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诊断 > 正文

心肌炎发病前像感冒 诊断心肌炎不能只靠心电图

2016-05-08 08:50:32      家庭医生在线

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的乐乐上周感冒了,这两天,乐乐总是指着胸口向妈妈嚷嚷说:“这里痛……”妈妈吓了一跳,连忙带乐乐到医院看病。儿科医生了解了乐乐的情况后,让他进行了心电图、心肺X光、血清等系列检查,最后确诊为心肌炎。

原因:心肌炎的“元凶”是病毒

在小儿中,心肌炎以病毒性心肌炎发病率较高,其危害性也较大,引起病毒性心肌炎的“元凶”是病毒,最常见的一种是称为“柯萨奇”的肠道病毒,其他还有一些能引起呼吸道和肠道疾病的病毒,如腺病毒和埃可病毒,也能引起病毒性心肌炎。

特点:起病前常有感冒腹泻症状

心肌炎分三种类型:一般型、暴发型、隐匿型。

一般型:起病前1~2周常有呼吸道或肠道感染史,如感冒、腹泻等,然后出现胸闷、气短、乏力、面色苍白等症状,去医院检查可能会发现心脏扩大,心音低钝或心律不齐等体征。崔教授说,乐乐便是属于这种类型。

暴发型:起病常常没有任何先兆症状和体征,来势凶猛,临床常表现为突然抽风,医学上称为“阿斯综合征”,这是由于病毒性心肌炎导致心脏向外泵血减少,脑缺血缺氧而引起的抽风。暴发型还可以表现为突然心力衰竭、血压突然降低而出现心源性休克等。

隐匿型:起病时没有明显的呼吸道和肠道感染的前驱病史,常在劳累后出现身体不适,去医院检查时,才发现心脏扩大、心功能减退。

诊断:心肌炎不能单靠心电图

对病毒性心肌炎的诊断,除了注意上述表现外,还可借助心电图和血生化检查。心电图上如果出现了心律失常的表现,就要考虑有心肌炎的存在,如能结合临床症状和体征,对诊断就更有意义了。

但需要注意的是,绝不能单凭心电图上的心律失常来诊断病毒性心肌炎,否则就会将部分单纯性心律失常误诊为病毒性心肌炎,这会在无形中给患儿和家长增加精神和经济负担,造成许多不必要的住院、检查、治疗、休学和缺勤,除经济损失无法估计外,还引起许多家庭的无谓惊恐。

心肌炎的预防要做到什么样的措施?专家表示,心肌炎很容易因为一次感冒,或者感冒的拖延治疗而产生,现在天气炎热但是空调冷气很足,还是有很多人会患上空调病。那么这个时候应该要怎么去预防心肌炎呢?

1、防止病毒感染:病毒性心肌炎故名就是因为感染病毒而致的心肌炎,预防时最重要的就是防止病毒的侵入,尤其是预防呼吸道以及肠道的感染。如果是很容易就患容易感冒的朋友,建议在平时要注意全面的营养,不要过劳,进行适当运动来增强体质。此外尽量不要外出,外出时一定要注意做好防寒保暖。感冒流行期间常戴口罩,不要去拥挤的场所。

2、适当体育锻炼:在疾病恢复期的时候,患者可以选择合适的方式来锻炼,散步、气功等,可有助于早日康复,以及避免残留后遗症。

3、适当充分休息:若是急性发作时期,患者就需要卧床休息2-4星期,急性期之后还需休息2至3个月才行。严重心肌炎伴发心界的增大则需休息6-12个月,一直到症状解除为止。如果有心肌炎后遗症的患者可尽量的和普通人做一样的生活以及工作,但是还是不可以长时间的看书、熬夜,工作。

4、工作劳逸结合:应该避免情绪上的突然激动等,以及体力活动太过而造成身体出新疲劳感觉,使身体的免疫抵抗疾病能力下降。

5、饮食均衡调摄:在日常的饮食上应该要多吃一些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的食物,多吃葡萄糖、新鲜的蔬果;不可以暴饮暴食,不可以吃熏烤、辛辣、煎炸的食物。不可以抽烟喝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炎诊断 心肌炎类型 心肌炎

诊断心肌炎单靠心电图不靠谱 心肌炎治疗要分阶段

患了心肌炎,首先不可如临大敌,但是也不可掉以轻心。此疾病是有感染而引起,分多种型,只有对症下药,治疗及时,从提高免疫力入手,注意休息和锻……详细>>

诊断心肌炎不能单靠心电图 心肌炎检查有四手段

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的乐乐上周感冒了,这两天,乐乐总是指着胸口向妈妈嚷嚷说:“这里痛……”妈妈吓了一跳,连忙带乐乐到医院看病。儿科医生了解……详细>>

心电图可以诊断心肌炎吗?心肌炎患者要劳逸结合

心肌炎,顾名思义,是心肌发生的炎症,这种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严重的甚至会猝死。因此,大家务必要对自己的身体多加重……详细>>

心肌炎可以用心电图诊断吗 心肌炎的日常保健方法

心肌炎,顾名思义,是心肌发生的炎症,这种炎症可原发于心肌,也可是全身性疾病的一部分,严重的甚至会猝死。因此,大家务必要对自己的身体多加重……详细>>

心肌炎起病前会感冒腹泻? 诊断不能单靠心电图

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的乐乐上周感冒了,这两天,乐乐总是指着胸口向妈妈嚷嚷说:“这里痛……”妈妈吓了一跳,连忙带乐乐到医院看病。儿科医生了解……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