮食是高血压的原因之一,我国北方的高血压发病率比南方更高很可能是由于盐的摄入量较高。虽然高血压和胆固醇没有密切的相关,但高血压对高危心血管疾病的产生却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因此提倡健康人群减轻口味,高血压人群更要少摄入盐分。

糖:少放糖、少喝含糖饮料

《美国居民膳食指南》虽然降低了胆固醇的地位,却强调了高糖饮食的危害,糖分过高的饮食都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因此我们平时要做到少吃甜食、少喝含糖饮料、做菜时少放糖。

缪绯主任建议心脑血管病人在日常饮食中以蔬菜水果为主,并适当添加粗粮,不要完全拒绝胆固醇但也不要过量食用高胆固醇食物,要有选择性的摄入,比如白肉和植物油都能够提供一定量的胆固醇,可以日常食用。

缪绯主任还呼吁,不论是心血管疾病病人还是一般健康人群,都需要对身体有更多监测,每年的健康体检可以帮助大家及早发现健康问题,方便及早做出调整和处理。

专家介绍:缪绯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血管内科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介入性心脏病学会会员,广东省介入性心脏病学会冠脉影像及功能学分会委员,广东省介入性心脏病学周围血管病分会委员。擅长心血管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尤其在胸痛的诊治、冠心病及周围血管病的介入治疗、高血压病的个体化的预防及治疗等方面经验丰富。主持广东省科技计划基金、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广东省医学基金各一项。参与10个省部级基金。近5年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擅长心血管系统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尤其在胸痛的诊治、冠心病及周围血管病的介入治疗、高血压病的个体化的预防及治疗等方面经验丰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缪绯
擅长疾病:
主要致力于冠心病、高血压病、周围血管病的临床研究。擅长胸痛的诊治及高血压病的个体化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胆固醇食物 胆固醇偏高 胆固醇

早晚一杯水防脑卒中 四个小动作帮你躲开脑卒中

脑中风原本是个中医的病名,它形容这个病像风一样,变化莫测。西医把这个病叫做脑卒中,是指脑部的血管或者破裂堵塞而引起的脑部血液循环障碍的一……详细>>

血脂高只要没症状就没关系?那是你不了解高血脂的这几种危害

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近年来也有所上升,最为直观的表现就是每年到医院定期做体检的人越来越多。很多人都是在体检的时候发现自己有高血脂的,但……详细>>

爱吃内脏的人最易高血脂 高血脂怎么判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各样的富贵病悄然无声地盯上现代人,高血脂就是其中的一员。高血脂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健康隐患呢?现代都市人物质生……详细>>

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差值怎么看?右束支传导阻滞的危害有什么?

右束支传导阻滞,也就是在心电图检查中发现的一种常见体征。一般都是心脏出现问题的人群,进行心电图检查后容易发现右束支传导阻滞的问题,除此之……详细>>

高血脂与中风有关系 预防高血脂要怎么做?

高血脂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这是我们常说的“三高”之一,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而对于这一疾病的危害大家有过了解吗?了解这些危害,及……详细>>

  • 林浩铭

  • 商昌珍

  • 刘衍民

  • 徐鋆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