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良好睡眠改善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如何安睡到天亮

2016-05-02 08:09:31      家庭医生在线

心律失常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心率失常的患者睡眠就成了一大弊病,睡眠不好容易导致心律失常病情加重,俯卧是心律失常最不宜采取的睡姿,因为俯卧会压迫心脏和肺部,影响呼吸。心律失常患者以及心脏病患者,应采取右侧卧的睡姿,不然容易导致心力衰竭等后果。心律失常患者的睡眠注意事项,情绪激动和精神紧张,容易诱发心律失常。因此,在睡前不宜看令人兴奋、激动的比赛或节目,也不宜喝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

心律失常如何安睡到天亮

避免俯卧

俯卧是心律失常最不宜采取的睡姿,因为俯卧会压迫心脏和肺部,影响呼吸。心律失常患者以及心脏病患者,应采取右侧卧的睡姿,保持身体自然屈曲,因为这种姿势有利于血液的回流,以减轻心脏的负担。如果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可采取半卧位或30度角坡度卧位,从而减少心律失常的发生。

睡前不宜情绪激动

心律失常患者的睡眠注意事项,情绪激动和精神紧张,容易诱发心律失常。因此,在睡前不宜看令人兴奋、激动的比赛或节目,也不宜喝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

把药物放在床头附近

由于睡眠时迷走神经兴奋,会使心率减慢,对于严重的窦性心动过缓、窦性停搏、窦房传导阻滞的患者来说,可遵医嘱服用适当的药物以控制病情。睡前把应急药品放在离床较近的地方,以便伸手就可拿到,防患于未然。

心律失常往往发生在各种心脏病的基础上。普通人也可能出现心律失常,精神紧张、大量吸烟、饮酒、喝浓茶或咖啡、过度疲劳、严重失眠等,都是其诱发因素。

因此,一旦发生心律失常不必过于紧张,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判断心律失常的性质和有无基础性疾病。对于心律失常患者来说,保证睡眠的质量很重要。如果休息不好,会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急性心梗、急性心力衰竭等危险情况。

具体来说,心律失常睡眠有哪些姿势

1、右侧卧睡姿:心律失常患者最好采取右侧卧的睡姿,保持身体自然屈曲,有利于血液的回流,如果出现胸闷、呼吸困难,可采取半卧位或30度角坡度卧位。

2、睡前床上小运动:在睡觉前躺在床上做些简单的小运动,可放松身心,有利于睡眠。可躺在床上抬抬腿,或将两腿缩在胸前,胸部贴着大腿根部,双手伸直夹在耳朵旁边,手肘至手掌部位均贴在床上。

3、梳梳头:睡觉前用手指分别从耳根、颈部发根及前额发根部位向头顶梳拢,再集中搓揉头顶,反复做30次以上,可消除大脑疲劳,增进睡眠。

良好的睡眠改善心律失常,同时要注意:

饮食上,睡前请不要饱食,不喝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饮料。

情绪上,睡前不宜激动、兴奋等。睡前情绪应该放好点。

活动上,睡前请不要过度锻炼,不宜看一些刺激性的电影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律失常睡眠姿势 心律失常睡眠 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如何拥有好睡眠?心律失常的睡眠改善

心律失常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心率失常的患者睡眠就成了一大弊病,睡眠不好容易导致心律失常病情加重,俯卧是心律失常最不宜采取的睡姿,因为俯卧会……详细>>

心律失常怎样护理?改善心律失常需良好的睡眠

在目前的生活中,有很多因素都会引起心律失常,且发病范围广泛,没有年龄限制,每个人都有心律失常的可能,若是没有提早做好预防工作,一旦患病,……详细>>

心律失常如何安睡到天明 心律失常适宜睡姿介绍

心律失常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心率失常的患者睡眠就成了一大弊病,睡眠不好容易导致心律失常病情加重,俯卧是心律失常最不宜采取的睡姿,因为俯卧会……详细>>

良好睡眠可改善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有何食疗方

良好的睡眠是很有好处的。良好的睡眠,让人很有精神。还有美丽的睡眠可改善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是很常见的一种问题,学会做好护理是很关键的。美丽……详细>>

良好睡眠可改善心律失常

良好的睡眠是很有好处的。良好的睡眠,让人很有精神。还有美丽的睡眠可改善心律失常。心律失常是很常见的一种问题,学会做好护理是很关键的。美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