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出血性中风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中风脑卒中中风后遗症缺血性中风儿童卒中

干燥季节不喝水当心中风 预防中风应该怎么做?

2016-04-11 09:15:55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突发脑中风,除了与天气突然转冷有关外,与喝水少也有很大的关系。建议老年人早晚多喝一杯水,既能预防脑卒中,还能减少体位性低血压诱发的摔倒发生。

脑血管类患者为什么都是在凌晨这个时间段发病的,因为凌晨这个时间段,人从睡眠状态到清醒状态有一个交替过程,各内脏器官的适应性差,加之睡眠时人体比较缺水,特别是中老年人,不想夜间起床而控制少喝水或不喝水,就会造成夜间血管黏稠度升高,加大了脑中风的危险性。所以,在临床上,大多数卒中发生于凌晨时间,而医生赶到时已无力回天。

因此,在干燥的冬季,老年人如果不勤喝水,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很容易增加脑中风的风险。

健康生活方式的五大元素

根据之前的研究证据,研究者将包含不吸烟、控制体重、保持规律运动、合理饮食和适量饮酒五种元素的方式定义为低风险的健康生活方式,提出保持低风险生活方式者发生卒中、心血管疾病以及(专题访谈咨询)的危险显著降低。

不吸烟:在该项研究中,与从不吸烟的女性相比,曾经吸烟女性的卒中危险稍有增加(RR=1.12),而当前吸烟女性的卒中危险有明显增加,并且与每日吸烟量呈正相关。每天吸烟1~14支、15~24支以及25支或以上的女性,发生卒中的相对危险(RR)分别为1.85、2.59、2.39。当前吸烟者缺血性和出血性卒中的发生危险都明显高于从不吸烟者,也高于曾经吸烟者。因此不吸烟的健康习惯对降低卒中危险有积极意义。

控制体重:研究者将指数(BMI)在18.5 kg/m2至不足25 kg/m2定义为低风险,鼓励人们将自己的BMI控制在这个范围内,降低卒中发病危险。在该研究中,与BMI不足25 kg/m2者相比,BMI等于或高于25 kg/m2者卒中危险随BMI增加而逐渐增加,且BMI过高在男性中更易导致卒中发生。

规律运动:保持规律的运动习惯是被很多学会团体肯定的预防慢性病措施。在该项研究中,与每周运动6小时或以上者相比,不运动者的卒中危险显著增加(RR=1.73),随着每周运动时间的增加,受试者发生卒中的相对危险也随之降低。值得一提的是,女性卒中危险最低者每周运动时间在3.5~6.0小时之间。考虑到运动过量也可对人体造成伤害,研究者推荐每天30 min以上的中等至高强度体力活动作为低风险生活方式的一个要素。

健康饮食:研究者根据健康饮食指数(AHEI)为受试者的饮食健康程度评分,考虑其是否摄入较多的蔬菜、水果、坚果、大豆和谷物纤维,摄入鸡肉、鱼肉与红肉的比例,以及多不饱和与饱和脂肪的比例,考虑反式脂肪的摄入量是否较低,考虑其补充复合维生素是否超过5年等因素。评分范围在2.5~77.5之间,分数越高意味着饮食习惯越健康。在受试者中,饮食评分越低则卒中危险越高,在女性中这样的趋势尤其危险,饮食评分低于28.6分与高于43.5分者相比,卒中危险可增加47%。

适量饮酒:研究者将女性每天酒精摄入在5~15 g之间、男性每天酒精摄入在5~30 g之间定为适量饮酒的标准。饮酒量超过上述范围就将对人体产生危害。酒精摄入超过30 g/d对于男性和女性均有明显危害。需要注意的是,上述范围指纯酒精的摄入量,在日常生活中计算酒精摄入量时还须考虑所饮酒的度数。

中年开始预防也不晚

归因分析还发现,缺血性卒中受生活方式的影响较大。该研究人群中,大约有半数的缺血性卒中是因为不良生活方式导致。NHS研究中70%的心血管疾病、80%的冠心病和90%的糖尿病,以及HPFS研究中62%的冠心病,都与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在70岁或以上人群中,61%的心血管疾病死亡可以通过健康饮食、适量饮酒、每天运动和不吸烟来预防。

研究者认为,中年人保持包含上述五种元素的低风险生活方式,有助于综合预防包括卒中、心血管病、冠心病和糖尿病在内的多种慢性病。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风怎么预防 预防中风 脑中风

预防中风要记住这些 学会科学“挑食”防中风

有一部分脑中风是由剧烈的喜、怒、忧、思、悲、恐惊等精神刺激引起。因此平时就要做到“八不”,即不暴怒、不悲伤、不气愤、不激动、不惊恐、不忧……详细>>

黄绿色蔬菜帮助预防中风 早晚喝水可防中风

中风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由于大脑血管破裂而造成的出血性中风,另一种是由于血管阻塞,致使氧气和营养物质不能到达大脑的缺血性中风,又称脑梗死。详细>>

脑卒中就是脑中风 怎样喝水可以预防中风?

脑中风原本是个中医的病名,它形容这个病像风一样,变化莫测。西医把这个病叫做脑卒中,是指脑部的血管或者破裂堵塞而引起的脑部血液循环障碍的一……详细>>

梳头梳的好可以防中风?预防中风可以吃这些

脑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发病突然,需要即时抢救。经过积极治疗和护理之后患者往往会遗留下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吞咽功能障碍是脑中风后常见的……详细>>

中风和“风”其实没关系 预防中风要把好关

气温逐渐升高,会造成了很多疾病的高发。例如,中暑、感冒、食物中毒、中风等,夏天天气太热了,血管的流动也不顺利,很多人表示中风都是因为太特……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