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长期高血压易患上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6个病因

2016-04-28 09:30:29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会患动脉硬化闭塞症的人群也是每年都会有所增长。那导致动脉硬化的原因有哪些?

动脉硬化的6个病因解读

1、高血压

高压血流长期冲击动脉壁引起动脉内膜机械性损伤,造成血脂易在动脉壁沉积,形成脂肪斑块并造成动脉硬化狭窄,血压不控制,心肌梗塞发生率约提高2~3倍,脑中风则约4倍。

2、高脂血症

血中脂肪量过高较易沉积在血管内壁形成斑块,造成动脉硬化狭窄。

3、糖尿病

糖尿病人的脂肪代谢会出现问题,血液中运送脂肪的蛋白质(称做脂蛋白)会产生变性,在运送过程中脂肪容易沉积在血管内壁形成脂肪斑块。

4、抽烟

香烟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会损伤动脉内壁,受伤的动脉内壁会卡住胆固醇,引起血小板堆积形成脂肪斑块,同时,抽烟也会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减少血流量。

5、缺少运动

运动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帮忙身体把多余胆固醇从胆道与肠道排出体外,避免过剩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内壁,此外,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弹性,降低血压,消耗过剩热量,使身体脂肪比重减少,肌肉比重增加,而减轻体重,因此缺乏运动的人很容易得到粥状动脉硬化。

6、肥胖

肥胖或体重过重的人,心脏负荷加重,血脂肪不正常的机率也较高,因而增加粥状动脉硬化风险,肥胖,易促发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胰岛素阻抵抗症候群。

预防动脉硬化食谱

1、黑木耳炒豆腐

原料:黑木耳10克,豆腐60克。

做法:常法炒熟即可。

2、菊参肉片

原料:新鲜菊花瓣50克,瘦猪肉300克,丹参10克,鸡汤(去油)200毫升,鸡蛋3只。

做法:将瘦猪肉去筋膜后切成薄片,菊花瓣用清水轻轻洗净,用凉水漂上,鸡蛋去黄留清。将肉片用蛋清、食盐、绍酒、味精、胡椒粉、淀粉调匀待用。丹参 洗净后放入纱布袋扎口,和鸡汤一起放于锅中煮沸,再用文火煮10分钟,然后将药袋捞出,放盐、胡椒粉、湿淀粉、麻油,兑成浓汁待用。取炒锅置武火上烧热,放豆油少许,烧至5成热时,投入肉片、姜、葱煸炒,倒入鸡汁,翻炒几下,接着将菊花瓣入锅和匀即可。

3、三鲜酿豆腐

原料:豆腐500克,水发海参、冬笋各20克,虾仁100克,面粉、酱油各15克,麻油5克,花生油50克,鸡蛋1个,味精适量。

做法:将豆腐切成长方形块,用热油炸成金黄色后捞出,从上面片下一薄片做盖,将下面挖成糟状待用。海参、冬笋切成小丁,用开水焯一下入碗。虾仁洗 净,加鸡蛋清、淀粉、精盐拌好,用温油滑透,将海参、冬笋、虾仁3丁放入碗中,加入精盐、味精、姜末、麻油拌匀,分别填入豆腐盒中。将鸡蛋黄掺入少许面 粉,拌匀后抹在片下的豆腐片上,将豆腐盒盖封好,蒸约10分钟,滤出汤汁,淋上少许麻油,撒上香菜末即成。

4、米醋萝卜菜

原料:生白萝卜250克,米醋适量。

做法:将萝卜洗净切成小的薄片,放花椒、食盐少许,加米醋浸4小时即可。食用时淋香油。

5、豆浆粥

原料:豆浆500克,粳米50克。

做法:将豆浆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放入沙锅中,先用旺火烧开,再转用文火熬煮成稀粥,以表面有粥油为度,加糖适量调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高血压高血脂导致动脉硬化 辣味食物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疾病多发于老年人,是日常的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由于动脉硬化早期并并不会引起人们的关注,为了避免动脉硬化的发生,要先了解下动……详细>>

高血压糖尿病易发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怎么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动脉硬化成了一种全球性的疾病。在一定程度上,动脉硬化从幼儿时就已经开始存在,这一大部分原因还是与我们的日常饮食有……详细>>

动脉硬化早期易情绪激动 动脉硬化是这样导致的

现在教大家如何早些认识脑动脉硬化某些征兆,加强自己的保护意识和检测,将会对脑动脉硬化达到一定的效果,提前预防,莫等发生才后悔。希望对大家……详细>>

有这些因素更易患动脉硬化 细数动脉硬化的原因

 动脉硬化的原因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压、高血脂症、抽烟三大危险因子。其他肥胖、糖尿病、运动不足、紧张状态、高龄、家族病史、脾气暴躁等都有关系……详细>>

动脉硬化和高血脂有关 6种食物能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但是多数的人对于这一疾病的病因不是很了解。下面给大家介绍动脉硬化的常见发病病因,供大家参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