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老人吃降压药常犯这些错误 高血压的用药原则

2016-05-17 09:16:27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很多老年人都会患上的慢性疾病,降压药就成了老人们的必备药物,但是吃降压药是有讲究的,在降压过程中我们要遵循什么原则呢?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老人吃降压药的时候都会犯什么错误吧。

老年人吃降压药常犯的4个错误

错误1、任性用药

老年人经常出现凭自我感觉服药的现象。比如无不适感觉时少服甚至不服药、间断服药;或者不测血压直接盲目服药的。殊不知,这些服药方式都是错误的。长期如此会使血压忽高忽低,出现头晕、头痛等不适症状。血压就像过山车一样,忽高忽低,对人体的危害更大,甚至使病情恶化,诱发心脑血管疾患。此外很可能延误治疗时机并且使机体产生耐药性。

错误2、心急降压

有的老年人血压升高了,心急着把血压降下来,于是擅自加倍服药或数药并用,使血压骤降。有时候降压过快反而会给病人带来更严重的后果,甚至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引发脑梗塞。

其实,降压药的起效时间有长有短,医生根据老年患者个体的血压情况来开的处方。一般降压效果在服药后一到两周才会见效,所以要慢慢接受治疗,不要自行调整用药量。当达到理想血压时,就可以长期按一定剂量服用,有的老年人坚持的比较好,在长达几年甚至十几年都是服用一种降压药。

错误3、服药时间不对

血压的峰值一般在上午出现,大部分高血压患者应在早上服用降压药,这部分患者如果是睡前服用降压药,容易使血液中的血小板、纤维蛋白等凝血物质在血管内积聚成块,阻塞脑血管并发缺血性脑中风。

由于每个人的血压有个体差异,可以在家中每日多次测量血压,并做“血压日记”,就医时带去,供医生参考。遵医嘱定时定量用药。服药后如果不合适,不能自行减量、停药或换药,建议去医院检查,必要时医生会对降压药的类型或服药时间做出调整。

错误4、不信处方擅自用药

医生开出的处方,服药几天后血压还没降下来,患者就觉得医生开的药没用。于是偏信广告或者采用熟人治疗高血压的用药处方来服药,这样势必出现治不对症、药不对病的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不同类型血压使用的药物不一样,温和的降压药服用后能有效地控制血压需要1-2周,有的老年人觉得降压时间太久而不满意,随意改服其他药物,这是错误的。建议去医院咨询医生或药师。服药后如果不合适,不能自行减量、停药或换药,建议定期去医院检查,必要时按医嘱静脉输液,加强血压调整和预防并发症。

下面给大家介绍高血压服用降压药物的原则,供大家了解。

睡前服药不可取

人在睡眠后,血压比白天下降20%左右。如果睡前服用降压药,两小时后血药浓度达到高峰值,导致血压大幅度下降,心、脑、肾、等重要器官供血不足,从而使血液中的血小板、纤维蛋白等凝血物质在血管内积聚成块,阻塞脑血管,极容易引发缺血性脑中风。

吃药不跟感觉走

许多高血压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仅凭自我感觉用药,感觉舒适的时候不测血压,就减量服用或停用降压药物。如果不监测血压而盲目服药,不仅不能控制血压稳定,还会使病情加重,诱发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甚至引发中风危及生命。

联合用药效果好

大约有2/3的高血压患者用一种降压药就可以使血压降至正常;1/5的患者需两种降压药合用,才能使血压降至正常;而另有1/10左右的高血压患者则需三种降压药合用。如果属于后两种情况,而只服一种降压药,血压自然很难降至正常水平,只有联合用药才能奏效。

加大剂量要慎重

对高血压的用药原则是,首先从小剂量开始,并认真观察用药后效果和药物的副作用。如用一种降压药效果不理想时可考虑联合用药。但大剂量用药不可取,虽然大剂量用药能使血压降的多一点,但如血压降的太快,容易引起大脑和心肌缺血,发生意外。另外,药物的副作用也会随之增加。

间断服药有危险

有些患者在服用降压药治疗一段时间后,血压有明显下降或降至正常,便自行停药,结果没有多久血压再度上升。如此这般,不仅使病情加重,还容易使机体对药物产生耐受性,造成难治性高血压,甚至诱发中风。

没有症状也用药

有些高血压患者虽然血压高,却无任何自觉症状,便以为不用服药治疗。其实,即使是无症状高血压,如果长期不服药治疗,也会使病情加重,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压用药原则 老年人降压误区 高血压

高血压可以停用降压药吗 高血压用药要注意这些

90%以上的原发性高血压病因不明,至今不能根治,所以高血压一旦确诊并需要服药,就得终身服药。随意停服降压药可能导致血压波动,从而影响降压……详细>>

吃降压药可别随便吃,高血压用药容易犯这5种错误,赶快纠正

高血压患者为了能够让自己控制血压,达到预防并发症的目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按时按量的吃降压药。吃降压药看似简单,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在里面……详细>>

高血压服降压药要注意哪些事项? 要遵循哪些原则?

相信大家都知道,高血压是一种终身疾病,一旦患上了高血压,就有可能会终身服用降压药来稳定血压。但是高血压不同时期的用药量和用药方式都会不同……详细>>

高血压服用降压药应注意什么?遵循3个用药原则很重要!

高血压患者是离不开降压药物的,但是是药三分毒,如果乱使用降压药的话,非但不能降低血压,反而会危及到生命,所以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按照医生的嘱……详细>>

高血压不吃降压药危害大 高血压如何健康用药

高血压病人长期稳定地控制血压,除了能减少冠心痌和卒中的发生外,这可大大降低心力衰竭的发病率,研究表明,与血压控制不良的高血压病人相比。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