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高血脂患者易动脉硬化 防动脉硬化可以吃点啥?

2016-04-17 08:46:47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身体比较肥胖的人,都希望能够通过节食减肥,于是每次进餐时只吃一些蔬菜,对于米饭、面食等主食一点儿不敢吃,或者是浅尝辄止。也许,节食会让身体很快瘦下来,但是,这一做法却极易使人患上动脉硬化。那么,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有哪些人群容易患上动脉硬化,日常如何饮食防动脉硬化呢?

这5类人容易“招惹”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原因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压、高血脂症、抽烟三大危险因子。其他肥胖、糖尿病、运动不足、紧张状态、高龄、家族病史、脾气暴躁等都有关系。

NO.1:高脂血症患者:血中脂肪量过高较易沉积在血管内壁形成斑块,造成动脉硬化狭窄。

NO.2:高血压患者:高压血流长期冲击动脉壁引起动脉内膜机械性损伤,造成血脂易在动脉壁沉积,形成脂肪斑块并造成动脉硬化狭窄。血压不控制,心肌梗塞发生率约提高2~3倍,脑中风则约4倍。

NO.3:肥胖患者:肥胖或体重过重的人,心脏负荷加重,血脂肪不正常的机率也较高,因而增加粥状动脉硬化风险。肥胖,易促发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胰岛素阻抵抗症候群。

NO.4:糖尿病患者:糖尿病人的脂肪代谢会出现问题,血液中运送脂肪的蛋白质(称做脂蛋变窄的右冠状动脉白)会产生变性,在运送过程中脂肪容易沉积在血管内壁形成脂肪斑块。

NO.5:缺乏运动者:运动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减少低密度脂蛋白,帮忙身体把多余胆固醇从胆道与肠道排出体外,避免过剩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内壁。此外,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弹性,降低血压,消耗过剩热量,使身体脂肪比重减少,肌肉比重增加,而减轻体重。因此缺乏运动的人很容易得到粥状动脉硬化。

对于肥胖女人而言,既可以预防动脉硬化又可以养生减肥的佳品蜂蜜和食醋。

女人防动脉硬化又养生 不妨争“蜂”吃醋

一、蜂蜜:

蜂蜜的营养和抗衰老价值历来倍受重视,有“老年人的牛奶”之美称。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蜂蜜有六种功用,生则性凉,故能清热;热则性温,故能补中;甘而和平,故能解毒;柔而濡泽,故能润燥;缓可去急,故能止心腹疮疡之痛。”

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蜂蜜营养价值极高,它的主要成分中不仅有葡萄糖和果糖等一类单糖,而且还含有丙氨酸、苯丙氨酸、谷酰胺、天门冬酰胺、组氨酸等16种氨基酸;矿物质在蜂蜜中也很多,主要有磷、铜、铁、镁、镍等。此外,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离不开各种酶的帮助,在蜂蜜中就含有蔗糖酶、淀粉酶、葡萄糖转化酶、过氧化氢酶等多种酶类。

蜂蜜还含有对保持人体健康、增强免疫功能、防止心血管疾病所必需的各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C、叶酸和烟酸等。

蜂蜜中的单糖不需消化就可以被人体接收,对于消化系统已减弱、代谢功能衰退的老人尤为适宜。蜂蜜中所含有的氨基酸有6种是人体生命活动所必需的。它所含的酶类中蔗糖酶、淀粉酶可以促进糖类的消化和吸收;葡萄糖转化酶直接参与物质代谢;过氧化氢酶有抗氧自由基的作用,可以防止机体老化和癌变。

蜂蜜中矿物质的含量和人体血液中的矿物质含量颇为相似,这样有利于人体对矿物质的吸收。由于矿物质的存在,使蜂蜜在体内成为碱性成分,可中和血液中的酸性成分,使人较快地解除疲劳,增进健康。

近年来,国内外已将蜂蜜应用到保健营养中。如患有高血压病症的老年人,每日早晚各饮一杯蜂蜜水,是非常有益的,因为蜂蜜中含有钾,进入人体后有排钠的功能,可起到维持血液中电解质平衡的作用。对于动脉硬化症,常吃蜂蜜有保护血管、通便、降压的功用。

另外,对于慢性肝炎、肝功能不良的患者,常吃蜂蜜能改善肝功能。对肺结核、虚劳久咳的病人,蜂蜜是良好的天然营养品,能增强体质。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病的老人,常服蜂蜜效果佳。对于患心口痛的病人,发作时用温开水冲蜂蜜30g加入几滴生姜汁服用,可以缓解症状。

二、食醋:

老过程中过氧化物质自由基的形成,起到抗衰老的效 果。在炖煮肉、骨、皮类的食物时,最好多加一点醋, 能促进其中大量蛋白质充分分解,让优质蛋白质被人体吸收得更充分。

醋的ph值为1、5~2、0,很接近于人胃酸 的ph值1、3~1、8,有调节肠胃的功能。酿造醋含有多种有机酸、蛋白质、氨基酸等。醋的酸味可加速 唾液分泌,加速消化,醋酸及柠檬酸则能渗透食物, 有很强的杀菌能力。醋酸有利于转化能量,软化血管,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有机酸利于维持人体内环境酸碱度 的平衡和稳定。经常食入少量醋及利用醋为调味做 成的菜肴,对防止人体动脉硬化也有好处。

但是,醋饮料与家用烹饪的醋完全 是两个概念。有人说醋饮料可以将水果中的各种维生素、无机盐和其他微量元素 较完整地保留下来。但用它治病的科学依据不足,胃酸分泌过多和患有胃溃疡的 人,要谨慎饮用醋饮料。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预防 动脉硬化的原因 动脉硬化

高血压高血脂导致动脉硬化 辣味食物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疾病多发于老年人,是日常的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由于动脉硬化早期并并不会引起人们的关注,为了避免动脉硬化的发生,要先了解下动……详细>>

动脉硬化和高血脂有关 6种食物能防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但是多数的人对于这一疾病的病因不是很了解。下面给大家介绍动脉硬化的常见发病病因,供大家参考。详细>>

三高人群最易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可以没症状

动脉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但全身各处动脉的硬化程度是不一样的,各个部位动脉硬化对健康的影响也不相同。全身有三处最危险的动脉硬化区。一是心……详细>>

动脉硬化早期易情绪激动 动脉硬化是这样导致的

现在教大家如何早些认识脑动脉硬化某些征兆,加强自己的保护意识和检测,将会对脑动脉硬化达到一定的效果,提前预防,莫等发生才后悔。希望对大家……详细>>

高血压糖尿病易发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怎么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动脉硬化成了一种全球性的疾病。在一定程度上,动脉硬化从幼儿时就已经开始存在,这一大部分原因还是与我们的日常饮食有……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