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老人高血压对心脏有损害?高血压的四大危害

2016-04-14 09:57:47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容易出现在老人身上,而老人患了高血压危害会更大。老人患有高血压,会对心脏、大脑、肾及眼睛造成危害。因此老人要积极护理自己的身体,保证身体健康。

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而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起病隐袭,患者容易麻痹,最后造成严重后果,必须高度重视。

老人高血压有四大危害

一、害心

从大量临床资料看,高血压对心脏的损害是首当其冲的,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1、是对心脏血管的损害。

高血压主要损害心脏的冠状 动脉 ,逐渐使冠状 动脉 发生粥样 硬化 而发生冠心病。近几年来,国内外大量研究资料表明,由高血压病引起的冠心病的发病率明显升高。据上海 、北京等地的调查,冠心病患者中有62.9%-3.6%的有高血压史,人们常把高血压和冠心病称为一对“孪生姊妹”。

2、对心脏本身的损害。

由于血压长期升高,增加了左心室的负担,左心室因代偿而逐渐肥厚、扩张而形成高血压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的出现,多是在高血压发病的数年或十几年后。在心功能代偿期,除偶感心悸或气短外,患者并无明显的其他症状;代偿功能失调时,可出现左心衰症状,患者稍一活动就会出现心悸、气喘、咳嗽,有时痰中带血,严重时发生肺水肿。

二、害脑

在我国构成老年人三大死因的疾病是脑血管病、心脏病和肿瘤,而引起脑血管病的主要原因就是高血压,其次才是 动脉硬化 。临床上高血压引起的急性脑血管疾病主要有脑出血、脑梗死等。脑出血是晚期高血压病的最常见并发症。

脑出血的病变部位、出血量的多少和紧急处理情况对病人的预后关系极大,一般病死率较高,即使是幸存者也遗留偏瘫或失语等后遗症。所以防治脑出血的关键是平时有效地控制血压。

三、害肾

人体的泌尿系统就像是一个“废水排泄系统”,在维持机体内生理平衡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而肾脏是泌尿系统中的一个重要脏器,它就像水处理系统的中枢。在肾脏的危害因素中,除变态反应引起的炎症和 细菌感染 外,临床比较常见的就是高血压病。

一般情况下,高血压病对肾脏的损害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由于肾脏的代偿能力很强,开始惟一能反映肾脏自身调节紊乱的症状就是夜尿增多。当出现肾功能代偿不全时,由于肾脏的浓缩能力减低,患者会出现多尿、口渴、多饮、尿比重较低等表现。当肾功能不全进一步发展时,尿量明显减少,血中非蛋白氮、肌酐、尿素氮增高,全身水肿,出现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肾脏一旦出现功能不全或发展成尿毒症,损害将是不可逆转的。

四、害眼

临床实践表明,高血压病早期,眼底检查大都是正常的。当高血压发展到一定程度时,视网膜动脉可出现痉挛性收缩,动脉管径狭窄,中心反射变窄;随着病情的发展,视网膜可出现出血、渗出、水肿,严重时出现视神经乳头水肿。长此以往,这些渗出物质就沉积于视网膜上,眼底出现放射状蜡样小黄点,此时可引起病人的视觉障碍,如视物不清,视物变形或变小等。

老年人该如何预防高血压:

1、高血压患者要了解自己的血压,最好是自备血压计每天进行血压的测量,保持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内,合并靶器官损害或糖尿病,要控制在130/80mmHg以内;合并肾功能不全,同样也要控制在130/80mmHg以内。当然,如果你是120/80mmHg左右的理想血压那就更好了。

2、预防高血压要从孩子开始,让他们懂得高血压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健康教育要从儿童做起,比如教育他们不要吃高热量的垃圾食品,避免过度肥胖等。

3、在应对高血压的战争中,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有利的武器,对于健康的生活方式总结起来就是“少盐、少脂、多运动,戒烟、限酒、减压力,谨遵医瞩按时服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高血压的预防 高血压的危害 高血压

老人高血压对心脏有损害 高血压的4大危害

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而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起病隐袭,患者容易麻痹,最后造成严重后果,必须高度重视。详细>>

老人高血压对心脏很有害 如何防治老年人高血压

心脑血管疾病是老年人健康的头号杀手,而高血压是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起病隐袭,患者容易麻痹,最后造成严重后果,必须高度重视。详细>>

老人高血压不一定有症状 高血压饮食要三低二高

高血压是一种严重病症,此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一旦发现就该马上治疗才行。在此之前,我们还是需要先知道患上高血压都会引发哪些疾病症……详细>>

老人高血压有四大危害 高血压如何健康用药

血压持续地升高与波动,使血管内皮细胞受损,脂质沉积,管壁增厚,管腔变窄,血流缓慢。由于缺血缺氧导致心、脑、肾等靶器官受到慢性损害,日久天……详细>>

高血压病对心脏的损害

心脏在高血压病中是直接受累的重要器官,心脏的损害是决定其预后的严重并发症。高血压的心股并发症包括左室肥厚(LVH),心绞痛和(或)心肌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