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淤血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心力衰竭

老人精神异常当心是心衰 四招帮助心衰患者急救

2016-04-22 10:06:36      家庭医生在线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指由于心脏的收缩功能和或舒张功能发生障碍,不能将静脉回心血量充分排出心脏,导致静脉系统血液淤积,动脉系统血液灌注不足,从而引起心脏循环障碍症候群,此种障碍症候群集中表现为肺淤血、腔静脉淤血。根据心脏循环障碍症候群的不同时期和不同程度。

心衰的五大早期信号

1。疲乏无力:乏力是心衰的早期信号。许多心衰患者都会在发病早期出现全身乏力、少气懒言等症状,甚至走路稍快或轻微劳动都可以导致气喘吁吁、心慌胸闷。

2。咳嗽、气喘、夜间胸闷胸痛:频繁干咳、胸闷气喘都是心衰患者的常见症状,尤其是患者在夜间突然因胸闷、胸痛而憋醒,被迫坐起后才能逐渐缓解,则更需注意,这些往往是左心衰竭的症状。

3。食欲不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引发这些消化系统症状的罪魁祸首很有可能也是心衰。右心衰竭可以导致内脏淤血,引发食欲不振、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病情严重者还可出现腹痛、腹泻。

4。尿少、浮肿:尿少、浮肿是心衰发生的一个重要信号,心功能变差可以导致尿量减少、淤血。心衰患者往往会出现尿少、双脚或双小腿水肿等现象,且在劳累后加重。

5。情绪或精神异常:这一类症状多出现在老年心衰患者身上,是老年人心衰值得警惕的一大信号,往往表现为头晕、失眠、烦躁不安、意识不清甚至昏迷等。

四招帮助心衰患者急救

心力衰竭疾病发生后,患者会受到非常大的伤害,在急症发生后应及时拨打120,医生会采取什么样的急救措施呢?

一、镇静

皮下或肌肉注射药物,使患者安静,扩张外周血管,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呼吸困难。对老年人,神志不清、已有呼吸抑制、休克或合并肺部感染者禁用。

二、吸氧

加压高流量给氧每分钟6~8升,可流经25~70%酒精后用鼻管吸入,加压可以减少肺泡内液体渗出,酒精能降低泡沫的表面张力使泡沫破裂,从而改善通气,也可使用有机硅消泡剂消除泡沫。

三、减少静脉回流

患者取坐位或卧位,两腿下垂,以减少静脉回流,必要时,可加止血带于四肢,轮流结扎三个肢体,每5分钟换一肢体,平均每肢体扎15分钟,放松5分钟,以保证肢体循环不受影响。

四、利尿

静脉给予作用快而强的利尿剂,以减少血容量,减轻心脏负荷,应注意防止或纠正大量利尿时所伴发的低血钾症和低血容量。还可以用血管扩张剂降低肺循环压力,但应注意不要引起低血压。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的症状 心衰急救 心衰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家有心衰患者怎么办 应减少心衰诱发因素

应该根据患者的心脏功能情况,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每天中午应该坚持休息一小时。劳累和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因素,尤其要注……详细>>

做好腿部肌肉锻炼 有益心衰患者康复

在寒冷的冬季,人们身体当中的各个器官都进入了冬眠阶段,有很多器官工作都比较缓慢,容易导致衰竭。尤其是老年人在寒冷的冬季容易导致心衰,要注……详细>>

在家突发心衰怎么办?家属要及时做好这6个急救步骤!

一般情况下,心肌病的患者在家调理的时间会比在医院治疗的时间更长一些。患者通常会在医院接受治疗,等到病情得到控制后,回家继续用药治疗,这样……详细>>

心衰病人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心力衰竭系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营养治疗原则,主要是少量多餐,食物容易消化,以减少心脏的负……详细>>

  • 杨锡耀

  • 李全启

  • 张英男

  • 黄健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