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保持轻微饥饿预防高血压 这些症状预警高血压

2016-05-16 09:57:3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病是以动脉血压升高为主要表现,有脑、心、肾功能障碍和病理改变的全身性病。此病是当前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是脑卒中和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在早期和中期,症状往往不明显,而为人们所忽视,而一旦出现心脑血管并发症,则变成难以控制的医疗保健问题,因而被称为“无声的杀手”。

预防高血压的方法

时刻保持轻微饥饿感

饮食安排应少量多餐,也要避免过饱,保持体重在正常水平往往会让血压的控制变得更加容易。同时,多种降压药可能带来对糖代谢、脂代谢等不良影响,饿一饿肚子将是非常有益的。

补钙

钙不仅可以维持骨头的强健有力,软组织也同样需要它,适当的钙营养可以保持血压的稳定,其作用机制和钙能抑制甲状旁腺分泌一种致高血压因子有关系。富含钙的食品首推奶制品,如葵花子、黄豆、花生、核桃、鱼虾、红枣、蒜苗、海带、紫菜等也很重要。

高钾

富钾食物在食谱中经常"露面"不仅直接有益于血压控制,还可以避免某些降压药副作用。冬菇、黑枣、豆类、杏仁、核桃、土豆、花生、竹笋、鱼、瘦肉、禽肉类,根茎类蔬菜如苋菜、油菜及大葱等,水果像香蕉、桃、橘子等都富含钾。

补镁

缺镁与高血压有明确的相关性,镁缺乏还会出现在长期应用利尿剂的高血压患者,重视镁的补充有助血压的控制。鱼、大豆、坚果、绿叶蔬菜、花生酱及酸奶等富含镁元素。

高血压的症状

心悸

高血压会导致心肌肥厚,心脏扩大,心肌梗死,心力衰竭,这些都是导致心悸症状。

失眠

失眠是由多方面原因造成的,高血压可引起失眠,睡眠不踏实,难以入睡,梦多,容易惊醒。皮质功能障碍和自主神经功能紊乱。

四肢麻木

手指,脚趾会麻木,活动受限,甚至会出现麻木或蚁行感,甚至蔓延到其他网站,严重者可引起偏瘫。

耳鸣

高血压患者出现双耳耳鸣,和较长时间。

头晕

血压波动就会造成血管抑制性的头晕,这一症状在女性突然下蹲或者是起立时表现更明显。

头痛

这是一种最常见的高血压症状,更多的零部件在背面的头部,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如果时间长了,很严重的头痛,恶心,呕吐,和也有所增加,这可能是高血压恶化信号。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禁忌

1、应限制动物脂肪,如猪油、牛油、奶油等,以及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蛋黄、鱼子、动物内脏、肥肉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所含饱和脂肪酸可使血中胆固醇浓度明显升高,促进动脉硬化。

2、饮食中应有适当蛋白质,常吃些蛋清、瘦肉、鱼类和各种豆类及豆制品,以供给身体所需要的氨其酸。一般每日饮牛奶及酸牛奶各一杯,因牛奶中含有牛奶因子和乳清酸,能抑制体内胆固醇的合成,降低血脂及胆固醇的含量。饮牛奶时可将奶皮去掉。豆类含豆固醇,也有促进胆固醇排出的作用。

3、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因其中含维生素C和钾、镁等。维生素C可降低胆固醇,增强血管的致密性,防止出血,钾、镁对和因管有保护作用。

4、可多吃上结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虾米等,碘可减少胆固醇在动脉壁沉积,防止动脉硬化的发生。

5、可食用植物油,如豆油、茶油、芝麻油、花生油等,因其中所含不饱和脂肪可促进胆固醇排泄及转化为胆汁酸,从而达到降低血中胆固醇含量,推迟和减轻动脉硬化目的。

6、每日食盐在6克以下为宜,因食盐中含有大量钠离子,人体摄入钠离子过多,可增加血容量和心脏负担,并能增加血液粘稠度,从而使血压升高,对中风病人不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饮食禁忌 高血压预防 高血压

坚持运动预防高血压?这些习惯轻松预防高血压

卫生部组织的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我国18岁以上成人高血压患病率已达到18.8%,估计全国患病人数至少1.6亿,其中35岁以下青年患者所占比……详细>>

33%的高血压因遗传 预防高血压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在近些年来的发病率很高,本来高血压在中老人群中发病率较高,但近些年来,高血压在青少年也有着较高的发病率,而其中白领人群由于长期坐在……详细>>

临界高血压需要怎么做?这些窍门可预防高血压

很多人都听说过高血压,但是都不会明白它的一些症状表现。今天要跟大家说的是高血压临床上比较少见的一些症状,给广大病友普及一下知识。详细>>

高血压及高血压的症状

由于高血压可致动脉脑硬化,使血管弹性减退,脆性增加,故容易破裂出血。其中以鼻出血多见,其次是结膜出血、眼底出血、脑出血等,据统计,在大量……详细>>

高血压死亡率惊人 保持好心情有助防治高血压

高血压作为“三高”之一,已成为影响国人健康的头号隐形杀手。我国每年死亡人数60%是由于高血压并发症;每30秒钟就有1名患者因高血压、动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