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高血脂和血脂异常一样吗?多吃苦瓜有助降血脂

2016-05-12 09:30:05      家庭医生在线

血脂就是指人体血浆内脂肪类化合物,包括甘油三酯(又叫中性脂肪)、胆固醇(包括胆固醇酯和游离胆固醇)、磷脂和游离脂肪酸。由于这些脂肪多半不溶于水,所以在血液中,它们大都与蛋白结合,生成脂蛋白,所以,血脂异常,必然要表现为某些脂蛋白水平的升高或者降低。

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说是“高血脂”而要说是“血脂异常”呢?

这是因为血脂不正常时,不是各项指标都高,患者的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等“坏脂蛋白”是高的,而对身体有利的高密谋脂蛋白胆固醇(HDL-C)等“好脂蛋白”反而是低的。也就是说,血脂包含有几种,不像是血压、血糖那么单纯,也不能够简单的下定义。

血脂异常症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进而造成冠心病和脑血管意外的首要因素,与高血糖、高血压、高血黏统称为“四高”,是威胁糖尿病病人健康与生命的主要危险因素。任何一高拿出来,似乎对我们的正常生活都没有什么影响,但聚集在一起,就成了要命的危险因素了。

糖尿病病人中血脂异常症相当常见,有些患者的甘油三酯高得出奇,比正常高限要高10多倍!糖尿病病人的胆固醇水平异常也十分常见。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跟高血糖有关的。

美国糖尿病学会指出,糖尿病病人发生大血管病变的3个主要危险因素就是血脂异常症、高血压和吸烟。还有人研究发现,血浆总胆固醇降低10%,高密度脂蛋白升高10%,就能使冠心病死亡率下降2%。所以,积极预防和治疗糖尿病病病人的血脂异常症,对减少其血管并发症,特别是大血管并发症,从而降低糖尿病病人的致残率和早死率都是至关重要的。

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血脂异常症不足影响血管,还能损伤人体多个组织和器官,甘油三酯和游离脂肪酸沉积在肝脏造成脂肪肝,沉积在肌肉加重胰岛素抵抗,沉积在胰岛引起“脂毒性”和“脂凋亡”而破坏用胰岛。研究结果还发现,高于5毫摩尔/升的甘油三酯会引起危险而痛苦的坏死性胰腺炎,继而威胁糖尿病病人的生命,所以血脂异常症不得不防,不可不治。

重要的是,现在医疗对于降血脂不是什么难题,只要自己提高警惕即可。

解读高脂血症四个认识误区

误区1、高血脂就是甘油三酯高。

解读:实际上,高血脂最重要的是胆固醇高,尤其是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C的水平高。

误区2、高血脂只是血黏度高,血流缓慢,对身体影响不大。

解读:血脂过高会造成血粘稠度增高,血流缓慢,血液中过多的脂质沉积于血管壁,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斑块不断长大,使血管逐渐狭窄甚至阻塞,引起心绞痛、心肌缺血、脑梗死、脑软化等疾病。斑块破裂会引发一连串的反应,使动脉迅速堵塞,引起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

误区3、高血脂只需控制饮食和改善生活方式就够了。

解读:研究表明,单纯饮食控制和运动仅能使胆固醇降低7-9%。此外,胆固醇只有少部分来自食物,大部分在肝脏合成,而单纯饮食控制只能减少来自食物的胆固醇。

对于胆固醇轻度升高的患者,通过饮食调整和积极运动可以使胆固醇控制在正常范围,但大部分患者还需要加用降胆固醇药物,尤其是胆固醇升高明显或与遗传因素相关的病人。医生会根据您生活方式改善2-3个月后的胆固醇达标情况决定是否加用降胆固醇药物。已有冠心病或糖尿病的高胆固醇血症患者,由于发生严重事件的危险非常高,医生会在建议生活方式改善的同时处方降胆固醇药物。

误区4、血脂降至目标值后就不用服药了。

降脂治疗的目的是为了降低“坏”胆固醇水平,稳定和逆转粥样斑块,防止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与进展。经过一段时间的降脂治疗后,胆固醇会降到正常水平;为了使动脉壁上粥样斑块长期稳定,必须把“坏”胆固醇长期控制在治疗目标值以内,不能随意停药或减量。

多吃苦瓜 调节血脂降血糖

1、凉拌苦瓜

1、 苦瓜洗净,对半切开,去掉苦瓜瓤,斜刀切成均匀的薄片。

2、 锅中加水,调入一茶勺的食盐,水开以后下入苦瓜绰水。(约一分钟即可)

3、 红椒和葱白切丝,泡入水中,以便卷曲。

4、 把蒜茸放入调料碗中,加入生抽、醋、白糖、香油搅拌均匀。

5、 把苦瓜捞出稍微控干水分,摆入盘中,再放上红椒和葱白。

6、 把调料汁淋在苦瓜上。

7、 锅中烧热少许油,把热油浇在蒜茸上,即可食用。

2、苦瓜炒蛋

1、4个鸡蛋打入小盆备用。

2、 苦瓜对半切,挖去瓜籽。

3、 切薄片,放1勺盐搅拌匀。

4、 油热锅,倒入苦瓜翻炒至变色。

5、 倒入少许油,倒入4个鸡蛋,将锅里的鸡蛋沿着锅旁转一圈。

6、 弄散蛋黄,煎至两面金黄即起锅。

3、苦瓜炒肉

1、 苦瓜一个,洗净切片, 切好的肉片。

2、 热锅凉油,小火炒肉,加入盐和生抽。

3、 锅里留少许油,煸炒蒜和姜丝。

4、 炒苦瓜,加入适量盐。

5、 最后加入炒好的肉翻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吃什么 高血脂误区 高血脂

解密高血脂的六大误区 远离血脂异常有办法

许多人觉得,高血脂就是“油水”过多,也就是甘油三酯指标高,其实不然,血脂是血液中脂肪类物质的统称,其中主要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血脂异常……详细>>

血脂异常有哪些危险? 多吃苦瓜助你调节血脂

我在被发现高血压的同时,也查出了血脂异常。老爸是一直血脂高,整天被老妈逼着吃药,我也得吃。吃了一段时间之后,再检测,血脂正常了。也里没觉……详细>>

高血脂患者多吃蒸煮食物 哪些食物有助降血脂?

高血脂指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高血脂症是一种全身性疾病,是指血中胆固醇(TC)和/或甘油三酯(TG……详细>>

高血脂就是血脂异常吗?诊断高血脂的标准是什么?

高血脂指的是身体的血脂水平出现增高,并且产生某些严重症状的疾病,比如胰腺炎、动脉粥样硬化等。如果患者脂质沉淀在真皮组织内,就会导致黄色瘤……详细>>

高血脂就是甘油三酯高?高血脂和血脂异常不同

血脂就是指人体血浆内脂肪类化合物,包括甘油三酯(又叫中性脂肪)、胆固醇(包括胆固醇酯和游离胆固醇)、磷脂和游离脂肪酸。由于这些脂肪多半不……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