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这两大因素引发高血脂 怎么把高血脂吃回去?

2016-04-11 09:21:4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为生活中的常见病,也是三高之一。众所周知,高血脂对机体的危害性极大,严重时可引发其他疾病,那么引发高血脂的病因主要有哪些呢?

三大因素可引发高血脂

1、遗传因素

遗传可通过多种机制引起高血脂症,某些可能发生在细胞水平上,高血脂主要表现为细胞表面脂蛋白受体缺陷以及细胞内某些酶的缺陷(如脂蛋白脂酶的缺陷或缺乏),也可能发生在脂蛋白或载脂蛋白的分子上,多由于基因缺陷引起。

2、饮食和生活习惯因素

日常饮食中摄入过多的高胆固醇和高饱和脂肪酸食物,如有部分人喜欢吃肥肉和动物内脏,有的喜欢用猪油或其它动物油炒菜吃。长期这样下去,人体内的血脂就会逐渐的上升,从而出现高血脂等慢性疾病。

从饮食中摄取过多的热量,引起肥胖或超重。如果人体过于肥胖或超重,那么会引起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脏病等。

不良的生活习惯,如久坐不动、酗酒、吸烟、精神紧张或焦虑等,都有可能引起血脂升高。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控制饮食和体重、常运动、戒烟戒酒等方式来控制血脂的升高。

高血脂吃什么食物比较好呢

1、苦瓜

苦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视黄醇、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特别是苦瓜中的维生素C,具有预防坏血病、保护细胞膜、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提高机体应激能力、保护心脏等功效。而且苦瓜中热量少,能促进胰岛素分泌的成分,具有帮助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的作用。

2、芹菜

常吃芹菜,对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等都十分有益,并有辅助治疗作用。这是因为芹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含有较多的粗纤维,能增强胃肠蠕动,有很好的通便作用,能帮助排除肠道中多余的脂肪。国外研究证实,经常食用芹菜的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显著下降,而且还能明显的降低血压。

3、胡萝卜

胡萝卜营养价值丰富,有地下“小人参”之称。科学研究发现,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生物钾,钾进入血液后,能将血液中的油脂乳化,同时能有效地溶解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硬化斑块”,并将这些垃圾排出体外,达到降血脂、降低血黏度、清洁血管、增加血管弹性的效果。

4、黑木耳

黑木耳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用菌。黑木耳中的木耳多糖能明显降低人体血液中胆固醇、胆固醇脂、三酰甘油、 9—脂蛋白含量,降低高胆固醇引起的高胆固醇血症的形成。而且木耳多糖对机体免疫功能有明显促进作用,包括增加半倍溶血值和玫瑰花结形成率,促进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和淋巴细胞转化率,增加机体细胞免疫功能。

5、大蒜

大蒜可防止心脑血管中的脂肪沉积,诱导组织内部脂肪代谢,显著增加纤维蛋白溶解活性,降低胆固醇,抑制血小板的聚集,降低血浆浓度,增加微动脉的扩张度,促使血管舒张,调节血压,增加血管的通透性,从而抑制血栓的形成和预防动脉硬化。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的饮食 高血脂的原因 高血脂

高血脂的4大类型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其对自身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治疗成为他们较……详细>>

高血脂会引发高血压吗? 高血脂的危害有哪些?

由于高血脂是种长期治疗的疾病,所以有些患者对于此病并不是很重视,他们大多都是在病情发作的时候使用药物控制,在病情稳定就停药。而就是因为没……详细>>

高血脂怎么办?两个坏习惯是高血脂导火索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由于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详细>>

高血脂饮食 高血脂患者的饮食禁忌

饮食治疗是高脂血症治疗的基础,无论是否采取任何药物治疗之前,首先必须进行饮食治疗。那么,在生活中高血脂患者该如何饮食呢?详细>>

诱发高血脂的危险因素 治疗高血脂提倡三低饮食

现在的都怕自己得三高,预防三高成了好多人的重中之重,专家指出,年龄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高血脂患者数量呈明显上升的趋势,但大部分高血脂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