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心律失常与喜怒哀乐相关 预防心律失常要这样做

2016-04-04 08:26:59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喜怒哀乐,离不开吃饭穿衣,而在这些我们成长路中必须陪伴的东西,如果不能自控和懂得方法,就有可能是这些习惯导致心律失常哦!

根据临床的观察发现,很多的心律失常患者的诱发疾病的原因都和生活因素有关。因此要了解导致心率失常的原因,从而做好预防心律失常的工作。

1、情绪变化

大喜大悲、忧思过度,以及惊恐、愤怒等,均可通过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使心脏神经功能及内分泌激素释放失衡,从而导致心跳不规则。

2、吞咽食物

一些患者在吞咽食物3到6秒钟时可突发心悸、头昏,甚至昏厥;有的出现心动过速、频繁早搏;有的则发生心动过缓、传导阻滞,“狼吞虎咽”时症状更明显。吞咽食物引起的心律失常多数可自行消失,但也有反复发作而致死亡的病例。因此,人们在吃东西时还是应该缓慢吞咽。

3、穿衣

合成纤维衣服可使一些人出现室性早搏。这可能与机体对合成纤维过敏导致组织胺类物质释放有关,也可能是合成纤维衣服引起皮肤静电干扰,改变体表电位差,从而使心脏电传异常。

心律失常的预防办法

1、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和习惯

很多生活因素可以诱发心律失常或使病情加重,如大量吸烟、饮酒、喝浓茶、咖啡,剧烈运动、过度疲劳、寒冷刺激甚至体味改变等。因此生活中应按时作息,保证睡眠,避免过劳。运动适量,循序渐进,量力而行。饮食清淡、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按时排便,保持大便通畅。不饮浓茶不吸烟酗酒。洗澡水不要太热,洗澡时间不宜过长,避免着凉,预防感冒。节制性生活。

2、保持稳定的情绪

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3、实行自我监测及时采取措施

有些心律失常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甚至避免再发生心律失常。

4、合理用药,定期检查身体

定期复查心电图,电解质、肝功、甲功等,因为抗心律失常药可影响电解质及脏器功能。用药后应定期复诊及观察用药效果和调整用药剂量。

5、预防诱发因素

心律失常的常见诱因有吸烟、酗酒、过劳、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血镁低等。病人可结合以往发病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避免可能的诱因,比单纯用药更简便、安全、有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预防心律失常要规律生活 心律失常知识小百科

心率失常是指心脏冲动的起源部位、心搏频率和节律以及冲动传导的任一异常而言。可由各种器质性心血管病、药物中毒、电解质和酸碱平衡失调等因素引……详细>>

喝浓茶当心引起心律失常 预防心律失常要怎么做

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心慌的不适体验,有的表现为胸闷、出汗、乏力、头晕,严重的可能出现心绞痛、晕厥等。殊不知,这些情况的诱因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习……详细>>

夏季心律失常要怎么养?心律失常夏季养心注意

传统中医认为,“暑易伤气”、“暑易入心”。心律失常病人要格外注意养心。如果出现心悸、胸部扑动、头晕目眩、突发气急、阵发性虚弱、晕厥或突然……详细>>

老年人这样做减少心律失常 如何准确预防心律失常

为何老年人容易患心律失常呢?首先,随着年龄增长,机体衰老等生理变化会对心脏的传导系统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易发生传导障碍和病窦综合征及心房……详细>>

心律失常有哪些检查措施? 心律失常要怎么预防?

生活中发生心律失常的人有很多,它的发生会人的身体带来很大的影响。而有很多患者在出现心肌炎的时候却不知道该做什么检查,可谓是一头雾水。所以……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