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青年人常上网易患高血压 防高血压要从日常做起

2016-05-01 08:01:3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美国底特律亨利福特医院的公共卫生研究者发现,青少年上网时间太长,血压会升高。

研究者选取了335名年龄在14~17岁之间的青少年,测量了他们的血压,并通过问卷了解了他们在体检前一周对互联网的使用情况。结果显示,每周至少使用 互联网14小时的青少年,患上高血压的风险会增加。在134名互联网重度使用者(每周使用时间超过25个小时)中,有26人的血压升高。其中,有39%的 女孩为互联网重度使用者,男孩中这一比例高达43%。在互联网重度使用者中,有43%的人超重,而互联网轻度使用者中只有26%的人超重。

不控制高血压会有哪些危险?

血压越高,心脏及诸如大脑、肾脏等主要器官的血管受到损害的风险就越大。

如果不加控制,高血压可导致心脏病发作、心脏扩大并至心力衰竭。血管可能出现膨胀突起(动脉瘤)和薄弱点,并在这些地方更易发生阻塞或破裂。血管中的压力可以迫使血液渗出、进入脑部并引发中风。高血压还能导致肾衰竭、盲症和认知障碍。

高血压引发的后果还能与其他因素相结合,增大心脏病发作、中风和肾衰竭的发生几率。这些因素包括使用烟草、不健康的饮食、有害使用酒精、缺乏身体活动、长期处于压力状态以及肥胖、高血胆固醇和糖尿病。

高血压预防要从日常做起

1、心情要酣畅

俗话讲,“笑一笑,老变少”。理论证明,心情开朗、悲观的人较短命。应经常坚持高兴的心情,并培育悲观、开朗、诙谐的性格,相反,假如你整天处于兴奋、慌张或忧伤之中,对鸡毛蒜皮小事耿耿于怀,会招致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血液粘度增加,使原已升高的血压继续上升,诱发高血压危象、脑血管决裂等严重并发症。

2、饮食别油腻

高血压病人不宜吃得过咸,要多吃蔬菜和易消化食物,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特别是动物脂肪和内脏,以避免发胖和促进动脉粥样硬化。关于老年人,在烹调方面不宜采用油炸方式,因这类食品会增加脂肪含量。

3、坚持锻炼,加强体质

每天体育锻炼,不只能够增加能量耗费,调整身体的能量均衡,避免瘦削,而且能够促进心血管功用,加强心肌收缩力,降低血管慌张度,使冠状动脉扩张,高血压降落,也可使血甘油三酯及血液稀薄度降落。这些对预防冠心病及高血压病都非常有利。

4、经常测血压

家庭最好自备血压计,每天最好早晚各量一次血压,以便依据血压恰当调整药物剂量,坚持血压相对稳定。

高血压预防的注意事项:

1、定期测量血压,1-2周应至少测量一次。

2、治疗高血压应坚持“三心”,即信心、决心、恒心,只有这样做才能防止或推迟机体重要脏器受到损害。

3、定时服用降压药,自己不随意减量或停药,可在医生指导下及现病情加予调整,防止血压反跳。

4、条件允许,可自备血压计及学会自测血压。

5、随服用适当的药物外,还要注意劳逸结合、注意饮食、适当运动、保持情绪稳定、睡眠充足。

6、降压不能操之过急,血压宜控制在140-159mmhg为宜,减少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7、高血压患者的心理表现是紧张、易怒、情绪不稳,这些又都是使血压升高的诱因。当有较大的精神压力时应设法释放,向朋友、亲人倾吐或鼓励参加轻松愉快的业余活动,将精神倾注于音乐或寄情于花卉之中,使自己生活在最佳境界中,从而维持稳定的血压。

8、运动除了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胆固醇的生成外,并能增强肌肉、骨骼与关节僵硬的发生。运动能增加食欲,促进肠胃蠕动、预防便秘、改善睡眠。有持续运动的习惯,最好是做到有氧运动,才会有帮助。有氧运动同减肥一样可以降低血压,如散步、慢跑、太极拳、骑自行车和游泳都是有氧运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血压 青年人高血压 高血压

经常失眠的人容易高血压?高血压日常怎么护理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研究发现,慢性失眠可能会增加高血压风险。研究人员对平均年龄为40岁的200多名慢性失眠症患者和100名睡眠正常的人进行了……详细>>

视力骤减警惕高血压 日常怎样预防高血压?

48岁的李先生最近视力下降得厉害,趁着国庆假期就去医院做了个检查,医生仔细查看后,让他去量一量血压。李先生觉得莫名其妙,明明是眼睛有毛病……详细>>

夏季高血压要调节用药吗 高血压日常注意事项

通常状况下气温和血压呈反比,因此当气温变化的时候也需要及时测量血压。夏季气温升高、户外活动增多、出汗和排盐量增多、盐摄入量降低等因素都会……详细>>

知名医生介绍高血压日常控制方法

根据目前世界上一些国家的控制高血压方面的研究成果,委内瑞拉医生德雷萨·莱昂向高血压患者提出了以下一些行之有效的控制血压的方法,如早餐时吃……详细>>

治疗高血压要从日常生活细节开始

高血压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影响生活质量的疾病。临床表现有头痛,多发生在后脑部,还可有头晕、头胀、颈部扳住感、耳鸣、眼花、健忘、失眠……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